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356:強化血管的方法

楊惟婷

 

患有高血壓的人,只要把血管保護好,一樣能過有品質的生活,可試試看以下方法:

 

一、每次運動持續10分鐘

 

血管老化是人體自然現象,但多運動可以讓它延緩發生。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物理治療長黃心怡提到,只要每次持續10分鐘中等強度的全身性運動,每週150分鐘就能達到強化血管效果

因為運動持續10分鐘以上能讓心跳加快,心輸出量增加,並燃燒到體內肝醣、脂肪,而短時間的肌肉收縮只能消耗血糖,燃燒能量,下一餐進食很快又補回來。

 

而且當爬樓梯、跑步或做任何運動會覺得喘、胸悶、胸痛或頭暈,即表示血管輸出血量不足,才造成局部組織缺氧、疼痛,有預警作用。

 

若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人,每次10分鐘,每週150分鐘的中度運動,也能降低四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再發率。

而且,運動也是心臟手術後的必要復健,不僅能控制病情穩定、減少後續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再住院率及死亡率也大幅降低。

 

不過,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高衝擊運動,如舉重、爬樓梯、仰臥起坐等瞬間增加心跳量的運動,避免血壓爆衝的危險。

以影響血壓的運動效果來看,騎自行車、慢跑、快走這些較緩和的運動較適合高血壓的人,且快走比騎車、慢跑好。

 

而運動前最好做足暖身,讓血管有餘裕去適應變化。尤其,天氣變冷也會影響心血管功能。建議天氣變冷可在溫、濕度控制好的室內運動,若要外出時要做好保暖工作。

 

二、維持正常體重

 

控制體重也能強健血管。
由於脂肪細胞會釋放改變肝臟膽固醇代謝的細胞激素,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含量,讓血管收縮增加血壓;這種激素還擾亂胰島素作用,增加血液裡的葡萄糖量,讓身體器官為糖尿病所苦。

因此,減重1公斤能降血壓1毫米汞柱,12公斤就能減掉一顆降血壓藥。

 

但減重不需要太快速或太激烈,建議一週不要超過1公斤,以免損傷血管。快速、激烈的減肥方式,食讓血管營養狀況變差也變得脆弱,一旦回復正常生活,只要遇到大吃大喝或運動過量就很容易「爆血管」,要特別小心。

 

三、定期量血壓

 

血壓如同海浪起伏波動,最怕血壓加速上升,然後唰一下掉下來,這種雲霄飛車式的血壓波動最傷血管。所以要減少血壓大幅波動,血壓控制好能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刊登在美國《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的研究表示,收縮壓每下降2毫米汞柱,中風死亡率減少6%、冠心病死亡率則少4%;舒張壓降低2毫米汞柱中風發生率下降15%,冠心症下降6%。

 

且控制血壓,還能讓心臟「回春」。依國外研究說,只要糖尿病及腎臟病人血壓持續控制在低於130/80毫米汞柱,1~2年內半數以上心室肥大的狀況都能改善,回復健康心臟。

 

尤其建議定期體檢量測血壓,並抽血檢測膽固醇、血糖及血脂。
血壓是最單純的血管好壞參考值,建議40歲以上的男性至少每週量一次血壓。40歲以下的人每3~6月量一次血壓即可。若經數次量血壓都在正常範圍內(<120/80毫米汞柱)則可每三個月測量一次;如果血壓偏高,建議早晚各量一次,收集一星期數據後,請醫生判斷。
40歲以上健康人可每年驗一次腎功能,40歲以下兩年一次,以確保血管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