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578:色難

惟雯說故事

 

據大陸第七屆全國心理衛生學術大會調查顯示,每年至少有10萬55歲以上的老人死于自殺,農村老人自殺率更是高到觸目驚心的地步。

社會學教授王忠武指出,大部分老人自殺的原因,除了家庭經濟困難、不堪病痛折磨外,就是缺乏親情的關愛

 

對現在的老人來說,這是一個異常孤獨的時代

以前科技不發達的時候,老人們還能和小一輩聚在一起,坐在樹下納涼,聊天。年輕人們想知道點什麼新奇事,只能聽老人們講故事。

 

現在社會科技發展迅速,家家戶戶門窗緊閉,年輕人們各自躺在狹小的沙發上,要麼看電視,要麼玩手機,就連幾歲的小孩都可以捧著Ipad整天不說一句話。

 

當年輕人們可以從網上知道所有想知道的新鮮事,追趕不上科技的老人們只能喃喃自語著過去的故事…。孤獨寂寞、無人傾聽、彷若被時代拋棄的他們,倘若還要經常看著子女的臉色行事,這將是何等殘忍的事情!

 

《論語·為政》裡,子夏曾問過孔子,何為孝
孔子的回答是:“色難”。

“色”乃和顏悅色之意,“難”意為困難,
“色難”的意思就是說,孝順父母,不給父母擺臉色看,是最難的。

 

有人以為只要讓父母吃好、穿好,給父母足夠的物質條件就是孝順。然而,很多人養一隻貓、一條狗,也都要讓它們吃好、穿好,難道養父母能跟養寵物一樣嗎?

有些人回到家中,對寵物又抱又親笑眯眯的,對父母卻會忍不住擺臉色,難道對父母的耐心還不如對阿貓、阿狗嗎?

 

現在的人生活壓力很大,工作上的不順讓人變得急躁不安,無處訴說的焦慮讓人變得孤獨冷漠,常常在不知不覺間就頂撞了父母。

只有養的形式,沒有愛的核心,並不能等於真正的“孝”,父母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呵護。

 

請記得,對待父母,面色溫和,不惱不慍,才是最大的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