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務管理43:理財風險控管

楊惟雯

 

 

100學年上學期「人生理財規劃課

程」學習心得報告

 

 

 

 

 

心得報告題目﹕理財風險控管

 

 

 

                               授課老師﹕xxxxxx

學生姓名﹕楊惟雯

系所名稱﹕醫管系二年級

                              學生學號﹕xxxxxx

                                        報告日期﹕100-12-20

 

心得報告題目﹕理財風險控管

 

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引發了全球金融危機,讓全球投資人哀鴻遍野;今年以來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也屢屢攻佔媒體頭條,此觸發了我對理財知識的求知慾望。其中,老師在課堂中提及的理財風險控管,更令我覺得是富貴險中求的保命之道,是理財的重中之重。

 

誠如老師課堂中所說:錢是一種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有關理財的教育。在通膨怪獸噬虐的今日,現金易被蠶食鯨吞。但現今的國際金融市場又瀰漫一場貨幣戰爭的煙硝味,爾虞我詐。稍有不慎,也容易血本無歸、回不去了!所以,想要在財富重分配中佔有優勢,平日必須先提升自己的理財知識,才不致於剪不斷、理還亂

 

尤其,我深深感受到老師所言:有投資想法、但是沒有風險管理觀念 』的危險性。在2008年這一波金融風暴中,讓我們學習到重新看待投資或財富管理這件事,例如:

1.沒想到世界最大的投資銀行--雷曼兄弟也會破產倒閉。

2.沒想到世界最大的保險公司--AIG也會發生營運危機。

3.沒想到主權國家—冰島也會破產。

在詭譎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我們不能再完全相信花有百日紅了……

總結感想:

 

我認為,投資理財的思維能力也是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例如老師在課堂中提醒我們的:『做選擇,須考慮機會成本。…,理財決策須理性地建立在成本效益分析中…,高報酬要承擔高風險!…,降低投資風險的不二法門-----分散…,』。整體而言,透過這門課程啟迪了我許多理財觀念,令我收穫良多

 

針對本學期理財課程,我對理財風險控管,有如下領悟:

領悟一:理財第一步是先存錢、才能產生錢滾錢、錢又滾錢正循環

誠如坦柏頓的存錢理論所言:『名譽和品格是人們最重要的財富根源,保不住二者,就不用談財富而品格當中一個最重要的標記就是儉約』。所以,我首先要養成儲蓄的習慣,要忍容名牌的誘惑,每月學習從生活開銷中儉約十分之ㄧ做為未來理財本金

 

領悟二:對於自己不懂的理財工具、標的不要冒然購買

誠如股神巴菲特的幾句名言:

1.我不投資科技股絕非迷信、不迷信的問題,而是我對科技業並不具有獨到的眼光,因此我寧願投資我懂的東西。

2.許多人盲目投資,等於是通宵玩牌,卻從未看清自己手中的牌。

3.我絕對不要投資財報讓人看不懂的企業,財報只是評估企業價值的起點,而非最終的結果。

4.沒有公式能判定股票價值,唯一的方法就是徹底了解這家公司。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5.我從未想過預測股市未來,而股市短期走勢的預測更是有如毒藥,應該讓其遠離投資人。

所以,我平日應多涉獵財金知識,以增廣見聞

1.研究全球經濟趨勢、景氣循環,各國政府的財經、貨幣政策…

2.關心各種產業的經營生態、競爭狀況、替代科技的崛起及上、下游產業的動態等…

3.留意每家公司的經營者動態、管理狀況、財務資訊…

其次,我也應多了解不同金融工具的特性:如不同金融工具的風險和報酬的組合。

 

領悟三:任何一個投資市場,皆是供需力道的較力戰場。

當資金湧入市場,搶入籌碼,呈供不應求,即行情看漲

當資金撤出市場,釋出籌碼,呈供過於求,即行情看跌。

當此資金退潮時,我們就知道誰在裸泳。

沒有本質的標的,將要忍受長期的煎熬。

 

領悟四:風險分散,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

為避免孤注一擲的衝動性錯誤,要善用投資組合方式進行理財,以控制風險、趨吉避凶

 

領悟5:人生理財是一場人性試煉的過程

在理財市場上,情緒的力量往往比理性的力量更為強大,尤其人性中貪婪、恐懼與從眾的弱點。因此,巴菲特指出:當人們貪婪或驚恐時,常常會以愚蠢的價格購買或出售股票。所以,成功的投資者往往是那些個性穩定的人,因為投資者最大的敵人不是市場,而是他自己。即使投資者具有數學、財務、會計方面的高超能力,如果不能掌握自己的情緒,仍難以從投資行動中獲益。

 

領悟6:最佳買點往往出現在人棄我取之時

華爾街有句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毀減!

又如股神巴菲特所言:看到別人貪心的時候要害怕,別人害怕的時候要貪心

所以,投資行動不要道聽塗說就下決策。可參酌如下:

買點:人棄我取之時,定期定額買進。

賣點:人氣沸騰之時,定點定額停利

 

領悟7:明哲保身之道,唯有嚴格執行紀律

法人之所以從容戰勝散戶,除了他們有大部位的資金當後盾外,另一關鍵要素在操作紀律。法人嚴守善設停損、停利之紀律,而散戶則徘徊在人性的貪婪、恐懼與從眾中,這才是我們須用心去修鍊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