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大小事54:跨太平洋戰略經濟

夥伴關係協定

楊惟婷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是2005年由新加坡、汶萊、智利、紐西蘭等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國組成的多邊貿易協定,主要目標是因應金融海嘯衝擊,與加強亞太經濟推動擴大對外自由貿易圈。

 

經濟部官員指出,一開始是新加坡等四個國家組成,直到2009年美國加入才進一步擴大,先後有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加入,共九個經濟體。

其主要討論議題,主要鎖定勞工、環境、政府採購、政府投資、智財權等領域。這次美國大張旗鼓的準備擴張TPP,讓它成為一個龐大的自由貿易組織,被認為是對大陸在亞洲勢力的挑戰

 

而2011年亞太經合會(APEC)橫濱領袖宣言第一次將「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納入,並將TPP定位為APEC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路徑之一,此值得觀察。

 

TPP是多國共同談判的自由貿易協定,為目前涵蓋太平洋兩岸的高品質自由貿易協定之一(原本成員包括智利、新加坡、紐西蘭及汶萊)。除了原本的四個成員外,參與談判的還包括美國、澳洲、秘魯及越南,其他的APEC經濟體也紛紛表達欲加入TPP的意願,例如:加、馬、菲、日、泰。倘以上13個國家皆順利參與TPP談判,代表過半數的APEC經濟體已成為TPP的簽署國及談判會員,TPP的擴大可能形成亞太地區的新經濟秩序

 

或許TPP是亞太經濟整合的一帖良藥,但苦口的是接踵來的談判爭議,包括農業問題、市場進入、市場進入時程以及降稅時間表等。

對許多國家而言,開放農業市場恐為其加入TPP最大阻礙(例如日本、加拿大);市場進入議題是否應採用「單一特定產品的原產地規則」或訂定「敏感產品項目的原產地規則」?市場進入以及降稅時程表如何訂定?為達成所謂「高品質」自由貿易協定,相信各欲參與TPP的國家面對「加入後關稅減少九成,2015年全面免除關稅」的代價,恐怕是各個欲參與TPP國家未來一年的重要任務。

 

美國在逐漸結束伊拉克與阿富汗戰事之際,正式在亞太地區拋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此一涵蓋所有經貿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

TPP最終將形成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國際合作體系,以直接斬斷中國利用歐美債信風暴,積極整合東南亞各國的合作網,中美雙方的新亞洲戰略,也將因此進入正面交鋒的白熱化階段。

美國將於明年11月APEC領袖會議期間簽署TPP。屆時可能形成以美國為核心輻射至亞太的跨海陸霸權的經貿戰略,美國將重啟亞太主義坐擁全球經貿體系掌舵權。一旦TPP正式成型,外電報導,TPP可能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使得歐洲聯盟(EU)相形見絀。

 

不過,參與TPP是我國加入WTO及簽署ECFA後另一次經貿大考驗。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由於TPP目前還在談判,資訊尚未明確,他說,TPP是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歡迎APEC成員加入,大陸態度也許冷淡、日本表明要加入談判、韓國與泰國尚未表態,很多國家態度不一。我國目前正在瞭解,以評估台灣內部差距、產業界如何調適等;目前是了解與蒐集資料階段。

 

總統馬英九已將參與TPP列為「黃金十年」重要政策目標,將在未來10年內爭取加入TPP。總統馬英九表示,未來黃金十年要創造有利條件加入TPP;重點擺在如何創造有利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