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錢樹12:買房心理學

楊惟雯

 

中國人總臣服在「有土斯有財」的價值觀下。

前幾年,電子業大亨葉國一曾說,「電子業是『茅山道士』(毛利率僅三%到四%),但土地放在那卻會幫你『白天也賺錢,晚上也賺錢』,相較之下,房地產太好做了。」這句話,道盡房地產投資的真理。

 

但民眾在高房價的氛圍下,對市場買家來說,最關心的是,究竟何時才是進場好時機呢?多少價位才是合理價?

 

當然,市場買家也總有一種擔心:
買了房、怕房價又跌不買、又怕被其他買方搶走,這可怎麼辦?

事實上,想要買房地產的人都一樣,還沒買房之前都希望房價跌,等買到房子以後,就希望房價漲。

 

為擺脫買房心理壓力,可循以下之道走﹕

 

一、「物以稀為貴」的硬道理

同樣的,不管房市景氣循環如何,「物以稀為貴」也是房地產不變的硬道理。

精華地段的角店(地點location)、交通便捷、人口密集、就業機會高、名人群聚的豪宅、國際大師的設計、頂級酒店式管理、面大片公園的景觀,都可能是「稀有性」的元素。


其實只要符合上述一些條件,就可以考慮購屋時,不論自住或未來增值,未來勝算機會較大。像是桃園藝文特區、林口,以及新北市三環三線15分鐘可到達地方,都是符合上述交通、人口、就業的購屋3條件。

 

所以,倘若思考買下一棟房子,擔心是否抗跌保值,甚至有增值空間。買房決定之前,你可以回到原點的心態,衡量一下這房子,究竟有多少「獨特性」,就是你的價值投資起點!

 

二、耐心等待危機入市,才是買屋最佳時機


現在自住客對房價修正有期待,在投機客沒利潤,自住客又觀望下,市場交易量急凍將不可避免。此時,首購及換屋族反而可慢慢挑屋。

 

尤其,2015年7月後,美國是否升息,將牽動全球房地產投資者敏感神經,也是買賣雙方「心理戰」的開始,可預期下半年房價波動將會劇烈。

 

既然預期房價將修正,那麼何時才是進場的好時機呢?

顏炳立認為,未來若碰到部分投資客不耐殺出,北市有機會出現比「合理房價」便宜的機會,至於新北市的降幅可高達10~15%


另有人專家認為,如果房價已跌破投資客成本價,再加上升息及銀行開始收銀根,很可能造成房價一連串修正的連鎖效應。若遇投資客願意認賠殺出,房價在短期間修正3,才可算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三、買不起市區,就從周邊下手

 

自住型買家若不耐房價回檔修正,好地點的房價又高不可攀,可從大都會周邊地區開始下手購屋,像是10年前台北市的內湖、新北市的新店

 

顏炳立對大都會地區周邊地區「合理價格」的估算,是以台北市預售屋站穩的成交行情,再往外圍推估。

顏炳立進一步解釋,目前台北市中心像松山、信義、大安等精華區,預售屋每坪價格站穩130萬~140萬元,那麼台北市郊區如南港、內湖等,合理行情應該在65 萬~70 萬元,新北市的合理價格應該再砍一半,只剩32萬~36萬元間,如果房價有跌破合理價格,就是進場的好時機。

 

四、避開「嫌惡設施」與「海砂屋、輻射屋」

 

購屋要增值,一定要避開「嫌惡設施」與「輻射屋」

民眾買屋置產的目的,最重要就是環境品質與資產增值,想要購屋增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房屋履歷表」的雲端搜尋,確定房屋周邊是否有像是加油站、變電所、高壓電塔、殯儀館與垃圾場等「嫌惡設施」,甚至本身是不是「輻射屋」都無所遁形,將買房時種種會顧慮擔心的問題一網打盡,為買賣權益嚴格把關,讓購屋民眾更透明、安心,不但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更精準、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