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33:腹式深呼吸法

楊惟婷

 

呼吸是每個人不學就會的生理自然反應。人要是沒了呼吸,腦內缺氧3秒鐘,就會失去意識,缺氧3分鐘,腦細胞就會死亡。但你注意過自己的呼吸嗎?

 

現代人呼吸變得愈來愈淺短無力,使血液中含氧量降低,再加上飲食失衡、運動不足,各種慢性病隨之發生。因此,如果能導正呼吸的習慣,培養良好的呼吸品質,就可以擁有健康的身體。

 

一、呼吸法也是一種運動

 

其實,每個人可藉由有意識地改變呼吸節奏和深度的練習,進而強化身體的血壓循環消化能力。

 

對中國人的養生運動來說,基本原則也是離不開「呼吸」。1957年在大陸衛生部的支持下,提出「氣功」這個概括性名詞的學者劉貴珍曾說:「『氣』這個字在這裡代表呼吸的意思,『功』字就是不斷地調整呼吸和姿勢的練習。」

 

氣功講究「調息綿綿、深入丹田」,呼吸求緩和無聲,再進一步鍛鍊到細長慢勻,而「氣沉丹田」就是要運用「腹式呼吸」的意思。

 

台灣國科會氣功研究顧問李鳳山表示,腹式呼吸就是嬰兒慣性的、最原始的呼吸方法。人愈長大,精神集中在聞、吃、看等方面,氣從七竅離開身體,呼吸愈來愈淺,生機愈來愈枯萎。所以說要回復本來面目,找回原本的呼吸。

 

《28天解毒計劃》作者,英國自然療法知名作家珍.亞歷山卓亦表示,從呼吸中可以找到身體淨化解毒的方法。從呼吸中吸入氧氣,在體內循環,不僅活絡每個細胞,同時也有助於排出二氧化碳及廢料,淨化每一個細胞。氧氣吸入愈多,就愈能有效地清理體內的廢物。

而且,徹底且充足的呼吸能夠解決不少疑難問題,比方說改變心情、增加抵抗力、讓睡眠更安穩,甚至可以抗老化

 

二、腹式深呼吸法的效用

 

腹式深呼吸法,是以深長的呼吸為基礎,逐步使肺、肋骨、橫隔膜等肌肉群在呼吸時運動到最大幅度,讓空氣充滿肺部的呼吸法。

 

腹式呼吸迫使呼吸變深。吸氣時,橫膈膜順著吸進來的氣往下走,腹部會鼓脹;吐氣時橫隔膜則往上走,以便吐出更多廢氣。

同時,腹式呼吸在外部促使腹部肌肉運動,而橫隔膜永遠一致的震動頻率,更時時刻刻、自然地按摩內臟,相當於五臟六腑也在運動。

 

(一)緩慢呼吸,可以延年益壽

 

1呼吸不僅要深,最好也要慢
緩慢呼氣可以排泄較高濃度的二氧化碳。一般成年人在安靜時,通常每4秒鐘呼吸一次,如果緩慢呼吸配合腹壓,做到6秒鐘一次呼吸,就可提高呼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到60%以上。

 

2、適當人體呼吸次數應該是每分鐘46,同時採取腹式呼吸,先呼氣再吸氣,呼氣應比吸氣長、比吸氣慢,才更有利於二氧化碳排泄。

 

3、不過,一般人平常的呼吸都太急、太淺,氧氣只來得及運到肺部的極小部份。每次呼吸,大約只吸入約一個玻璃杯的氣體量,其實,應該能吸入至少3倍的量才對。

 

4、肺部約有70億個氣囊,且絕大部份氣囊集中在深層部分的肺葉,如果一般呼吸,並不能把肺裡的廢棄和殘餘物完全排出,而且可能讓肺葉失去彈性。

 

5、不少研究顯示,呼吸急促的人不易定下心,也比較容易產生壓力,破壞身體的自律神經,而呼吸平緩的人,情緒較為安定,自律神經得以獲得平衡,對健康有益。

 

(二)靜坐調息,可以解放壓力

 

利用靜坐時自然而然把呼吸頻率調好,是一種修行,一種境界,終會回復成最簡單的法則,能放鬆、不急躁。

 

當我們將所有注意力集中於呼吸上,並控制呼吸頻率,以解除壓力的調息,確實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產生作用。

尤其,人在焦慮或面對壓力時,會呼吸急促短淺,嚴重時甚至令人頭昏,這時,幾次緩慢的深呼吸,就能讓人平靜下來。

 

所以,一天之中儘可能找個時間,偶爾停下來、坐下,感覺自己的呼吸,可以5分鐘,20或30分更好。

 

三、腹式深呼吸法的練習

 

腹式深呼吸法的練習方法如下﹕

1、剛開始練腹式呼吸,可平臥床上或坐椅上彎腰,或以手輕放在小腹,感覺腹部隨吸吐而起伏,很快便可以習以為常。

 

2數息是便捷的入門方式。源自於印度的強力瑜珈同樣強調腹式呼吸,強力瑜珈教練陸文灝指出,剛開始練習時,吸的時候數4,吐的時候數8,強迫腹部把氣吐盡,對著鏡子練習更好。

 

3、一款簡單的腹式深呼吸運動方法﹕

(1)站好,雙腳打開,與肩膀同寬,找出最自然的平衡點。膝蓋放鬆,微微彎曲。

(2)以鼻吸氣,兩手掌向內,置於丹田(肚臍下方),手臂緩緩向上舉,一面吸氣。

(3)雙手逐漸高舉,經胸至高過頭頂後,把掌心朝上,面對天空,十指尖輕輕碰在一起。

(4)儘量伸直手臂,雙手向上拉,彷彿頂住天空般。以口吐氣,兩手向兩旁分開慢慢放下,嘴巴張開輕輕吐氣。

(5)恢復自然站姿。

(6)練習時,量不需多,取數字中的中數七為單位,早、中、晚各一次,每次做7回即可;或者睡前、起床後,一次做滿21回。

 

4、有人說,腹式呼吸非要把肚子鼓出來才叫吸氣,其實不然,重點在於身體要放輕鬆。剛開始可以鼻子吸、鼻子吐,然後練習用鼻子吸,以嘴吐乾淨。

 

5、佛家說法,呼吸就是「吐納」,意義在於汰舊換新。佛家把每一次吸氣都當成在灌輸新生命,而每一次吐氣則是一次小小的死亡,所以每一次歡喜的深呼吸,都是在肯定生命與活力。換句話說,淺促的呼吸,就是不重視生命,或是不情不願地接受生命。

 

6、國科會氣功顧問李鳳山指出,「吐納」有吐故納新、汰蕪存菁的意思,一天2次,一次約5分鐘,是很適合都市人的有氧運動。針對工作繁重的上班族,甚至體力較差的銀髮族、小朋友等,吐納法由鼻吸氣,而從口吐氣,並且儘量自然綿密,深長細勻。

 

7、最佳練習時辰是清晨起床臨睡前,可以一次5分鐘左右。
練功時,心中觀想,吸天地清新之氣,而後體內之病氣、火氣、濁氣及心中之悶氣、脾氣等,都從每一個毛孔吐出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