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91:腳臭怎麼辦?

楊惟婷整理

 

如果我們整天穿鞋,卻又不喜歡穿襪子,一整天下來會導致腳又悶又濕,脫鞋甚至還有鹹魚腳臭的困擾。

有腳臭非常令人困擾,可能讓別人對你敬而遠之,不但會影響到人緣,更可能喪失掉許多好的機會...

 

要解決腳臭的問題,一定要先了解一下腳臭的原因!

引起腳臭的原因不外乎如下:

1.細菌:引起腳臭的罪魁禍首是一種叫白癬菌的真菌,也就是通常說的香港腳菌,它分解皮膚代謝物後產生難聞的惡臭.

2.乳酸:它直接來自汗液(皮膚排泄物),表現特徵為酸味,類似於酸奶的味道.

3.尿素:它也來自汗液,表現特徵為氨水的氣味.

 

一般腳臭患者都伴有大量出汗的症狀,出汗後鞋內的濕度和酸鹼值給細菌提供了一個適宜的生長環境,加上皮膚壞死的角質層給細菌帶來的足夠的營養,使細菌能夠大量繁殖而產生香港腳臭。

 

所謂流汗是指由皮膚的汗腺所產生,再分泌到皮膚表面的汗水。

汗腺分二大類:一為小汗腺,一為大汗腺。

小汗腺主要分佈在軀幹及四肢;分泌的汗水為無臭味,與體溫的調節有密切的關係,就是幫助體溫下降。

大汗腺則分佈在腋下、乳頭、陰部等部位,大汗腺所分泌的汗有特殊的臭味。

 

腳汗是由小汗腺分泌,原為無臭味的。

但因分泌的汗水積留在鞋子內,不易蒸發,日久產生臭味,又細菌分解汗水也是使臭味加重的原因。

 

手汗、腳汗過多的原因,推測為「交感神經反射亢進」而引起排汗異常增加。

 

目前腳汗的改善,除了燒炭自殺外, 還有以下方法?

1、選擇合適的鞋
這個很重要,要選擇透氣性能良好的鞋,並且幾雙鞋輪換著穿,讓鞋能保持充分乾燥;

2、鞋要保持清潔
能洗的鞋要經常洗,不能洗的鞋可以用酒精擦,這樣可以殺菌;

3、要堅持每天洗腳

每天洗腳的時候,在熱的洗腳水裡加2勺小蘇打,這樣據說可以有效去除腳臭,或是用2勺普通的食用鹽也可以;

4、用茶水泡腳
有人說用紅茶水泡腳,買最便宜的袋泡紅茶,4到5袋茶包放到一盆熱水裡,每天堅持,大約1個月,腳臭就能治好,注意一個副作用就是腳會被染成茶色;

5、用止汗藥(主要是氯化鋁)水泡腳
據說即可以止汗又能去味;

6、皮膚科醫師的建議:要穿著通風透氣、吸汗排汗強的棉質襪,且每天襪子要洗;

7、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不用穿鞋的時候就儘量不穿鞋
光著的腳是沒有什麼臭味的。

 

以上這些是預防或去除腳臭的最佳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