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29:抄底的風險

楊惟雯

 

關於抄底,有這麼一個計算題:

當甲的股票虧50%時,乙去抄底;當甲虧90%時,乙虧多少?

這是一個最簡單的數學題,但有90%的人都會算錯。

 

上面這個問題,最終的答案肯定不是40%——乙此時已經虧了80%,只比甲好一點點而已。

 

其實演算法很簡單:

1、假定甲買的股票,買入價就是10元;

2、甲虧到50%的時候,此時股價是5元,乙買入;

3、當甲虧到90%的時候,此時股價為1元,乙相當於每股虧4元,即乙的虧損比率是80%!

 

想想看,當股價都跌了一半的時候,乙才去抄底,但乙還是會被套這麼慘——這就是抄底令人悲傷的地方,在底部沒有真正確定前,抄到半山腰和最高位被套,其實沒有什麼區別。

 

但是對乙而言,抄底的時候肯定是沒有這麼想的,他真實的想法是:

他做出了一個聰明且幸運的決定,用半價就買了甲的股票,這已經是大賺了,這也幾乎是所有抄底的人的共同心態。

 

回到乙作出買入股票決策的時候。如果此時真的就是底,那對乙而言自然是美事一樁;但如果不是呢?後果將非常悲慘。

這其實無異於賭博,賭對的可能性只有50%。賭贏了,股價不一定上漲100%(從5塊漲到10塊),因為前期高點通常都是很難突破的;但賭錯了,則有可能讓乙虧損80%,這個時候想要回本,則需要股價上漲400%(從1元漲到5元),有幾個人能碰到這樣的大牛股?

 

那麼,您冒險還是不冒險?

或許你會反駁說:“還是有很多成功抄底的人”,但幸運兒畢竟是少數。這也正是為什麼穩健的投資者,總是選擇右側交易的原因,即等到確定的反轉信號發出後再抄底,而不是在這之前抄底(即左側交易)。

 

這個明確的信號,可能是技術指標,比如一根放量的大陽線;也可能某個事件,比如央行貨幣政策方向逆轉。至於如何確定反轉信號,這就需要經驗來判斷了。

 

另外,對乙而言,要想達到只虧40%的目的(即總是比甲少虧50%),其實也並不難,減少一半的貪念即可,具體方法如下:

 

如果甲買的是1萬股,總計耗費10萬元;乙也有本金10萬元,當股價跌到5元每股的時候,乙全倉可買入2萬股,但乙也只買入1萬股,其實乙這時候掌握的股票資產和甲是相等的,同時乙還有5萬的現金。

如果股價繼續跌到1元,甲虧了90%;同時,乙的股票資產虧了4萬,虧損比率80%,但乙還有5萬現金,現在乙的總資產為6萬元,相當於總本金虧損了40%。

——這就是分倉的重要性,不要一次性就將籌碼押完,否則毫無轉圜餘地。

 

一個分倉的極端案例是:

如果一個人有無限的錢。

假定股票上漲和下跌的可能性都是50%,且上漲幅度總是100%,下跌幅度同樣100%。比如他先買入1萬元的股票,結果虧完;那他下次投2萬塊錢,如果漲了就能把之前虧的補回來,甚至還能倒賺1萬;如果又虧了,那麼他就投入4萬,並且一直這樣將投入資金倍增下去,總有一次他賺錢的時候,都能把之前的虧空補充回來並有1萬的盈餘。

 

但一個人不可能有無限的錢,所以你必須將有限的資金,用同樣概念分割、分倉操作。比如,你預期這次下跌極限是3次大調整,那就該分三批建倉。

 

總結:
抄底是個技術活,靠感覺去操作將十分危險,精確的計算和對欲望的嚴格掌控都十分重要。如果做不到,還是乖乖待著不動吧!
賺不到錢,也比虧錢好,本金在,希望就在嘛!

 

 

參考資料來源:杜恒峰 每日經濟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