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32:狗狗的特性剖析

楊惟婷

 

一、了解狗狗的性格

 

像人類一樣,每隻狗都有自己不同的性格。有的狗活潑好動,聰明伶俐;有的狗安靜斯文,服從命令;有的狗粗暴強硬,喜好爭鬥;有的狗懦弱膽小,反應遲鈍。

 

不僅品種的不同會使狗有不同的性格,而且遺傳因素以及生活環境都影響著狗的性格的形成,其中遺傳因素是起主要作用的方面。

 

按照狗的不同性格的不同特性,大致上可以把狗分為以下幾類:

1愛玩的狗

不太會對他人起疑心,儘管你怎麼兇它,怎麼強迫它,也不容易引起它對你的厭惡感,這樣的狗既容易飼養,又容易訓練。

但有好的一面也就會有不好的一面,這樣的狗容易耍賴,有時候,它喜歡自行活動,那可就不是只要你責罵幾句,就能讓它聽話的事了。

 

2敏感的狗

比較內向,對外來刺激的反應很快,記憶力特別好,只要有一次無端挨罵的經驗,它就能將所有的事情都聯想到一起。

 

3神經質的狗

對於任何一件小事都十分關注,還常常感覺不安,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它缺乏安全感,或者是曾經有過這種恐怖的經驗的原因。

 

4強烈依賴主人的狗

缺乏忍耐力,難以獨立,很容易成為“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的狗。

 

5膽子大,自我意識強的狗

比較有競爭性,容易與主人爭奪主導權。

 

二、了解狗狗的表情

 

狗的表情變化很豐富,它的喜怒哀樂都可以通過全身各部的變化毫不掩飾地表現出來,掌握好狗的情緒變化對於狗的飼養和訓練十分重要。

比如狗在高興和憤怒的時候都會出現耳朵下垂、尾巴擺動的行為,而高興和憤怒又幾乎是兩種完全相反的情緒變化,所以在這時就必須借助於犬的叫聲、眼神及身體其他部分的表現來綜合判斷,儘量做到正確地把握狗的情緒變化,以更好的對其進行飼養和訓練。

 

下面就介紹幾種常見的狗的表情變化:

 

1高興時的表情

狗高興時會使勁擺動尾巴、向高處跳躍,這也是狗最常見的一種情緒表現方式。狗高興了也是會“笑”的,不過它的“笑”是很特別的:鼻子上提,鼻子上面堆滿皺紋,眼睛微閉,目光溫柔,耳朵向後伸,上唇拉開,露出牙齒,輕輕地張開嘴巴,鼻腔內還會發出哼哼聲,身體柔和地彎曲起來,全身的被毛平滑、沒有豎起的,尾巴輕輕地小幅度擺動,主動與人親近。

 

2憤怒時的表情

狗在憤怒時的面部表情幾乎與“笑”,時的面部表情完全一樣,鼻子上提、上唇拉開、露出牙齒,但不同的是它憤怒時兩眼圓睜、目光銳利、耳朵向斜後方向伸直,一般嘴巴不張開,只是呼呼地發出威脅的聲音,身體僵直,被毛豎立,尾巴陡伸或直伸,用力跺四腳,與人保持一定距離。如果這時你發現狗的兩前肢下伏,身體後坐,那可就要小心了,因為那個動作是狗即將向你發動進攻的信號

 

3哀傷時的表情

垂著腦袋,兩眼無光,向主人靠攏,並用乞求的目光望著主人,另外一種表現就是乖乖地臥在一個角落,還會變得非常的安靜。

 

4恐懼時的表情

兩眼圓睜,耳朵向後伸,尾巴下垂或是夾在兩腿之間,全身被毛直立,渾身顫抖,呆立不動或四肢不安地移動,或者會不斷地後退。

 

5、其它的表情
如果犬擺動尾巴,身體平靜站立,兩眼直視主人,則表示等待、期望;如果尾巴高伸擺動,耳朵豎起,頭部擺動,身體拱曲,有時還伸出前爪,表示欲與人親熱,要求玩耍;如果頭部下垂,耳朵靠攏,軀體低伏,則表示對你的屈從和敬畏。

 

三、了解狗狗的想法

 

雖然狗和人類之間沒有共通的語言可以交流,但狗們一樣可以跟人類進行溝通。當然,是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即身體語言。亦即,狗狗會通過自己的各種動作和行為向人們傳達著它們的感覺、心情和想法。
下面就向你介紹一些小狗用它這種獨特的方式最常向你傳達的資訊吧!


1
擺尾

 

感情豐富的狗,用來傳達內心想法的重要工具就是尾巴。狗的尾巴上大約有20節尾椎骨,周圍是6條粗血管,並有無數的神經纖維分布著,通過脊椎直接和大腦聯繫。因此大腦的感覺可完全通到尾巴上並顯露出來。

根據尾巴,我們可以了解狗的心理及危險狀態。比方說,當它遇到喜歡的異性時,尾巴會豎立成直角,並且微微振動。生氣時,尾巴就會下垂。而快樂時,尾巴會向左右作大幅度的擺動。恐懼時就把尾巴卷到腹下,就是俗話說的夾著尾巴而逃。一般狗的身體狀況良好時,通常尾巴都卷得很緊,生病時就鬆鬆地垂下來。當獵犬聞到獵物時,尾巴會筆直地伸展,指出獵物的所在。

 

