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31:如何挑選寵物狗?

楊惟婷

 

大大的眼睛、軟趴趴的耳朵、毛茸茸的尾巴,有誰能夠抵擋這樣一只小狗的誘惑呢?

 

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簡稱ASPCA)對人們收養流浪寵物的心理進行了研究。該組織發現,人們在收養流浪狗時更注重狗狗的外表,而對於收養流浪貓,則看重它們的行為是否討喜

 

寵物狗對主人忠心耿耿,熱情而又任勞任怨地為主人效命,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無窮的樂趣。所以寵物狗特別適宜獨居者、年老者飼養,並常為兒童、少年所喜愛。它們是一群活潑、開朗、聰明、忠心、親切、溫順、乾淨的小精靈,是人類的好夥伴。

 

一、寵物狗品種

 

世界上著名的寵物狗品種有斑點狗、貴賓犬、西施犬、拉薩犬、松獅犬、中國冠毛犬、英國鬥牛犬、沙皮犬、日本狐狸犬、迷你杜賓犬等。

而大陸幅員遼闊,犬種資源十分豐富,在被確認的世界名犬中就有14種,其中許多都是著名的寵物狗,如西施犬、拉薩犬、松獅犬、中國冠毛犬、沙皮犬等。

 

至於哪種狗的性格比較溫和、聽話,壽命也較長?

首選為標準貴賓犬,其智商很高,排在第二名。而且相對於其他兩種貴賓犬,它更加冷靜沉著,喜歡與人為伴,大部分對陌生人很友善,喜歡與小孩做伴,與其他的犬種能相處得很好,對主人的手勢、語言命令也理解得很快。標準貴賓犬的正常年齡在14歲左右。

 

二、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狗在長期的馴養和進化過程中,形成了許多其他動物所沒有的特性。依賴於這些特性,狗在幫助人類工作的同時,也得到人類的愛護,從而使狗成為人類的朋友。

 

1感覺敏銳
狗的嗅覺靈敏,遠遠勝於人類。它能嗅出距其400~500米遠處人的氣味;能在一大堆石塊中,辨別出其中一塊僅在某人手中握過幾秒鐘的石頭。
狗的聽覺靈敏,雖然次於嗅覺,但也遠遠超過人類,能夠感知超過10萬赫茲的聲源,而人僅能感知不超過2萬赫茲的聲音。人在距聲源米處就不能聽到的聲音,而狗卻能在24米處仍可聽到。
狗的視野範圍非常開闊,橫向視野為240度而人的視野僅180度因此,狗能察覺它兩側及背後的情況。狗的暗視力強,在光線微弱時仍能清楚地辨認物體。

 

2忠於主人
這是其他任何動物所沒有的特性。狗與人相處為伴或經訓練以後,會對主人懷有深厚的感情,對主人順從,忠誠,能按主人的意圖行事。狗還善解人意,膽大沉著,在關鍵時刻為了保護主人會奮不顧身,拼死相助,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

 

3易於訓練
狗具有很強的記憶力,對所走的路途、感興趣的氣味、聲音和人都能記得清楚。同時反應靈敏,接受力強,能較快地建立起條件反射。
經過訓練的狗,可以根據主人的語言、指令、表情和手勢,作出各種動作。狗的記憶能力和接受能力是犬能被訓練的基本條件。

 

4、好勝虛榮:
狗雖然總是喜歡取悅主人,察言觀色,因主人高興而高興,但狗也有嫉妒心。當主人帶回新狗並有喜新厭舊的動作或表情時,它會表示不滿,甚或憤怒。
狗還喜歡主人的表揚,在予以讚賞、撫摸時,會表現出心滿意足的神態,或者搖頭晃尾,十分得意。
此外,有趣的是同群犬之間經常為邀功而相互競爭,互不相讓,表現出勇敢和好勝。

 

5爬跨的行為
各種年齡、性別的犬都有爬跨(胯下磨人)的行為,但目的和表現都不一樣。幼犬爬跨是高興和頑皮的表現,尤其是在主人離開一段時間後(如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回家時)返回時,幼犬常有這一動作;
兩只小公犬在一起玩耍時也常有爬跨的動作,這是它們高興的表現,並無交配之意。

