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職春秋2-11:三明治教學法

楊惟婷

 

三明治,層層疊疊、倦倦戀戀、纏纏绵绵 …… ? ?

 

一、三明治教學起源

 

三明治教學制度(Sandwich Plan)在1880年時出現於蘇格蘭,20世紀初在美國發揚光大。

 

此學制,學科知識的學習由學校負責,技術實習則由企業機構負責。學生有一段期間在學校接受知識教育,另一段期間則在工廠從事技術實習。在三明治教學的模式中,對教師或是學生在理論教學上都有嚴格的要求,並加強實務技能的訓練,使理論教學與技能訓練密切結合,培養團隊合作與敬業樂群的素養。

 

實施三明治教學主要目的在於讓學習更具目標導向。

教學也更能貼近職場實務,學生不致於畢業後面臨重新學習的困境;讓職場實務經驗統整校內所學,發揮理論與應用相互搭配的功能。

 

對學生的好處有:

1、增加實務經驗

2、有薪水可拿

3、爲工作做準備

 

對學校的好處則是:

1、了解產業現況,改進授課內容,爲學生找出路

2、增加學校實務經驗,補足理論在實務應用上的缺陷

 

對產業的好處是:

1、發掘人才

2、獲得學術界專業支持,提升產業競爭力

 

所以,三明治教學制度是一種創造三贏局面的課程。

 

二、三明治教學法的優點

 

學習是人的本能,學校只是學習的一種形式。三明治教學強調可讓學生具有實務經驗,增加就業能力,已被技職院校廣泛採用,此學制之優點如下:

(一) 課程設計方面以實務為主、學理為輔

三明治教學法的課程設計,是給予學生藉由學校課程的安排,到校外業界實習,親身體會實際工作的情形,不僅提升工作的經驗值,更豐富學生的視野。

 

(二) 師資具備實務經驗

三明治教學強調「教學」與「實習」並重,「理論」與「實務」相結合,故教師除擁有豐富的學術涵養及教學經驗,更應不斷進修吸取實務操作經驗,以為教學之用。

 

(三) 落實文憑及証照兼得

技職體系的教育,已經為學生在專業領域上奠定良好的基礎,若再配合証照制度的實施,學生便能在畢業前獲得專業証照,在畢業時一手文憑、一手証照。

 

(四) 就業與升學並重

三明治教學所培育出的學生,皆具備有豐富的實習經驗,因此學生畢業後可立即就業,或繼續升學,達到就業與升學兼顧之目的。

 

三、三明治教學法的隱憂

 

在過去,在職的學習通常要由雇主負擔學習資源與成本,但在三明治教學的設計下,學生學習為老闆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卻需要由學生自行部份負擔費用。

  

由實習過程來看,學生其實等同於職場工作者,與其它的全職工作者同工卻不同酬,雖然初進學校學習的半年,業者會提供一筆獎學金,但平均到津貼中,其實也不會比一般全職工作者的起薪高。

 

四、台灣第一個三明治教學成功的學校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

 

高雄餐旅學院素來以三明治式教學法聞名,即上學期在校內上課,下學期則到校外旅館、餐廳、旅行社、麵包工廠等業界實習,將平常所學運用於實際操作場所,第二年第一學期又回到學校課堂,探討印證工作上之經驗得失,在「做中學,學中做」的磨練下,將實務與學理結而為一。同時,還能撙節教育資源,讓教學設備發揮雙倍效益。

  

除此之外,高雄餐旅學院的學生,到大三還可以報名到海外實習一年,此一制度也極受學生肯定。

 

跋尾、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技職體系之教育目標,原本即為培育企業實務之人才,教育的重點在於教授各類技職知識及其應用為主。所以,技職體系人才的培育,須與產業合作才能達到成效,並落實理論與實務之互動關係。

此時,三明治教學法即為一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的學習方式,可讓學習者有充足的時間消化所學的學理,也實際體驗職場的實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教學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