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小事74:保證承保不得拒賠

楊惟婷

 

實務上,保險公司承攬保單前通常會書面詢問被保險人健康狀況,被保險人要誠實作答,否則保險公司可拒絕理賠並解約;但保險業務員若未誠實告知,或者以話術詐騙,保險公司可被罰60萬元,若涉及「廣告不實」,也會要求廣告下架。

 

近幾年來,不少保險公司以「免體檢、不問健康狀況」、「保證承保」等廣告手法吸引民眾投保,卻未告知「保證承保,並不保證理賠」,很容易誤導許多身體不怎麼健康民眾或銀髮族去投保,但保險公司事後卻常以「未主動告知健康狀況」為由而拒絕理賠,產生不少糾紛。

 

金管會2012年10月04日表示,若保險公司宣傳「免體檢,保證承保」,卻自行放棄以書面詢問被保險人健康狀況,且不明確告知民眾需要主動提供健康狀況,未來才能獲得完整理賠,如果會造成民眾誤以為不論健康狀況如何都可以投保,而未告知病史。

保險公司這種做法已非善意行為,就不得拒絕理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