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務管理68:專題報告

楊惟雯

 

101學年2學期「管理學」專題報告

 

 

題目:熬夜對人的腦力跟生理的影響

 

 

 

 

 

           指導教授:邱瓊萱老師

           姓名:楊惟雯

           系級:管二

           學號:B508099013

 

 

目錄﹕

 

目錄                                      ……………2

 

本文

一、研究目的                                   ……………4

二、研究方法                     ……………4

三、研究變項                     ……………5

四、研究文獻                     ……………5

五、問卷設計                     ……………7

六、樣本分析                     ……………8

七、結果與討論                  …………10

 

 

 

 

目錄﹕

 

圖1、受訪者性別比例                  ………… 8

圖2、受訪者年齡比例                  …………9

圖3、受訪者職業類別比例            ……………9

圖4、睡眠時間                           ……………10

圖5、就寢時間                             ……………10

圖6、熬夜隔天上班上課可以專注的時間      ……………11

圖7、熬夜隔天打瞌睡情形                  ……………11

圖8、熬夜隔天會出現症狀                   ……………12

圖9、熬夜對視力的影響                   ……………12

圖10、熬夜與生病之關聯                   ……………13

圖11、熬夜對生活之影響                   ……………14

 

 

 

一、研究目的:

   「熬夜」對忙碌且生活緊張的現代人而言是非常熟悉的事。可能因課業、事業、工作未完、夜生活、失眠……等原因而導致熬夜晚睡,成年之後,媽媽最常對小孩說的一句話應該就是:「早點睡呀!」可見熬夜是多麼的普遍。幾乎每個人都有過熬夜的經驗,也幾乎每個熬過夜的人都感受過熬夜帶來的影響。

熬夜造成身體的負面影響早已不是新聞,人人都知道晚睡對身體不好。在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有非常多的醫學類研究、文獻都確切的指出熬夜對人體如何的傷害,諸如:頭痛、自律神經失調、黑眼圈、免疫力下降、皮膚變差、生育率下降等。

身為學生的我們,經過討論之後,發現最常感受到的是熬夜對腦力和體力的影響,因此我們對於這個議題非常有興趣,雖然有這麼多的資料告訴我們熬夜的壞處,但我們想實際地調查關於熬夜對人的腦力跟生理的影響,想確切的了解熬夜的時間與影響的層面。也希望藉此實地的調查與結果的分析及討論,能為這個議題帶來更多的資料與更高的可信度,並以此呼籲民眾注視熬夜問題,增進國民健康。

二、研究方法:

   我們將以問卷的形勢做調查,設計符合相關議題的問題,並確認問題之間有將「熬夜」與「對腦力、生理」的影響做連結,以得出相關數據,然後再整理問卷回饋的資料,透過統計方法進行分析、比對,將比對的結果再進行討論,討論:結果有沒有為問題提供答案,以及結果的可信度,熬夜的時間長度對結果有無影響、和熬夜在各方面的影響程度為何。

三、研究變項:

自變項:性別、年齡、就寢時間、睡眠時間長度。

依變項:熬夜隔天持續專注的時間長度、熬夜隔天想睡覺的程度、熬夜隔天出現的生理症狀、熬夜對視力的影響程度、熬夜後對勉疫力的影響程度、熬夜對生活的總體影響程度。

經過我們的討論,初步猜測一個人的性別、年齡的不同,對熬夜帶來的影響有不同的反應程度,因此設定性別、年齡為自變項。

而熬夜也有不同程度的熬夜,不同的就寢時間和不同的睡眠時間長度將熬夜區分成幾種層級,我們也猜測不同的熬夜程度對腦力與生理的影響應該也不同,因此將其設為自變項,以觀察不同熬夜程度下對腦力與生理的影響程度有何不同。

我們透過自身的經驗,將熬夜最常造成的一些普遍影響做為測試的項目。我們在討論中發現,有過熬夜經驗的人最常感受到的就是隔天容易精神不濟(視作腦力的影響),而長期熬夜的人常發現的問題是容易生病(視作生理的影響),因此將這些影響再細分之後做為依變項,以期最後統計結果時能程現與自變項相關。

四、研究文獻:

1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進行「考生睡眠與腦力的關係調查」,發現75考生睡眠不足,有74考生自覺腦力下降。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醫師表示,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1017歲的青少年應睡達8.59.25小時,而這次調查發現,考生平均只睡6.4小時,足足少了2個多小時。

調查發現,全台考生在上課日平均睡眠時數僅有6.4小時,有75考生根本睡不飽。調查也發現,考生公認有專注力、學習力與記憶力為腦力下降前三大現象,其中有74考生自認出現腦力下降的情形,又以專注力(51%)為首要症狀,進一步交叉分析睡眠不足的考生表現,則有更高比例(79%)出現腦力下降,專注力則同樣是考生腦力頭號威脅。(2012/5/15 奇摩新聞)

 

2、睡眠狀態與生理、心理、以及情緒的健康均有重大的關係。睡眠就像空氣、食物、和水一樣是維持
人類健康的基礎,當睡眠受到干擾時,個體的功能將無法有效地運作。今天,全球約有二分之一的人口正飽受睡眠問題的威脅,或是為某種睡眠問題所苦。當一個人承受睡眠障礙時,就可能出現嚴重的生理或心理影響。

