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春秋2-15:技職學生創業典範

楊惟婷

 

受到少子化因素的影響,少數大學招生情形逐漸面臨嚴峻考驗。

由近年一般大學錄取率98%遠高於技專的84%,但缺額情形卻比技專校院更嚴重,顯示技職教育的就業導向教學已成為未來技能型人才培育的王道。

 

台灣技職教育的發展已逐漸出頭天,技職學生不僅可以學得一技之長以掌握就業、創業機會,另在升學通路上也有20所國立、73所私立共93所大專學校可就讀。

 

一、南台科大朝「南台發明‧台灣第一」的理想邁進

 

南台科技大學為「人文與科技」發展並重的科技大學,為落實優質務實致用的技職教育、培育產業專技人才、強化產業競爭力,於教育組織設置工學院、商管學院、人文社會學院及數位設計學院等4個學院、設有22系所(含31個碩士班和3個博士班)。

專任教師約589位,其中390多位具博士學位。學生達18,199人,其中外籍生計150人。

 

由於知識經濟、數位化時代、全球化市場及新科技變革的綜合影響,企業經營面臨嚴峻的挑戰,南台科大因此鼓勵教師參與「產學合作」,支援產業所需技術,並培養學生創新、創業的精神,成為畢業即就業的人才。

 

該校近幾年累計投資10多億元經費於擴充精密研究設備,並以「產業應用」為導向,透過院、系、所研究資源的整合與運用成立15個研究中心(含教育部級、校級、院級),朝深化技術研發成果、強化產學合作機制,輔導區域產業技術升級與轉型,培育前瞻與高科技產業人才為目標。

 

南台科大創立40年,其間歷經草創、奠基成長及轉型階段,在制度及規模更迭變動中向前邁進,目前已具堅實基礎與一流大學雛型。前國科會副主委戴謙博士擔任該校校長後,便結合校系多個專業領域的教師及學生合力激發新發明,再透過各種獎勵措施,以及校內競賽活動,不斷地把師生的創造力變成具體的成果展現出來。

 

「發明最重要的是創意」戴謙表示,南台有將超過1萬8千名的師生,正是最大的創意源頭,並將技術移轉權益金的60%給予發明人。他說,科技大學本來就著重於實作能力的培養,南台各系均有「實務專題製作」課程,且列為必修。

 

研發長黃永慈也表示,學校為了推動將研發成果擴散到產業界,除制訂相關的激勵措施鼓勵師生專題研究外,並訂有完備的專利申請補助與技轉推廣的相關機制。透過這些措施,近年來南台的產學合作績效才得以快速地成長。

 

在知識經濟潮流中,展現研發、產學合作的雄厚實力,是每個技職學校呈現辦學成效的重點。南台科大近期在校內舉辦一場「專利與研發成果展」,展出72件專利作品與國科會研發成果,並與12家廠商進行產學合作的聯合簽約儀式。

 

二、崑山科大鼓勵學生成功創業

 

崑山科技大學畢業生所成立的「紙團工作坊」、「青禾創意設計」公司,獲得教育部創業經費補助,其中由楊茹安、董佳佩、胡昕儀所組成的「紙團工作坊」,更是擊敗其他國立大學競賽團隊,贏得全國創業競賽唯一優選,並獲得教育部補助的100萬元經費。

 

紙團工作坊」成員楊茹安表示,創業主旨是希望為紙藝術加入創意元素並推廣其普遍化,加上所學為視覺傳達科系,在相關紙藝術的設計與構造邏輯,都提供很好的學理基礎。

 

而該校空間設計系學生所組成的「青禾創意設計」公司,也是針對綠美化的垂直空間環境進行設計。「青禾創意設計」總經理吳佳怡表示,經由創業過程,很多以往所學加以融會貫通,並且團隊腦力激盪之下,激發出創意火花,常讓顧客有不同於以往的空間美觀感受。

 

吳佳怡表示,在這創業過程中,遇到困難的部分,學校師長都站在輔導角色,提供解決方案。此外,也學習到如何管理內部,營造共同合作的團體共識,與在校學不到的應對進退人際關係。

 

三、嘉藥科大鼓勵學生畢業當老闆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有不少畢業生,在校時也參加教育部所舉辦的創業競賽,發揮創意與所學,獲得創業補助並回校提供經驗。其中名為「杏薏商圈」的創業團隊,則是因為熱愛旅遊而興起創業想法。

 

杏薏商圈」創業團員表示,在一次旅遊中,發現當地民眾將油炸甜甜圈改良,以烘烤方式製作,拜師學藝並向相關科系老師請教有關創業所需注意面向,在技術與專業知識輔助之下,已經在台南市開設店面,團員們一畢業就當起老闆。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表示,校方所成立的創新育成中心,提供學生在創業中所需要的輔導支持,並且媒合相關領域教師提供專業指導,幫助學生申請教育部、或是相關企業團體所舉辦創業活動,提供學生更多的創業管道。

 

跋尾、典型在夙昔

 

假如這世界只有兩種工作:寫程式跟賣雞排

你要如何抉擇?

很多人,在其一生中,或許都有過 "創業" 的念頭

曾經夢想過自己成為一個大老闆……

或是擁有自己的工作室……

只是夢想跟現實間總存在一些距離……

創業‧要有接受挫折的勇氣。

 

有時候,你真心想要去完成某件事然後,你奮力去做了

走著、走著,一回頭 ……你笑了~~

你發現自己竟然已經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了

做你自己……。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正氣歌】宋末˙文天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