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四十五期 2007.12.15)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1、本公司业务部于121前往科箭软件公司参访交流。

2、本公司业务部于123前往Infor软件公司参访交流。

3、本公司业务部于124前往天舟、海鼎与华诠软件公司参访交流。

4、本公司业务部于124前往成都互惠就物流实训中心进行规划。

5、本公司蓝董于125受邀前往四川商务职业学院进行学术演讲。

6、本公司蓝董于126前往重庆顶益辅导供应链物流改善项目团队。

7、本公司蓝董于127前往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进行学术演讲。

8、本公司教学组于1211受邀参加上海交通协会助学会议。

9、本公司蓝董于1213前往东莞时捷物流进行项目辅导。

10、本公司业务部于1213前往广州顶通物流进行参访交流。

11、本公司蓝董于1214日受聘参加广东省教育厅物流教学计划审查会议。

 

行业资讯

1.物流新闻(由环众公司整理)

1、中国物流业2010年产值将达1.2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物流行业有望保持20%的年增长速度,2010年产值将达约1.2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128日获悉,近年来中国物流总额迅速增长,2007年全国物流业增加值增长12.1%,在中国服务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据统计,目前20多个省份、60多个城市已陆续制定了物流发展规划。物流业成为近几年中国经济领域中最活跃、增速最快的一个新兴产业。

2、中国零售业未来510年预测

零售业对外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竞争将日趋激烈。零售业发展空间主要取决于国民经济和消费需求对其产品和服务所接纳的程度。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8002000美元时,是连锁超市诞生的时期;人均GDP达到2000—4000美元是便利店、时尚专卖店、专业店大量产生的时代;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以上,高级品牌专卖店则开始流行。

预计2005—2010年,中国零售业将保持8%—10%的速度稳步增长。未来五年至十年,我国零售市场中,15%的市场份额将由中小超市(包括便利店)占领,大型超市的市场份额约为10%,百货店业态将占10%,其他各种零售业态各自的比重预计都不会超过10%。

3、中国面临着新侵略

我国零售业从资本实力、品牌实力、经营管理水平,尚没有一家企业能与外商的综合实力相抗衡。在外商推行本土化策略之后,国内企业即将丧失最后的优势和领地,纷纷谋求与外资合作,以求活路。

由于外资进入过多,国内流通企业市场和效益形成极大压制,全国连锁百强中有一多半企业利润下降,一些企业陷入破产的边缘。

业内预计,到2008年,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会有一半企业被外资兼并;外资超市将社会总零售额的25%,拒预测:中国零售业市场全面开放5年后,外资企业将占据80%的市场份额。

 

2.名词解释(由环众公司整理)

1MAPE

(Mean Absolute Percentage Erron)

平均绝对百分比误差

在物流及供应链管理中,需要对未来的需求进行准确的预测,以确定未来的订购量及库存水平,任何预测方法的目的都是预测系统需求部分和估计随机需求部分,而系统需求又包含需求水平、需求趋势和季节性需求。平均绝对百分比误差是衡量需求预测准确性的重要指标,是平均绝对误差与需求的比值,其计算公式如下:

 

2OLAP

(On-Line Analysis Processing)

联机分析处理技术

联机分析处理 (OLAP) 的概念最早是由关系数据库之父E.F.Codd1993年提出的,他同时提出了关于OLAP12条准则。 OLAP是使分析人员、管理人员或执行人员能够从多角度对信息进行快速、一致、交互地存取,从而获得对数据的更深入了解的一类软件技术。

OLAP的目标是满足决策支持或者满足在多维环境下特定的查询和报表需求;联机分析处理是共享多维信息的、针对特定问题的联机数据访问和分析的快速软件技术,随着物流信息化及供应链管理的发展, 联机分析处理 (OLAP) 在物流及供应链管理中,必将得到的越来越大的广泛应用。

 

 

物流理论(由环众公司整理)

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

供应链是从供应商的供应商到顾客的顾客所组成的网络系统,其功能在于获取材料、生产成品(包括中间产品和产成品),并把产品送达最终顾客(如图1)。而供应链管理(SCM就是指对整个供应链系统进行计划、协调、操作、控制和优化的各种活动和过程,其目标是要将顾客所需的正确的产品(Right Product)能够在正确的时间(Right Time)、按照正确的数量(Right Quantity)、正确的质量(Right Quality)和正确的状态(Right Status)送到正确的地点(Right Place)——即“6R”,并使总成本最小。

 

供应链管理倡导的理念:从纵向一体化转向横向一体化管理、从职能管理转向过程管理、从产品管理转向顾客管理、从企业间交易性管理转向关系性管理、从物质管理转向信息管理、从零和竞争转向多赢竞争、从实有资源管理转向虚拟资源管理、从简单的多元化经营转向核心竞争力管理。

供应链管理的管理思想:强调核心竞争力、资源外用(Outsourcing)、合作性竞争、以顾客满意度为目标的服务化管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工作流、组织流的集成、借助信息技术实现管理目标、延迟制造(Postponement)原则、更加关注物流企业的参与、缩短物流周期与缩短制造周期同等重要。

