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07:視網膜剝離

楊惟婷

 

一、『視網膜剝離』是甚麼?

 

「視網膜」就是眼睛裡面感光細胞的所在位置,我們的眼睛平常從外面接收光線,感光細胞將對光的感覺經由視神經傳導到大腦裡面,才會有視覺出現。

它是薄薄、透明的神經感纖維和細胞,是眼睛的中樞;它附著於眼睛內部的壁上,就如同房間牆上的壁紙。

 

視網膜的功能就如同照相機上的底片;光線從水晶體穿過,聚焦於視網膜上。視網膜上光感纖維負責照相,然後經由視神經傳達到大腦。一旦產生視網膜剝離,便有導致失明的可能。

 

視網膜產生剝離的現象,就好像牆上的壁紙年久失修或是外力拉扯,而漸漸脫離牆面掉下來。視網膜剝離會使視力突然明顯減退,看東西的時候,眼前出現好多飛蚊,影像還扭曲變形。

 

視網膜常見的疾病包括: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血管阻塞、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及視網膜剝離等。其中視網膜剝離,在中國古書上,叫做"暴盲",就是突然失明的意思。

 

二、『視網膜剝離』的成因

 

病人初期大多是視網膜先產生破洞,再慢慢滲水到視網膜下方,造成視網膜整個或部分剝離。

 

視網膜剝離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可在任何年齡發生,尤其好發於中老年人,近視,外傷或是親戚曾罹患網膜剝離者較易發生,也有少數是經由遺傳而發生,因此也可能出現在嬰兒或小孩。

 

尤其,視網膜剝離和近視有著密切的關係,正常人罹患視網膜剝離率僅千分之一,近視六百度以上者,罹患率卻高達百分之一。近年來,國人近視人口為數眾多,相對提高致病的可能性,因此須提高警覺。

 

三、『視網膜剝離』的症狀

 

當視網膜破洞使其內的組織雜質散落在原本清澈透明的玻璃體時,就會開始出現視覺有斑點,就像是有蚊子飛來飛去干擾視覺的情況。有的還會出現異常的閃光現象,即使閉上眼睛,還是可以感覺「看到」閃光的存在。

 

當視網膜剝離到中央後極部位的時候視力就會受到影響,且會有視野不完整的情況,有人形容看東西就像有窗簾遮住部份視線一樣,更嚴重的全部視網膜剝離時可致完全一片黑暗。

 

視網膜剝離,其發生時並不會感到任何疼痛,但會看到一大片黑影看東西時影像扭曲變形視力減退或色澤改變,可導致完全失明,必須要在數天之內治療,否則儘管在治療之後視力的恢復也是不盡良好,甚至無法復明的機會。

 

所以,對於視網膜剝離的症狀要提高警覺,例如突發性的飛蚊症、眼前的突然有黑影、閃光,或是窗簾式的視野缺損,要趕緊找眼科醫師作視網膜檢查。

 

四、『視網膜剝離』之診斷

 

由於視網膜是十分細緻的神經組織,一旦剝離就會逐漸因喪失養分供給而開始萎縮,接著逐漸喪失視覺的功能。因此若不及早治療,一旦神經組織已經受損,即使成功地以手術將視網膜復位,視覺功能也必大打折扣。

 

那要怎麼即早發現視網膜剝離呢?

首先,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要特別留意,且建議每年定期作視網膜檢查
例如中、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糖尿病患、眼球曾受外傷或手術過的人、家人曾患過視網膜剝離者、一眼有視網膜剝離過的人還有早產兒…等,均需要定期接受間接眼底鏡的視網膜檢查。

 

其次,對於那些因身體健康檢查而『意外發現的視網膜裂孔』,若有再經眼科醫師確定有做雷射治療的必要,則要儘早接受雷射治療,才能避免將來演變成視網膜剝離。

 

五、『視網膜剝離』之治療方法

 

視網膜剝離雖然是一種可怕的眼科疾病,若能在早期就發現視網膜退化性破洞或裂孔,在眼科門診就接受預防性的雷射治療,可以大大降低演變成視網膜剝離的可能。

 

視網膜剝離前通常會先出現視網膜裂孔,如果尚未產生剝離,可以用雷射治療予以控制病情,若是不幸控制不住或是發現時已經剝離,則必須進一步手術

 

但若已發現有視網膜剝離的現象,大部份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1、手術方式以「鞏膜扣壓術」為主﹔
2、若合併有玻璃體出血,就要採用「玻璃體切除術」

3、另外針對某些週邊局部視網膜剝離之患者,可以適用一種簡單的方法──「氣體網膜固定術」,手術時間較短,對眼球組織傷害較小,有時以簡單的雷射圍住小範圍的視網膜剝離也是有效。

 

治療上不似眼球外傷一般必須立刻緊急手術,但也有其急迫性,因為視網膜一旦剝離即與供應其養分的脈絡膜血管層分離,時間一久,就會造成神經細胞失養而死亡‧再加上再生能力又差,所以時間拖延愈久,視力回復的情形愈差。

 

此外,視網膜剝離範圍的大小也是影響視力回復的主要原因之一,若手術前尚未擴及視覺中心的黃斑部,視力回復快且效果最好;若手術前已經擴及黃斑部,則視力回復慢且效果較差,可能術後仍會有視物扭曲變形的問題。

 

此外,年代久遠的陳年性視網膜剝離除了神經細胞壞死之外,視網膜逐漸被一些纖維疤痕組織取代,此時即使開刀治療,視力回復的機率十分渺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