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務管理85:美國垃圾債市場

大崩盤

楊惟雯

 

一、美國垃圾債市場已出現崩盤跡象

 

近來美國垃圾債市場(2萬億美元規模)已經顯露出崩盤跡象。
在華爾街大佬卡爾•伊坎(Carl Icahn)高喊“垃圾債暴跌才剛開始”和資產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宣佈
對旗下高收益債基金進行清算、禁止贖回後,美國垃圾債市場的拋售排山倒海而來,且恐慌性拋售導致了恐慌性價格。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突然爆發”之前,垃圾債的收益率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攀升。
美銀美林下面這張圖清晰地展示了近年來垃圾債收益率的漲勢:

 

另依彭博繪製的圖表可以清晰的看出,低評級公司(美銀高收益指數中的股票)的股價今年以來已經攔腰斬半,跌幅達到51%。這凸顯出垃圾債市場的艱難處境。

 

 

二、這次垃圾債為什麼崩盤?

目前,高收益債券市場中,能源類企業占到了15%,金屬和礦業也占到了15%。由於美聯儲加息臨近、海外經濟疲軟,大宗商品出現持續暴跌,令相關企業債務艱難。

 

歸納導致此輪垃圾債崩盤的兩個主要原因如下:
1、美聯儲可能於12月17日加息,這就意味著無窮無盡的“便宜錢”時代即將結束,垃圾債不再那麼有魅力。如果其他風險更低的資產收益率回升,投資者就沒有理由再把錢放在高風險的垃圾債上。

2、自2015年11月以來,油價開始再度崩盤,目前布油和美油雙雙跌至40美元下方。考慮到許多垃圾債都集中在頁岩油等能源行業,油價下跌對於這些企業利潤的衝擊是顯而易見的。由此也引發了投資者逃離,導致債券收益率和風險雙雙飆升。

 

三、這次崩盤有多嚴重?

美國高風險債券價格近期跌幅已創六年新低。近日,高收益債市場的情形頗令人緊張,出現種種崩盤跡象:

12月10日,傳奇投資者Martin Whitman所創立的第三大道資產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宣佈正對旗下高收益債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進行清算,同時禁止投資者贖回。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共同基金行業最大的“黑天鵝”事件。

12月11日,規模達13億美元的對沖基金Stone Lion Capital Partners暫停投資者贖回旗下運營時間最久的基金,與Third Avenue面臨的問題類似,暫停贖回是因為發行企業違約。

12月14日,管理規模9億美元的高收益債基金Lucidus Capital Partners宣佈清盤,並計畫在下月返還所有投資者資金。

 

但暴跌結束了麼?顯然沒有。
投資大佬卡爾•伊坎在Twitter上警告,“我認為高收益債的暴跌才剛剛開始”。

另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前PIMCO聯合首席投資官Mohamed El-Erian警告投資者要對高收益市場持謹慎態度。他預計,由於缺乏流動性,高收益債券市場將會有更多贖回。有兩件事將加速事情的發展,即價格持續上漲和恐慌情緒蔓延。

高盛分析師Lotfi Karoui也認為,垃圾債市場拋售並未走向終結。“沉重的贖回壓力,風險承受能力達到較低水準,油價持續下行風險,都可能持續打壓垃圾債市場。”


更有分析師擔心,垃圾債的崩盤可能會蔓延至其他市場,引發類似2007-2008年次貸危機式的金融危機風暴?
事情發生的邏輯可能是這樣的:
● Third Avenue和Lucidus等基金清盤。
● 驚慌失措的投資者擔心血本無歸,搶在條件還允許的時候奪路而逃,對市場產生拋壓。
● 基金拋售最容易變現的資產,以期降低風險。這樣拋壓就有可能從垃圾債等高風險資產蔓延到更高品質資產。
● 拋售規模逐步擴大,最終遍及市場。

 

但不過我們也不用過分擔心,畢竟目前來看垃圾債崩盤尚未出現大規模“傳染”的跡象。到目前為止,受到垃圾債崩盤衝擊的公司還僅限於專注于高收益率債券的基金。

例如貝萊德公司高級總監Peter Fisher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他並不認為高收益債券暴跌會像次債危機那樣危害美國整體經濟、導致經濟陷入衰退。目前高收益債券市場發生的事情是人們已經預料到、有瞭解的,且主要來自大宗商品領域

Fisher還指出,美國經濟運行尚好,雖一部分企業並不理想,這主要是由於經濟和企業的週期出現了不同步,這是美聯儲維持低利率過久造成的。

此外,美聯儲多年寬鬆使市場流動性充足,由於低利率時間久,這使得市場上的流動性高,資金總要尋求出路。當前,資金和2007~2008年期間並不可同日而語。資金總要尋求出路,而不會盲目出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