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力成長95:何謂「優秀員工」?

楊惟雯

 

【楔子】

 

動物們要舉行一場聯誼會。

領導書記狐狸對驢說:“你的嗓門高,來一曲獨唱吧。”

驢說:“我不去,我唱得很難聽。”

 

狐狸說:“那你去嘗試一下做主持人吧。”

驢說:“我不去,我的形象不好。”

 

狐狸說:“那你幹什麼?”

驢說:“我只拉磨。”

狐狸說:“好,你就去拉磨吧。”

 

==========================================================

 

【優秀員工的圖騰】

 

到公司工作快三年了,比我後來的同事陸續得到了升職的機會,我卻原地不動,心裡頗不是滋味。

終於有一天,冒著被解聘的危險,我找到老闆理論。

 

“老闆、我有過遲到、早退或亂章違紀的現象嗎?”我問。

老闆乾脆地回答“沒有”

 

那是公司對我有偏見嗎?”

老闆先是一怔,繼而說“當然沒有。”

 

那為什麼比我資歷淺的人都可以得到重用、而我卻一直在微不足道的崗位上?”

 

老闆一時語塞,然後笑笑說:“你的事咱們等會再說,我手頭上有個急事,要不你先幫我處理一下?”

一家客戶準備到公司來考察產品狀況,老闆叫我聯繫他們,問問何時過來。

“這真是個重要的任務。”臨出門前,我不忘調侃一句。

 

一刻鐘後、我回到老闆辦公室。

聯繫到了嗎?”老闆問。

“聯繫到了、他們說可能下周過來。”

 

具體是下周幾?”老闆問。

“這個我沒細問。”

 

他們一行多少人。”

“啊!您沒問我這個啊!”

 

那他們是坐火車還是飛機?

“這個您也沒叫我問呀!”

 

老闆不再說什麼了,他打電話叫朱政過來。

朱政比我晚到公司一年,現在已是一個部門的負責人了,他接到了與我剛才相同的任務。

一會兒工功夫,朱政回來了。

 

哦,是這樣的一一”朱政答道:“他們是乘下週五下午3點的飛機,大約晚上6點鐘到,他們一行5人,由採購部王經理帶隊,我跟他們說了,我公司會派人到機場迎接。

另外,他們計畫考察兩天時間,具體行程到了以後雙方再商榷。

為了方便工作,我建議把他們安置在附近的國際酒店,如果您同意,房間明天我就提前預訂。

還有,下周天氣預報有雨,我會隨時和他們保持聯繫,一旦情況有變,我將隨時向您彙報。

 

朱政出去後,老闆拍了我一下說:“現在我們來談談你提的問題。”

不用了,我已經知道原因,打攪您了。"

 

==========================================================

 

【做個讓領導省心的員工】

 

請記得:

1、做中學。

初入職場的很多時候,由於我們能力所限,而一個任務又要的很急,為了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這時候上級只能親自代勞。

這時候作為員工的我們該做什麼呢?站在旁邊學習,對比找出差距,用心記住每一個步驟,等任務結束之後,自己再多練習。

要記住,當你的任務總是被上級領導“代勞”,久而久之,你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在職場中,塑造被他人利用的價值,才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2、領導說過的問題,儘量少讓領導重複說。

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總是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我們也會時不時犯著這樣或那樣的錯誤,當領導說第一次的時候,我們要儘量去改正,並確保下次不再出現同樣的問題。

當領導第二次說的時候,就說明這個問題已經是第二次困擾他了,讓他不省心,但他還沒有對你放棄治療。

當第三次說的時候,這完全是在漠視他的領導和權威,一個問題要說三遍的時候,問題本身已經不是問題,這個時候你已經成為最大的問題了。

當第四次說的時候,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有這樣的機會,如果有,那對於你來說,看似幸運卻又是何等的悲哀!一個缺乏改變力的人最終將被這個社會無情地淘汰。

 

3、領導問過的事情,儘量少讓領導再次問。

當一個領導去問你的專案進展、工作成果的時候,其實反映出兩個問題:一是他關心這個事情,二是你的主動彙報沒有做好。

聰明人應該立刻明白,這對你來說意味著:以後,在這件事情上,要主動趕在他問你之前彙報事情的進展和針對此事你所付出的努力,而不是每次都等著他來問你。思路再開闊一點,就是說所有的工作都要主動彙報,而不僅僅局限于領導問過的事情。

 

4、要替領導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

作為下屬,永遠不要期盼你的上級各方面都比你強,不要因為他某方面不如自己就覺得你的上級不行,就自視清高不聽指揮,製造各種問題。

 

上級的劣勢正是下屬應該去努力用心尋找的契合點,因為這個契合點才是作為下級的我們賴以生存的機會所在。替領導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更不能成為問題,做事要多站在上級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優秀員工就是讓領導省心的員工,你做到了嗎?

 

==========================================================

 

【跋】

 

年終大會上,驢又沒被評上“勞動楷模”。

驢委屈地向秘書狐狸申訴:“為什麼我最勤勞、最辛苦,卻年年評不上先進?”

 

狐狸笑著說:“是啊,你拉磨的本領無人能及,可是,我們已經改用機器拉磨了。”

 

優秀的員工往往不是被動地等待別人安排工作,而是主動去瞭解自己應該做什麼,然後全力以赴地去完成

 

沒有誰生來就擔當大任,都是從簡單、平凡的小事做起,今天你為自己積累了多少能力,或許就決定了明天你是否會被委以重任。

 

同理,時代在前進,公司在發展,一個固步自封的人,遲早會被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