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237:皮膚病的分類

楊惟婷整理

 

一、皮膚病變

 

皮膚發生病變,通常因為疾病的過程,產生直接或間接的皮膚問題,也可能因為外來的因素,如外傷、感染等,可以分為以下幾種皮膚的病變情形:

 

A.皮膚的原發性病變

1. 斑

平坦的皮膚變色情形,有不同的形狀和顏色,直徑不超過一公分。

2. 丘疹

突起的皮膚,可以用手觸摸到的實質感受,通常直徑小於一公分。

3. 結節

皮膚隆起的實質病變,比丘疹要為深入皮膚內,但也不超過於一公分。

4. 水泡

皮膚或黏膜的小小突起,其內充滿著清澈的液體,真徑小於一公分稱為小水泡,大於一公分稱為大水泡。

5. 膿泡

皮膚膿泡內有膿的存在,可能由水泡化為膿泡。

6. 風疹

又稱為蕁麻疹,是一種暫時性的塊狀皮膚的隆起現像,可能是因為真皮水腫和鄰近的微血管擴張所引起的。

7. 斑塊

隆起的皮膚或黏膜之實質性的病變,直徑最大不超過一公分。

8. 囊腫

其內含有半固態或液狀物質之腫塊。

 

B.皮膚的續發性病變

1. 鱗屑

鱗屑是由角質層所生出之乾燥或者是油性的死皮組織。

2. 痂皮

血清,血液,或者是膿在皮膚上乾燥後所形成的現象。

3. 剝皮

皮膚上的線狀抓痕或者是創傷區域稱之。

4. 裂隙

由表皮至真皮的線狀深裂縫痕,通常是因為極度乾燥或者是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下所形成之情形。

5. 潰瘍

表皮和真皮的部份破壞所造成的情形,通常癒合後會留有疤痕。

6. 苔蘚化

皮膚的乾燥皮革化情形的皮狀增厚情形,皮膚的紋路會會增深增厚。

7. 疤

皮膚受傷後,纖維化改變所產生的情形。

8. 萎縮

萎縮之出現,其表皮、表皮附屬物及真皮都可能消失。

 

二、皮膚附屬物的疾病

 

A.指甲的疾病

如趾甲因為外在壓力或自行處理不當所產生的內生情形,如指甲肥大,如老化或營養不良,發炎,重覆受傷所產生的指甲過度增生情形。

 

B.皮脂腺頭皮的異常

 

如脂漏性皮膚炎,多發生在皮脂腺比較多的皮膚皺摺處,因為皮脂分泌過多,所以造成慢性發炎的情形,通常脂漏性的皮膚炎具有遺傳的傾向,也可能會壓力,營養的狀態有關。

 

C.尋常性痤瘡

也就是俗稱的青春痘,好發於青春期而得其名,多發於臉部,前胸及背部等皮脂腺分泌較多的地方,青春痘目前的真正原因不明。

 

D.汗腺的異常

如多汗症,通常發生於腋下,手掌,腳掌於臉部,同時也可能伴隨著心搏過度,血管運動不穩定,手掌濕冷等交感神經方面的症狀。

 

三、寄生蟲與昆蟲引起的疾病

 

A.疥瘡

疥瘡是皮膚受到疥蟲感染所造成的皮膚疾病,通常在感染後要四週的時間才會出現症狀,患者會覺得患處很癢,常見的地方在脂間,手肘,腋下,乳下,陰莖或陰囊處,夜間會特別的癢。

 

B.蝨病

在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可以分為三種,頭蝨,體蝨及陰蝨,這些寄生蟲的營養來源全靠著寄生主,所以一天可以吸近五次的血,同時也將消化及排泄物注入人體之內,患者會產生極為癢的不舒服感。

 

四、細菌性感染的皮膚病

 

A.膿皰症

膿皰症是皮膚表層的細菌感染,主要是由鏈球菌,葡萄球菌,或者其他多種細菌之混合感染情形所引起,好發於身體之臉,頸,手及四肢處,具有接觸性的感染特質,可經由身體的接觸進行自體的不同部位感染,也可能因為和家人共用毛巾或親密接觸而感染。

 