成年公犬爬跨時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為了與發情犬交配;二是企圖確立自己的優勢地位。母犬通常只是在發情高潮時允許公犬爬跨,有時母犬為了調情,不僅會用身體去摩擦公犬,翹起尾巴站立,甚至還會去爬跨公犬(這種行為的刺激性最大)。這個時候,公犬和母犬就應立即進行交配了。

 

三、狗狗的行為發育階段

 

狗的行為發育階段是指幼犬從出生乳齒長齊這一階段,一般可分為新生兒期、過渡期和社會化期3個階段。

 

1新生兒期
指出生到14日齡。此時的幼犬感覺功能很差,又聾又瞎,靠嗅覺和觸覺尋找母親。不能站立,僅靠四肢爬行,以頭部觸及硬物轉向,找到乳頭便不再離開。生活在一個由母犬所構築的環境中。

2過渡期
指幼犬14~28日齡。此時幼犬感覺和運動功能均較前一階段完善。3周齡已睜眼,但視覺仍不完整;耳朵逐漸張開,多數狗到此時期結束才有聽覺。

3社會化期
指幼犬28~60日齡。petsSky認為,此階段幼犬的運動功能逐漸成熟,行走技藝日趨完善,視覺定位能力健全,具有初步追隨運動物體的能力;各種感覺功能也日漸完善。這一時期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此時的幼犬如不與人交往將遠離人類。對於一些好鬥的品種,幼犬群的優勝序列已基本排定,犬群中最基本的社會已基本構成。

 

四、挑選寵物狗


挑選小狗,健康很重要,狗和人一樣,如果不舒服的話都會從身體和行為特徵上表現出來,健康的判斷可以從下面這些方面來看:精神面貌、耳、口、鼻、眼的分泌物、毛髮、排泄物、走路姿態、體溫、腳墊。

 

所以,選擇健康的小狗,就要從以下幾點來觀察﹕

1精神狀態是事物的靈魂,要挑選小狗,選擇一只活潑機靈的孩子帶回家。
要選擇適合你的類型,是靜、是動、是溫和、是兇猛,都要根據主人的喜好。

不過一隻健康的狗應該是活潑的,好動的,對新鮮的事物既要表現出好奇同時也應該有恐懼的感覺。精神良好的狗,才值得你帶回家。

 

2、再看看它的整體外表是什麼樣的?
是否靈活、健康,被毛是否整潔光滑,肌肉是否豐滿勻稱,四肢是否對稱健壯,有無跛行現象。行動是否矯健,步伐是否平穩,一些狗由於腦部受損也會造成行動方面的後遺症。如果體表有明顯的疤痕、癩皮、脫毛、丘疹(小疙瘩)則說明此犬患有或曾經患過皮膚病(蚧螨病、蠕形螨病、皮膚真菌病等)。
還要注意狗身上的體味,是否有非常明顯的臭味,不正常的臭味預示著有可能發炎。健康狗的體溫比人體稍高,在38攝氏度~39攝氏度之間。確定好的外在,也是挑選狗的重要方面。

 

五、狗狗個性

 

根據狗大腦皮層興奮和抑制過程的強度、均衡性及靈活性等特點,把狗分為以下4種性格類型,即興奮型、活潑型、安靜型、抑制型。

1興奮型
興奮型的狗比較容易形成陽性條件反射,對興奮口令容易接受,好衝動,有攻擊傾向。這種類型的狗適合作護衛犬。

2活潑型
活潑型的狗興奮和抑制過程均很強,兩種條件反射轉換靈活性好,因此表現出機警、聰明、好動、反應敏捷、動作迅速、陰陽條件反射均容易形成。這種類型的狗適合各種訓練。

3安靜型
安靜型的狗興奮和抑制過程均很強,但兩種條件反射轉換不很靈活,陰陽條件反射形成較慢,一旦形成卻很鞏固,因此表現為耐受性好。這種類型的狗適合作導盲犬。

4抑制型
抑制型的狗興奮和抑制過程均很弱,易形成超限抑制,表現出“膽怯”和“頹廢”。建議這種類型的狗不適合做工作犬,但作為玩賞犬則可以接受。

 