供应链管理的特征:复杂性  供应链网链结构上各节点企业组成的跨度(层次)不同,即供应链往往由多个、多类型甚至多国企业组成,所以供应链结构模式比一般单个企业的模式更为复杂。动态性  因企业战略和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需要,供应链网链结构上各节点企业要不断更新,从而使供应链具有明显的动态性。面向用户需求  不仅供应链的形成和重组是基于市场需求的,而且在供应链运作过程中,用户的需求拉动也是供应链中信息流、产品/服务流、资金运作的驱动源。交叉性  供应链节点企业可以同时是多个供应链的成员,众多供应链形成交叉结构,从而增加了供应链协调管理的难度。

供应链管理的研究是从物流管理研究开始的,而狭义的物流管理——指物资的采购、运输、配送、贮备等活动,是企业之间的物资流通活动。广义的物流管理——包括从原材料到产品整个生产过程的物料转化过程,即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是物流管理的延伸,供应链是物流发展到集约化阶段的产物。SCM通过综合从供应者到消费者的供应链运作,使物流达到最优化。企业追求的是全面的系统的综合的效果,而不是单一的、孤立的、片面的观点。供应链管理是物流管理的延伸,物流贯穿于整个供应链。供应链实质包含两方面,每一个环节都存在供应需求关系,可以理解为供需链。而物流是连接供应方需求方的纽带,供应链可以认为是物流链。供应链强调的是系统的整合和优化。供应链管理实际上是把物流和企业全部活动(如生产制造活动等)作为一个统一的过程来管理,通过与供应链中的上游、下游企业的整合,形成先进的物流系统。作为一种战略概念,供应链也是一种产品,而且是可增值的产品。供应链是物流系统的充分延伸,是产品与信息从原材料到最终消费者之间的增值服务。目标不仅是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提供用户期望以外的增值服务。各种物料从采购到制造到分销,是一个不断增加其市场价值或附加值的增值过程。

 

物流诊断室(由环众公司提供)

供应链协作绩效指标

随着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推展,物流战略逐渐强调企业上下游的协作,即所谓的CPFR(联合计划预测补货)开始被业界认可。通过协作改善供应链整体效益,而非之前仅仅强调客户服务,忽略了上游供应商的利益,由此常导致供应链改善由于利益和地位的不均衡而举步惟艰。

某大型集团内有两家企业,分别是处于供应链上游的A公司 和下游的B公司,如图所示。B公司的企划研究并预测终端市场需求,B公司的生管部门负责原料采购、生产排程、成品出货;A公司的营管接B公司生管的原料定单,并转给A公司的生管处理,A公司的生管的职能与B公司类似。    

上下游供应问题: A公司的交货准时率偏低长期困扰着B公司的运作,而A公司坚称B公司生管的急单过多,影响A公司的正常生产,不能对延迟交货负全部责任,对于急单问题,B公司生管又认为根本问题在于B公司企划预测准确度太差,与实际情况偏离严重时只能采取急单采购保证生产需求。

鉴于问题的复杂性,环众认为仅改善供应链一方难以达到综合治理效果,需要对上下游各部门运作方式进行规范化。绩效指标的修正对职能部门的运作起到直接的激励作用,环众建议进行以下的三点改善措施。

(1) A公司把每月的到货及时率、到货准确率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对每月的到货及时率和到货准确率低于99%的情况进行协商,并提出改进方案。

         到货及时率=按需求日之前到货的订单数/总订单数;

         到货准确率=每月订单的实际到货量/每月总订购量。

(2) B公司把每月的急单率和急单量率纳入B公司生管计划员的绩效考核指标,如订单的急单率超过10%,需进行协商。

        急单数率=每个月急单的次数/月总下单次数,

        急单量率=急单的总订单量/月总订单量。

(3) B公司将企划量准确度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取权重为40%,其他指标权重按比例缩小。

    同时,A公司、B公司各自生管每月定期召开协调会,必要时双方高层须出席,双方可商榷到货准确率、及时率、急单数率、急单量率的精进过程。

 

哲理智慧(由环众公司整理)

TODAY IS A NEW DAY   今天是新的一天

Donna Levine  唐那·莱文(陈采霞译)

Your tomorrows are as bright 你的明天充满阳光,

as you want to make them  如你心中所想。

There is no reason to carry 你没有理由,

the darkness of the past  把昨天的黑暗,

with you into today  带到今天。

Today is a wonderful new experience 今天是美妙的全新体验,

full of every possibility to make 有那么多种可能,

your life exactly what you want it to be.使你的生活如你所愿。

Today is the beginning of new happiness 今天开始有新的幸福,

new directions and new relationships 新的方向和新的伙伴。

Today is the day to remind yourself  今天你要提醒自己,

that you posses the power 你有足够的能力和力量,

and strength you need

to bring contentment and joy into your life. 把满意和欢乐带进你生活。

Today is the day to understand yourself  今天你要了解自己,

and to give yourself the love 给自己足够的爱心和耐心。

and the patience that you need.                       

Today is the day to move forward  今天你会勇往直前,

towards your bright tomorrow. 奔向那灿烂的明天。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行业资讯,物流理论,物流诊断室,哲理智慧。每月月中和月底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 021-54358956E-mail: roundsmen@12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