B.毛囊炎

毛囊受到葡萄球菌的感染稱之,有深有淺,比較常發的部位為男性的鬍子部位與女性的腿部,可能因為在刮鬍子或腿毛時不慎有傷口而感染。

 

C.蜂窩組織炎

是由鏈球菌所引起,是屬於比較嚴重的真皮與皮下組織之感染,需特別的照顧及護理。

 

D.丹毒

丹毒是由急性鏈球菌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會伴隨著如頭痛,嘔吐,關節痛等症狀出現,皮膚局部也可能出現界線分明的大片紅斑,嚴重時皮膚有可能會壞死,引起其他皮膚更嚴重的症狀。

 

D.指頭疽

是最常見也是最嚴重的指甲感染,通常是因為被尖銳的物品刺傷後再經由鏈球菌所感染所引起,會出現跳動性的疼痛,再嚴重可能造成水腫或浮腫的情形,甚至可能造成動脈供應不良而導致身體組織壞死。

 

五、病毒感染的皮膚病

 

A.帶狀泡疹

是由濾過性的病毒所引起,會沿著神經分布而出現疼痛的水泡,是屬於神經系統的急性感染,先會出現神經痛,接著會出現皮膚的水泡疹,有時還會造成感覺和運動神經的功能喪失。

 

B.單純性泡疹

特徵是會先出現皮膚燒灼感,熱痛,刺痛及搔癢感,接著皮膚上跟著出現幾群的小水泡,病程約要七至十天的時間,通常在小時候就會發作,而後就不太會再度復發。

 

C.

尋常疣常發生於手與手指處,腳掌疣長在腳尖,性病疣發生在生殖器官與肛門口附近的皮膚。

 

六、黴菌感染的皮膚病

 

A.頭皮癬

即所謂的髮癬,會造成兒童的突然落髮情形,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B.體癬

可能是家中有感染的寵物所引起的,長的樣子是中間感覺比較乾淨,其外圍則呈現環狀的落屑紅斑,水泡,膿泡等,伴隨著十分嚴重的搔癢感。

 

C.股癬

多發生於陰股部位,大腿間,好發於肥胖者,或者是好穿緊身褲,常期坐著工作的人身上,症狀為出現對稱且界線明顯的半月形,中央是膚色,周圍則是丘疹,水泡,鱗屑等,也是會有嚴重的搔癢。

 

D.足癬

也就是俗稱的香港腳,好發於成年人,尤其是易流汗者,運動員通常比較容易受到感染,患者會在趾間出現水泡,脫皮,潰爛的情形。

 

E.花斑癬

花斑癬是由黴菌所引起的汗斑,好發於夏季,尤是是從事流汗工作的青中年人身上,症狀為圓型的,糠狀落屑的斑,又稱為變色糠疹。

 

七、皮膚炎

 

A.接觸性皮膚炎

又可以區分為刺激性皮膚炎與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前著是接觸到化學性刺激物(如肥皂,洗衣粉,洗碗精,化粧品等)所造成,後者則是因為自體免疫系統的過敏所引起。

 

B.牛皮廯

即所謂的乾癬,是一種慢性的,非感染性的皮膚病,皮膚增生的速度約為正常皮膚的六到十倍,形成了大量的皮屑與一塊塊的表皮組織,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愈年輕的症狀會愈嚴重。

 

八、由熱和陽光所引起之皮膚病

 

A.痱子

在很熱的環境下工作,或者是衣物過於緊密與悶熱時容易發生,小嬰兒尤其容易有痱子,症狀是出現像是針頭般大小的水泡與丘疹,會有刺痛與灼熱感,而且十分的癢。

 

B.日曬的皮膚病

身體過度的曝曬於太陽下,容易造成表皮細胞的壞死,血管的擴張與真皮的浮腫情形,進而引起水泡,灼熱感與觸痛感,也就是俗稱的曬傷。

 

九、皮膚腫瘤

 

A.良性腫瘤

如血管瘤,胎記,疣,性病疣,皮膚纖維瘤,神經纖維瘤等。

 

B.惡性腫瘤

即所謂的皮膚癌,可能是因為太陽的過度曝曬所造成,也可能因為工作環境要經常接觸刺激性化學物質的人,嚴重燒傷病人的疤痕處,或者是遺傳的因素都有可能是產生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