close

 

人間行腳607:周恩來的智慧

惟雯說故事

 

周恩來總理在幾十年的外交生涯中,一直以德高望重,幽默風趣著稱,不管在何種場合,遇到什麼樣的對手,周總理都能唇槍舌箭,以超人的智慧,應酬自如,對手甭想占到便宜。以下用這些周總理外交的經典妙語,懷緬周總理。

 

1、一位元美國記者在採訪周總理的過程中,無意中看到總理桌子上有一支美國產的派克鋼筆。

那位記者便以帶有幾分譏諷的口吻問道:“請問總理閣下,你們堂堂的中國人,為什麼還要用我們美國產的鋼筆呢?”

 

周總理聽後,風趣地說:“談起這支鋼筆,說來話長,這是一位朝鮮朋友的抗美戰利品,作為禮物贈送給我的。我無功受祿,就拒收。但朝鮮朋友說,留下做個紀念吧。我覺得有意義,就留下了這支貴國的鋼筆。”
美國記者一聽,頓時啞口無言。   ­

 

2、一個西方記者說:“請問,中國人民銀行有多少資金?”

周恩來委婉地說:“中國人民銀行的貨幣資金嘛?有18元88分。”

 

當他看到眾人不解的樣子,又解釋說:“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面額為10元、5元、2元、 l元、5角、2角、 l角、5分、2分、1分的10種主輔人民幣,合計為1888分……” ­

 

3、1971年,基辛格博士為恢復中美外交關係秘密訪華。

在一次正式談判尚未開始之前,基辛格突然向周恩來總理提出一個要求:“尊敬的總理閣下,貴國馬王堆一號漢墓的發掘成果震驚世界,那具女屍確是世界上少有的珍寶啊!

本人受我國科學界知名人士的委託,想用一種地球上沒有的物質來換取一些女屍周圍的木炭,不知貴國願意否?”

 

周恩來總理聽後,隨口問道:“國務卿閣下,不知貴國政府將用什麼來交換?”

基辛格說:“月土,就是我國太空船從月球上帶回的泥土,這應算是地球上沒有的東西吧!”

 

周總理哈哈一笑:“我道是什麼,原來是我們祖宗腳下的東西。”

基辛格一驚,疑惑地問道:“怎麼?你們早有人上了月球,什麼時候?為什麼不公佈?”

周恩來總理笑了笑,用手指著茶几上的一尊嫦娥奔月的牙雕,認真地對基辛格說:“我們怎麼沒公佈?早在5000多年前,我們就有一位嫦娥飛上了月亮,在月亮上建起了廣寒宮住下了,不信,我們還要派人去看她呢!怎麼,這些我國婦孺皆知的事情,你這個中國通還不知道?”

 

周恩來總理機智而又幽默的回答,讓博學多識的基辛格博士笑了。

 

4、一次,周恩來接見的美國記者不懷好意地問:

“總理閣下,你們中國人為什麼把人走的路叫做馬路?”


他聽後沒有急於用刺人的話反駁,而是妙趣橫生地說:“我們走的是馬克思主義之路,簡稱馬路。”

 

這個美國記者仍不死心,繼續出難題:

“總理閣下,在我們美國,人們都是仰著頭走路而你們中國人為什麼低頭走路,這又怎麼解釋呢?”

 

周總理笑著說:“這不奇怪,問題很簡單嘛,你們美國人走的是下坡路,當然要仰著頭走路了,而我們中國人走的是上坡路,當然是低著頭走了。”

 

記者又問:“中國現在有四億人,需要修多少廁所?”

這純屬無稽之談,可是,在這樣的外交場合,又不便回絕,周總理輕輕一笑回答到:“兩個!一個男廁所,一個女廁所。”

 

5、有一次周總理應邀訪問蘇聯。
在同赫魯雪夫會晤時,周總理批評他在全面推行修正主義政策。

狡猾的赫魯雪夫卻不正面回答,而是就當時敏感的階級出身問題對周總理進行刺激,他說:“你批評的很好,但是你應該同意,出身於工人階級的是我,而你卻是出身於資產階級。”

 

言外之意是指總理站在資產階級立場說話。

周總理只是停了一會兒,然後平靜地回答:“是的,赫魯雪夫同志,但至少我們兩個人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我們都背叛了我們各自的階級。”

出其不意地將赫魯雪夫射出的毒箭掉轉方向,朝赫本人射去。據說,此言一出,立即在各共產黨國家傳為美談。

 

6、1960年4月下旬,周恩來總理與印度談判中印邊界問題。
印方提出一個挑釁性問題:“西藏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嗎?”

周恩來總理說:“西藏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遠的不說,至少在元代,它已經是中國的領土。”

 

對方說:“時間太短了。”

 

周恩來總理說:“中國的元代離現在已有700來年的歷史,如果700來年都被認為是時間短的話,那麼,美國到現在只有100多年的歷史,是不是美國不能成為一個國家呢?這顯然是荒謬的。”

 

印方代表啞口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