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棠說34:一路一帶的風險

楊惟雯

 

基本上,此號稱涵蓋沿線26國、全球三分之二人口、3成GDP的「一帶一路」戰略,除了機遇,未來可能面對主要風險是什麼?

 

風險一、花錢太任性,恐變成國際爛尾工程建設?

“一路一帶”是中國近期推出來的一項重要戰略。這項戰略旨在通過對外利用中國的資金和技術在發展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對外有利於創造世界經濟新的增長點,對內則有利於化解中國的過剩生產能力、穩定國內經濟增長。

 

目前看起來,“一路一帶”戰略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它是否能夠創造穩定的投資回報率?這是各方對這個戰略的質疑焦點。畢竟,開發中國家的商業環境更不規範、政治版圖也有很大不確定性,這些都會給投資項目的回報率帶來較大變數。
質疑者認為,如果穩定的投資回報率無法保證,那麼作為主要融資方的中國,將面臨債務負擔持續攀升的窘境,有可能竹籃打水一場空。

 

從某種意義上說,在國與國之間的大區域間的基礎設施建設能否推動經濟增長特別是促進地區經濟融合,不僅是個經濟問題,同時也是一個政治問題,需要政府間的長期合作。如果過度關注對短期經濟增長的需求,很可能導致盲目、倉促上馬基礎設施建設專案,大大降低投資的效率以及長遠的效果。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不諱言,中國一窩風走出去,當然可能產生一些低效率、無效率的投資。再加上沿線周邊國家政局動盪、政權輪替頻繁,很多投資承諾可能存在變數。尤其,以中國過去「大包、大攬」的做事風格,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若花錢太任性,未來可能會淪為「國際爛尾工程」。

 

風險二、各省市搶搭一帶一路列車,是否成為新一輪貪腐的開始?

 

中國在09年推出4兆救市,除擴大鐵路等公共建設,還搞出一堆家電、汽車下鄉等題材,但現在來看,4兆救市最大成效就是養出一堆貪官及炒高房價。

現在各省市在搶搭一帶一路列車時,會不會用絲路名義來騙國家建設經費補助,會不會又是另一輪貪腐、浪費的開始,令人質疑?

風險三、中國動作過大,將挑動各國民族主義敏感神經?

 

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興土木,蓋港口、建高鐵、買油田、蓋水電站,會不會又陷入過度擴張的陷阱?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一帶一路最大的風險是,中國大國重商主義和各國民族主義、大國地緣政治勢力三股力量的交鋒衝突。中國如果太自滿、自大,將會觸動區域大國如美、日、印、俄的猜疑,也會挑動開發中國家敏感的主權神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