熬夜對身體的影響
A
頭痛:熬夜最常出現的症候就是隔一天上班或上課時頭昏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會出現頭痛的現象,長期熬夜、失眠對記憶力也有無形的損傷。

B自律神經失調:很多人在該睡覺的時候沒有睡,而是靠咖啡或是茶來提神,刺激交感神經的作用,容易造成內臟的自律神經失調。若再加上夜晚空腹時喝這類含咖啡因的飲料對胃腸的黏膜造成刺激,易引起腹痛。

C黑眼圈、眼袋:眼睛過度疲勞,造成眼睛周圍的血循不良,而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佈滿血絲。長期的熬夜,造成眼睛附近的靜脈血液長期淤積沒有改善就形成所謂的慢性黑圈,這時除了沈澱
的血色素之外黑色素的沈積,以及眼皮的皺摺都會使黑眼圈的情況加重。

D皮膚乾燥、黑斑、青春痘:十一點到三點這段時間人體的經脈運行到膽、肝,所以這兩個器官如果沒有獲得充分的休息就會表現在皮膚上,容易出現粗糙、臉色偏黃、黑斑、青春痘等問題。
E
免疫力下降:經常處於熬夜、疲勞、精神不繼的狀況、人體的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自然感冒、胃腸感染、過敏原等等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都會找上你。

(擷取自彰化女中郭研君今夜你睡得好嗎?”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6/04/2006040923050701.pdf)

五、問卷設計

(1)性別 

*請選擇性別(/)

(2)年齡 

*請選擇年齡(0~12/12~18/18~24/24~35/35~)

(3)職業 

*請選擇職業(學生/上班族/公務員/老師/重考生/待業中/自由業/服務業)

(4)平常幾點就寢

*請選擇時間(20點以前/20~22/22~24/24~2/2~4/4~/徹夜不眠或早上才睡)

(5)平常的睡眠時間大約有多長 

*請選擇睡眠時間(低於4小時/5小時/6小時/7小時/8小時/9小時以上)

(6)熬夜隔天上班上課可以專注多長的時間

*請選擇可以持續專注的時間(可以「認真」的投入一件事多久而不會恍神)

(不到10分鐘/10~30分鐘/30~60分鐘/一小時~兩小時/兩小時以上)

(7)熬夜隔天會特別想打瞌睡嗎? 

*請選擇程度(非常想/有點想/還好/不常發生/完全不會發生)

(8)熬夜隔天會出現以下症狀

*請選擇症狀(眼睛痠/頭痛/視力模糊/不會有何症狀)

(9)熬夜對你的視力有影響嗎?

 *(近視或閃光加深/不會有任何影響)

(10) 熬夜過後會較容易生病嗎

* (常常得感冒/過敏/沒甚麼特別感覺)

(11)整體看來,熬夜對生活來說有影響嗎

*(影響很大/有點影響/還好/不太有影響/完全沒影響)


六、樣本分析

 

有效樣本數57 Excel做統計

男生人數13女生人數44

 

 1、受訪者性別比例

2、受訪者年齡比例

3、受訪者職業類別比例

受訪者以18~24歲的學生族群為最多數

七、結果與討論

 

(1)  結果數據圖表-睡眠時間及睡眠長度

4、睡眠時間

5、就寢時間

 

討論:所有受訪者的平均睡眠時間為6.5小時,平均就寢時間為12~1

 

(2)結果數據圖表-專注力及學習品質

6、熬夜隔天上班上課可以專注的時間

7、熬夜隔天打瞌睡情形

 

討論:有大於60%的人在熬夜隔天會有想要打瞌睡的感覺,且有大於一半(52%)的人隔日的課堂專注時間不到60分鐘,這樣的請況勢必會對於課堂上的吸收有非常大的影響。

 

(3) 結果數據圖表-與視力相關

8、熬夜隔天會出現症狀

9、熬夜對視力的影響

 

 

討論:有超過八成(80.7%)在熬夜隔天會出現眼睛痠、頭痛(眼壓過高)以及視力模糊的症狀,更有四成以上(40.3%)的受訪者在長期熬夜後發現近視或閃光的度數有明顯增加,此數據說明熬夜時的過度用眼以及熬夜導致的睡眠不足,對於眼睛不管是短期或著長期的傷害都非常驚人。

 

(4) 結果數據圖表-對免疫力的影響

10、熬夜與生病之關聯

 

討論:有將近四成(38.6%)的受訪者在熬夜過後容易發生感冒或著是隔天會有過敏的症狀,所以我們認為,熬夜會造成短期的免疫力的下降。

 

(5)總結

11、熬夜對生活之影響

 

近八成(78.9%)的受訪者認為熬夜對於生活上來說有造成影響,不論是在腦力、專注力的使用上,或是視力、免疫力等等的生理上都會造成顯著的影響,所以在最後提醒大家,若非必要,千萬不要熬夜,如果沒辦法而導致熬夜,也要在事情處理完後,好好休息,充分睡眠,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代謝、處理掉熬夜對身體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這樣才不會將效果累積,讓身體越來越差,造成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