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錢樹59:區塊鏈在醫療互助的應用

楊惟雯

 

區塊鏈(Blockchain)以特殊數學函式與演算法為基礎,加上交易紀錄分布儲存,向來被視為是一種安全、可靠的交易儲存技術。由於區塊鏈攸關大量「資料交換」且牽涉隱私,不僅可運用在醫療資訊(Health Information)領域或病歷上,同時也帶來不少價值。

 

一、區塊鏈技術在醫療互助和保險業之應用

 

醫療互助是利用較低門檻,解決重大疾病醫療費問題,具體方法是:參與者之間經濟互助、風險共擔,比如用戶交費成為醫療互助平臺會員,在觀察期後,使用者如果患病,可根據具體病情獲得醫療費的補貼。

 

在國外,互助保險很早就出現了,一些具有共同要求和面臨同樣風險的人自願組織起來,預交風險損失補償分攤金,一般是針對重大疾病。這種互助保險可根據群體需求量身定做,費用比幾大知名保險公司的大病險低廉很多,購買方便。

 

醫療互助跟保險的不同點在於,每個會員完全參與在其中,大家關心互助團體中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包括誰生病了、誰需要理賠、錢什麼時候到賬…等問題,這需要平臺擁有足夠的自證性。

 

另外,傳統的保險理賠,有人為的因素在其中,比如在核保的過程裡,最終還是由人來做調查、判斷、出報告。同時,出險理賠需要時間,使用者往往很難第一時間獲得險金。尤其,互助的參與者越來越多,涉及金額越來越大,困難度愈高。

 

隨著區塊鏈技術進度,一些醫療互助從業者正在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兩個棘手的行業問題:
一是確保理賠資訊的真實性,
二是提高出險理賠的效率。

 

目前,已經有醫療互助和保險從業者將區塊鏈應用落地。
例如,醫療互助平臺--眾托幫基於區塊鏈開發公益產品“心鏈”,使用者的捐助金額、資金流向等資訊公開透明,同時利用區塊鏈實現自動核保和智慧理賠;斑馬社也和布比區塊鏈合作,從技術層面上杜絕系統組織者作弊的可能;而同心互助基於比特幣區塊鏈,為產品進行增信。

 

其中,如醫療互助平臺斑馬社,其業務模式是B2B2C,在更多的平臺選擇C端客戶的同時,斑馬社和B端企業打交道,利用區塊鏈技術,即時寫入動態資料,資料具有不可篡改性,且篡改後會留下痕跡;同時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和客戶進行智慧溝通,把客戶的需求進行整理和篩選。斑馬社利用大資料,調整保險需要更新的資料模型和維度。

 

又如,眾托幫會員預存的互助資金全程由協力廠商託管、商業銀行監管,未來區塊鏈技術可以更高效地使用這些資金,未來隨著不同平臺資料的逐漸打通,根據重複投保、歷史理賠等資訊,區塊鏈可以幫助平臺在早期發現高風險用戶。

 

由於醫療互助平臺需要按照規則理賠,對於使用者的確診時間是否在觀察期內,這一問題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自證。

在互助領域,區塊鏈技術可以保證資訊的準確性,使用者的資訊一旦存儲在區塊鏈系統裡,任何人都無法修改資訊。

應用區塊鏈的技術,可能實現一個自動的機器醫療互助保障系統,從申請互助到獲得互助,一切都可以通過人工智慧來實現,整個流程可以壓縮到即時賠付,這是金融AI的發展方向。

 

區塊鏈的自證功能,可以在這一筆交易的後面,附加上一張圖片的雜湊值,對圖片進行演算法的運算之後的一個記錄。如果修改圖片,這個記錄就會變,我們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完成自證,在平臺上,每一個互助憑證包含使用者本身的身份資訊,以及加入計畫的時間,等關鍵要素,我們可把這些資訊放到區塊鏈上。

 

所有資金流向明細都可在區塊鏈上記錄,資料不可偽造和篡改確保了資料的真實有效,所有監管單位、公眾媒體、普通用戶都隨時可以查看和監督。此外,跑在公有鏈上的網路互助不依賴於某一個中心伺服器是否線上,可以保證提供的服務永不宕機。

 

總之,區塊鏈技術在醫療互助和保險業之應用,未來存在巨大發展空間。這些醫療互助平臺還在不斷探索,目前區塊鏈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互助平臺進行創新:

 

1、首先是分散式帳本,交易記帳由分佈在不同地方的多個節點共同完成,每一個節點都記錄著完整的帳目,由此監督交易合法性,不同于傳統的中心化記帳,區塊鏈的任何節點都無法單獨記錄帳目,這保證了資料的真實性和安全性。

 

2、其次是共識機制,所有記帳節點之間需要達成共識,去認定記錄的有效性,這可以有效防止篡改。在醫療互助中,區塊鏈可以幫助排除人為的因素,所有參與者的資訊無法篡改,即時同步,幫助平臺提升風險管理。

 

3、還有一個重要的技術特點,是智慧合約,基於這些可信的不可篡改的資料,自動化地執行一些預定好的規則和條款,在資訊真實可信的情況下,平臺將會進行自動化理賠。因為不需要人工大量的調查、大量的參與,所有的規則通過系統、通過智慧合約來實現,這將大大提升整個醫療互助保障系統的效率。

 

二、區塊鏈技術可降低「中間人」的摩擦與成本

 

區塊鏈技術可減少或降低「中間人」的摩擦與成本,因此,可應用區域包含精準醫療計畫、患者護理與結果研究(Patient Care and Outcomes Research, PCOR);這些高潛力領域透過區塊鏈技術,可望改進資料完整性、分散與非中介化信任機制,並可降低交易成本,解決目前醫療資訊交換上的困難。

 

現在的既有技術已可同步不同系統間的病人資料,但因為各家資料標準不同,系統間的紀錄往往互不相容,互通性低,加上又要同時保護病人隱私,並建構「可交換電子病歷索引」,醫療資訊要能正確交換,的確面臨很大的挑戰。

 

而區塊鏈技術能解決上述這些問題了。區塊鏈不僅可為這些數據建立病人數位識別,使用加密保護措施進行私有與公有辨識,創造獨特且更加安全的方法來保護病人隱私,同時透過資料共享且無中間人形式,讓所有參與者能夠在可信任的分享網路上,即時獲得更新的資料。

 

雖然區塊鏈有顯著增進資料協同操作能力、安全性及隱私保護潛力,但仍應注意技術上的限制。例如,當參與者眾多時,計算能力將受到相當高的限制;另外,哪些醫療資訊要透過區塊鏈交換,也是一個議題,對於醫療照護相關資料而言,儲存在區塊鏈上的資訊大小將影響整體效率,究竟哪些資訊要放在區塊鏈上,也是醫療照護機構慎選的內容。

 

再從法規管理的角度來看,衛生主管機關也得協助制訂適合的新法規,以美國為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透過醫療保險及責任法案(The 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 Accountability Act, HIPAA)便建立了「保護個人醫療紀錄隱私」的國家標準,該規定規範個人健康資訊隱私保護要求,在沒有患者授權情況下使用、揭露的條件規範。

 

總之,區塊鏈技術屬於新生階段,提供了許多機會,並透過可交換的健康資訊及患者病歷的縱向視圖,提供人口健康的新觀點。若運用此技術得宜,可讓零碎的系統有機會重新連接並創造新的價值。

 

參考資料:
1
、全天候科技    區塊鏈在醫療互助的應用
2、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副總經理溫紹群、協理李介文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