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酒品劍69:《槍砲、病菌與鋼鐵》

楊惟雯

 

《槍砲、病菌與鋼鐵》是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生理學教授賈德·戴蒙於1997年所著。此書於1998年獲得普利茲獎以及英國科普書獎。
這本書的封面,是一張有些模糊的油畫,這是一幅英國畫家米萊(John  Millais)的畫作,描繪的正是人類歷史上最戲劇性的一幕,坐擁百萬大軍的印加帝國皇帝,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帶著少數殘兵的西班牙軍官生擒……。

 

這整個世界財富與權力分配徹底逆轉的時刻,正好就點出本書的主題,也就是作者賈德‧戴蒙想點出的問題──歷史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現代世界的不平等?為何是西班牙人越過大洋,到南美洲滅了印加帝國,而不是印加帝國的人到歐洲滅了西班牙……。

 

《槍炮、病菌與鋼鐵》書名明確點出過去三個影響人類社會命運的關鍵因素──槍炮、病菌與鋼鐵
戴蒙探討一個有意思的問題是:為什麼一樣是人類,但為何是歐洲很早就發展出文明,然後向全世界輸出文明,而不是從亞洲、非洲或美洲開始?人種的差別又在於那邊?
作者試圖提供最近13,000年來所有人的簡短歷史;他試圖解釋為何歐亞文明最終可以存活下來並戰勝其他文明,同時駁斥歐亞霸權是由歐亞知識份子或道德上的優越而來


而戴蒙的答案,認為人類社會文明的歧異,是來自於環境差異。作者在書中說出歐亞社會的成功並非是該人種的智慧結晶,而只是機會而已,換言之,文明不是完全由個別人種的智慧或意志創造出來,而更像是一個層層疊疊的結構,每一層新的技術也是從以前的技術發展的積累。以較專門的概念來說,一個文明先進與否的關鍵,是農業發展的狀況。

 

農業發展前,所有人類都是以狩獵--採集社群的方式來維持生活。而農業發展的關鍵,就是取決於可馴化和能給人類食用和作勞力的動植物種類的多少。而對於人類,可馴化的動物種類數量就顯得更為重要及珍貴的。作者指出有六項要素是影響動物可馴化的程度,如足夠的溫和性,愛群居,願在人工的環境中繁殖及擁有一種在動物間的階級等。作者的論調縱然沒有明顯的指出和文化生態學的關連,但和該學說極相似的。

 

此書指出人們定居一處,開創農業的生活方法,才能有多餘的勞動力來進行其他的活動,促使社會進步,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食物
必須先能獲得更多的食物,才有餘力發展更多其他的技術。
從一開始大家都是狩獵-採集的型態,發展到農業出現,農業可以產生更多更穩定的糧食,就能聚集更多的人口。有穩定大量的糧食可用,就不需要所有的人都從事糧食生產的工作,才能發展出從事其他技能的專家,利用分工合作的概念慢慢發展出一個更進步的文明。
因為人口一多,就會發展出政治組織,才有一個(不事生產的)領導階層出現,社會的階級制度也慢慢成形。這樣一個一個最初的類似"國家" 的組織才出現在地球上,較強大的國家會開始擴張,其他還在狩獵-採集的族群只有被消滅或納入的結果。

 

農業方面,一開始所有的植物當然都是野生的,跟現代我們所看到的吃到的完全是兩回事,野生的植物要用在農業生產,能夠有穩定且大量的食物產出,要經過一個馴化的過程,這個部份就是所謂的人擇。植物也會因為人擇的影響,演化成現在我們所見的糧食作物。比如現在是人類的主食最大宗的小麥、大麥、玉米、稻米等,但這些植物的原始祖先並不是像現在所見果實大、產量多、品質好的,相反的果實都是很小,也不好吃。但是因為同種的植物而基因不同也需要互相競爭,因為他所在的環境可能適合比較小棵的,可能適合生長期間比較久的,

可能適合比較乾燥氣候的....諸如此類,被人類馴化的植物大概就是找到種子大一點的,生長期間符合當地氣候狀況的,並且多加種植,收穫的量多起來到足夠讓現有的人能靠這些植物就能吃飽了的時候就算是馴化了一種農作物。那些其他種類的玉米、大麥小麥等等就在人類的選擇性的種植之下演化成適合人類需要的品種,以上這些行為可以說是農業發源的過程。

 

再來就是動物的馴化。現在常見都是已經馴化的動物,像是豬、牛 、羊等,都是早就已經馴化完成了,其中比較重要的是大型哺乳動物(重量45公斤以上),這些動物對人類社群有非常大的影響—提供肉類、乳品、毛皮、肥料、拉車、戰爭、傳播病菌等等。
而主要馴化的大型動物共14種,但是只佔所有100多種大型哺乳類動物的一小部分。馴化不成的原因有很多,套句書中的說法:幸福的家庭都一樣,而不幸福的家庭每個都有獨特的原因",想要馴化成功,所有的因素全部都要俱備才可以。書中將大部分動物無法馴化,歸咎出六大原因:一、飲食(要餵飽牠們需要太多的食物)二、發育速率(要很久才會長大)三、人工環境中繁殖困難(不是每個人都能演A片,動物也是)四、兇殘成性(這不用多解釋)五、容易恐慌的性情(一群狂奔的瞪羚!!)六、社群結構(習慣獨居或是搶地盤)。要想馴化成功,所有條件都得要合適,想要失敗,隨便一個變數就會造成失敗。直到現代各種專家都沒有辦法馴化更多種的動物。