搖尾巴通常是狗在向你傳達友好的資訊,這種說法一般情況下是對的,但也有例外。例如:狗在感覺困惑、激動或恐懼時也會搖尾巴。受了驚嚇的小狗會把尾巴低低地夾在兩腿之間慢慢地搖動,以思考自己下一步的行動是戰鬥、逃跑、還是投降;被挑起怒火的狗則會高高地舉起並快速地搖動它的尾巴來為自己下一步的進攻或襲擊做準備。我們在看到狗搖尾巴時要注意觀察情況,以區分它們的真正意圖。

 

2輕舔

 

如果你的小狗不停地用舌頭舔自己的鼻頭,就說明它在不安。也許它正在努力集中精神試圖理解一個新的口令;也許是在為要不要接近某個事物而猶豫不決;也可能是它正在對一個新的情況進行考量;當然,還有一種最簡單的情況那就是它餓了,想吃東西。

不過,不論是何種情形,在這兒都敬告各位,不要貿然接近那些正在不停地舔鼻頭的狗,因為此時的它們都處於一種神經高度緊張的狀態下,貿然的接近可能會引來它們的攻擊,受到意想不到的傷害。

 

3俯首

 

當小狗身體前端俯低,後端抬高,尾巴起勁兒地搖動,雙眼散發出閃爍的光芒時,不用多想,這是它在向你發去一起玩耍的邀請。

如果你表情嚴肅,並不理睬它的話,它就會用更加友善的方式再次向你發出邀請,以期引起你的注意,並調動你的情緒來陪他玩兒。此時你要做的就是,滿足它的願望吧,好好地陪它玩會兒!

 

4爬跨

 

一只狗爬跨到另一只狗身上,或者是它抬起前腿,身體站直起來,用爪子按在其他狗身上,這樣的動作往往是狗在向其他同類宣示它頭犬的地位。

爬跨並不是公犬專有的行為,那些爭強好勝的“狗妹妹”也同樣會這麼做。同性小狗之間的爬跨,其實只是一種征服性的動作,很少會有一般人們認為的那種有關性的意味。

 

5拱背

 

拱背這個動作表示狗有關性的某些意圖,甚至已經絕育的小狗都有可能做出這個動作。如果你覺得有此想法的這兩只小狗挺般配的,那麼你可以安排它倆幸福地結合;如果它們並不合適,那麼你就應儘量避免讓正處在發情期的它們有交集。可以用突然發出的某種聲音來轉移它的注意力。

 

6翻身

 

小狗躺在地上,肚皮朝天,還把四只爪子舉向空中,做出這樣的動作是小狗在表示它的謙恭和服從。如果它在一只狗面前擺出這個架勢,就表示它向這位同類認輸了、服氣了。如果這動作是做給身為它的主人的你看的話,那含義可就豐富了:為了逃避一場預料中的訓斥,它會翻著肚皮向你求饒;為逃避做一件不大情願的事,它也會這樣來耍賴;不過更多時候,它做這個姿勢只是很簡單的想要告訴你,能夠陪伴在你的身邊,它是多麼的快樂!

 

四、了解狗的交流方式

 

犬眼瞳孔的大小可以反映犬的情感狀態。一般而言,激動、感興趣、激烈的情緒會使瞳孔擴大。

如大的瞳孔顯示一種激烈的情感,小的瞳孔則代表厭倦、昏昏欲睡、放鬆的狀態。瞳孔大小變化僅反映犬情感的強度,不管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極度歡快和激動與仇恨和恐懼同樣使瞳孔變大。當犬憤怒或攻擊時,瞳孔先縮小,然後變得比先前更大。

 

從邏輯上講,中斷眼睛視線接觸將是服從的徵兆,但也許是害怕的徵象。當一只犬面對一只專橫的犬,會避開視線,頭朝下,瞬間將目光移向別處,這最好被理解為“我承認你是老大,我不會惹麻煩。”。當犬的頭領歸來時,其他犬都圍在身邊,朝著臉看,而不盯著眼睛。犬將目光移開表示厭倦了。想要中斷威脅,犬會顯出極度順從姿態,甚至會閉眼。

當處於支配地位的犬和狼走近一只支配欲低的動物,直接用眼盯著它,後者會中斷眼睛對視,轉移視線,甚至以一種服從的姿勢躺下。如果直接盯視沒有應答,隨後的衝突就將會升級。

 

犬的眨眼也是有特殊意義的,眨眼的頻率和眨眼時的處境都能作為有關情感狀態的資訊來源。高頻率眨眼表示厭倦,我們聚精會神時眨眼次數會減少。

更重要的是眨眼可作為服從的徵象。發生衝突時,首先眨眼的人會退卻。堅強自信的人作出困難的決定會眨眼。犬的語言中,眨眼會打斷專橫性盯視,顯露順從。當眨眼代表放棄支配控制性時,不可看作是順從的姿勢。可理解為“我們都是平等的,但我將接受你的領導。”

 

眨眼也是友好和相互吸引的語言。犬和狼用眨眼來打招呼,服從地位的犬接近群落中頭領或處於支配地位的同類,並略微放低身體和舔著空氣或支配地位犬的臉。如果這種親近被接受,處支配地位的犬會快速連續眨眼2~3次,順從的犬用眨眼作回應,可能繼續舔著空氣,嘴巴做吞咽和咀嚼動作,憑藉著雙方友好的協議,最後互相接納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