六、狗狗的叫聲

 

狗的叫聲雖不能表明具體的含義,但可以通過不同叫聲的變化,將自己的心理狀態傳達給同伴或主人。

 

1“嗯~嗯”聲
連續低沉,近乎是抽泣的鼻音。如果連續不斷,則表示痛苦加重,可能是生病或受傷。

2嗷叫聲
狗遭受突如其來的劇烈疼痛時發出的短促而高昂的叫聲。如被夾傷、踩傷時,其他犬會上前來安慰,但受傷犬不能告訴同伴自己為什麼會被夾傷或被什麼東西夾傷等資訊。

3“啤~嗚”聲
發出由高到低、長長的嚎叫聲,似狼嚎。表示痛苦、無聊或呼喚遠方的朋友。

4“嗚~嗚”聲
狗在悲傷寂寞時發出的聲音,如在幼犬離開母犬、慾望無法達到、向主人表示乞求等時所發出的聲音。

5“汪~汪”聲
高音調的“汪汪”聲表示發現情況向同伴或主人報警,如有陌生人闖入;溫柔、短促的低音調“汪汪”聲表示高興或有所要求,如主人回家或乞食時。

6“喔喔”聲
當狗遇敵或警覺時發出的短促、連續而聲音洪大的叫聲,用來恫嚇對方,如陌生人走進狗的家門口,或兩條狗狹路相逢時。

7、“喔~喔”聲
當“喔喔”聲音調變低、音節拖長、沉重時,極具威脅性,petsSky認為,這表示狗要發動進攻了,如陌生人走到狗的面前,或狹路相逢的狗沒有絲毫讓步時。

8“歡樂歌聲”
狗在情緒歡愉時,可在口琴、鋼琴等伴奏下發出獨特而有節奏的吠叫聲,我們把這種叫聲稱為狗的“歡樂歌聲”。

 

七、狗狗的身體語言

 

狗是一種進階的哺乳動物,它不但有超常的感覺能力,而具有豐富的感情變化,特別是一些小型寵物狗,它們最會察言觀色,極盡獻媚討好之能事。

狗雖然不會像人一樣說話,但它能通過動作、姿態來表達其感情和意願,是一種無聲的語言,即身體語言。一個合格的養狗者應當能正確地理解這種語言,從而科學合理地飼養管理自己的愛犬。

一般來說,狗的身體語言主要有以下幾種:

1喜悅
狗不停地跳起,身體彎曲,用前腿踏地或者尾巴使勁地左右激烈搖擺,耳朵向後緊貼頭部,目光柔和。

2愉快
狗輕搖尾巴,喉嚨中發出低音調的“汪汪”聲,有時也會不停地舔主人的手和臉。

3撒嬌
狗在請求主人寬恕而撒嬌時,則會垂下尾巴,眼神不敢正視主人的目光。在它想得到什麼,或者要催促主人和它一起玩耍時,會輕輕地搖動尾巴,露出乞求的目光。

4憤怒
狗在憤怒時,全身僵直,四肢伸開,狗毛倒豎,同時嘴唇翻卷露出犬齒,發出威脅性的“喔喔”聲,以恐嚇對方。

5悲傷
狗發出“嗚嗚”的叫聲,希望接近主人以“訴說”自己的哀傷、痛苦和不幸等。一般幼犬剛離開母親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想念母親、同伴時便會發出類似於哭泣的哀鳴聲。

6警覺
狗在警覺時,耳朵會豎起來並轉動,探聽周圍的動靜,發出高音調的“汪汪”聲報警。在外敵接近時,則發出連續的低沉的“喔喔”聲。

7恐怖
狗依恐怖的程度不同,尾巴垂下程度也不同,如尾巴完全夾在兩腿中間,則表示極端的恐怖。

8寂寞
狗在孤獨寂寞時,全身鬆弛而癱軟,有時還會像打哈欠一樣,或發出類似於狼嚎的“啤嗚”聲,以呼喚遠方的夥伴,消除自身的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