 

非洲雖然擁有許多種類的原生大型哺乳動物,但是沒有一種馴化成功!非洲靠得還是從歐亞大陸傳播過來才能有牛、羊、駱駝等大型動物供當地人類豢養使用,這也造成了非洲的人類社群發展受到很大的限制。因為從人力操作→獸力操作造成的差距非常大,擁有可以耕田的牛,可以騎乘、拉車的馬,對當時社會的發展更加快速,更不用說後來的工業化了。而在美洲以及澳洲因為大海的隔閡,甚至要再等到歐亞大陸的人類發展出航海技術才有交流的機會,也因此發展的速度要慢上許多。

 

在書中第三章提到的經典歷史故事中,西班牙總督皮薩羅只帶了168人,還不是什麼精銳部隊,利用先進的思想(詭計)和武力,在印加帝國幾萬人的眼前,拿下了他們的國王阿塔花普拉,並且當場在混亂中屠殺了數以千計的印加人。聽起來很扯,但是這在皮薩羅隨從的記錄中記載的很詳細。
但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壓倒性的差距?武器的差距當然很大,但是更大的差距在於文化。由於印加帝國沒有文字,對於他們的知識和歷史傳承是很大的障礙。談到文字,目前已經證實獨立發明文字的族群只有蘇美人、墨西哥印地安人、中國和埃及!
由於印加帝國對西班牙人一無所知,也沒有對應入侵者的經驗傳承下來,相較之下西班牙人就有航海技術到美洲,本身的船堅砲利科技就相當進步,再加上從各地征戰、歐洲發展的歷史得到的經驗,西班牙人在行動之前就已經做好詳細的計劃和準備。用計引誘印加國王出來,再設下埋伏,利用優勢的武力一舉擒獲印加國王並且屠殺他們的統治階層,讓印加帝國陷入大亂,之後等待西班牙大軍來到之後再滅了印加帝國。一個看似強大,雄霸美洲大陸的大帝國竟然這麼不堪一擊,可見當時歐美的科技差距有多大。這例子說明了一件事,人類本身最大的能力就是學習力,能夠經由各種交流,學習到更好的技術和觀念,才能夠確保自身的競爭力,不會被別的族群取代或是吞併,而文字是文明的媒介

   

但歐洲人進入美洲殺人最多的倒不是戰爭,而是從歐洲帶來的病菌。病菌也和動植物一樣,因為各大洲地理環境的不同,當地存在的病菌也不同,重要的是經由人類移動帶著病菌擴散到美洲之後,美洲人對歐亞來的病菌完全沒有抵抗力,一旦有人感染就容易造成大規模流行,接著就是大規模的死亡。倖存下來的人才產生了抵抗力,經過繁衍後生出的下一代也才能抵抗這些病菌。病菌也面臨天擇,動植物身上所產生的疾病和症狀,就是細菌為了要繁殖下一代、要傳散播出去所造成的行為。重要的一點是,人類要群居才能造成傳染病有產生的機會,人類的密度不夠高,傳染病要擴散也有一定的難度。
另外馴化的動物也對病菌的傳播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被馴化豢養的動物,跟人類的接觸更為親密。而原本只有在動物身上才會互相傳播的病菌,因為跟人類接觸的機會更多,對於病菌而言,傳播到人體上更為容易,自然會演化為人類也可以感染,再演化成人類專屬的疾病。因為細菌的基因改變很快,而且生命周期短,繁殖幾代就馬上可以出現變種,能夠很快因應生存環境的改變。其他大型的動植物演化就得要很久的時間,慢慢改變基因,無法適應環境、競爭失敗的物種就會消失。而病菌也是歷史上殺人最多的原因,看看這些名字:天花、瘟疫、流行性感冒、瘧疾、愛滋病……

 

總之,在《槍炮、病菌與鋼鐵》書中,作者探討了人類社會不平等的地理成因,比如在解釋為何入侵非洲的是白人時,戴蒙有個層次的解釋:古文明發源在有充足資源的地區;非洲可馴化供農業生活的動植物種類較少,因此無法增加人口;歐洲與亞洲東西軸的發展,不像非洲需要跨越氣候帶,農作物傳播也就較快。所以,戴蒙認為當前經濟發展與全球財富分布的地理不平等,大都可以根據引起馴化的初始環境條件來解釋。

 

另外, 再來比較精彩的是,戴蒙也討論了「歐洲與中國都是東西橫向發展,卻命運不同----為何歐洲分裂而中國長期統一?
戴蒙透過打量地圖,發現歐洲的海岸線比中國破碎很多,因此認為這是中國長期統一的解釋。亦即戴蒙是將絕對空間粗略簡化再現的地圖,將其連結到現實歷史的因果力量----他認為主因在中國的海岸線較不破碎,進而使得國家權力過度集中,因此無利於競爭,最後使其喪失政治和技術上的優勢地位。亦即認為過度的國家控制不好,所以海岸線不破碎促使中國長期統一的結果,就是中國最後被西方取代。

 

當然,從地理學的發展史來看,戴蒙最大的問題便在於太企圖以自然環境來解釋13,000年來所有人的歷史是「環境決定論」,這種歷史觀也忽視了1500年以降全球財富地理的重大劇變。戴蒙的詮釋並非全然不對,但也許只能解釋最初社會發展的形態,卻很難用這種史觀套用到近代史的變遷史觀,最後將人類一切行為,用「競爭生存」合理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