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B 3.0-8:巴布Buboo

楊惟雯

 

一、Buboo(巴布) ---臺版Twitter

 

微網誌服務你用過哪幾個呢?目前最為人熟知的是 Twitter(推特),而臺灣也有人開發了中文介面的微網誌,叫做巴布(Buboo)。

 

巴布的幕後開發者在網站中的暱稱是「巴布阿康」,而他的真實身分 是台灣簡訊的負責人,本名康維元。

康維元開發巴布的構想,是緣自於Twitter,不過他希望巴布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因此切割了日誌和聊天的訊息,希望使用者日後回顧時,能夠不受聊天訊息的干擾。

 

Buboo 是台灣第一個本土化的微型部落格。

除可同步到 Twitter外, 也有推出一些特殊的服務,如可以用MSN即時通訊軟體打網誌,或與 Google Map 結合,也可以跟Google Talk 互動,可以用手機上傳簡訊。

 

回顧開發巴布的動機,是在2007年接觸到剛興起的Twitter,康維元覺得與簡訊服務有些相似,所以他第一個念頭,是想設計以簡訊發送Twitter 的功能。經過一番觀察,發現Web上沒有中文版的微網誌服務,於是花了3天的時間,開發出巴布的雛型。

 

至於為什麼叫「巴布」?

康維元笑說,那時談話性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常在電視上虧來賓「叭噗啦~」,他覺得口語化的用辭,很合臺灣人的口味,便以類似的英文 諧音「Buboo」申請了網址,並改以較文雅的「巴布」為網站命名。事實上,在巴布站內,仍可以看到「叭噗」這個最初的設計用語。

 

2007年6月巴布剛創立時,和外國使用者居多的Twitter相比,中文的介面及訊息,對臺灣人而言很親和,因此吸引很多人上線狂聊天。

 

雖然巴布在一開始仿造Twitter的設計,把使用者的自言自語,及與朋友的聊天訊息混在一起,吸引大量使用者上線聊天。但康維元觀察發現這樣設計的問題在於:「使用過Twitter的人熟悉這種模式,但第一次接觸微網誌的使用者,對於混雜的訊息摸不著頭緒。」

 

於是,康維元將巴布定位為「讓你輕鬆紀錄生活點滴的微型網誌」的網站。

尤其2008年Plurk(噗浪客)出現,愛聊天的使用者大多轉向該站。因此在同年7月,決定將巴布中的訊息切割為「我的日誌」和「朋友的近況」,以區隔日誌和聊天的內容。

 

康維元說明,在Plurk中,即使一句簡單的「早安」之類的訊息丟出去,就可能隨之引來一長串網友回應的訊息,但他認為這類的訊息,使用者日後回頭翻閱的機率低,所以決定在巴布中做出區隔,以突顯出日誌的價值。

 

這種以標籤分類訊息的作法,有的使用者覺得變麻煩,但也有人認為有助於資訊的整理。因此巴布過去以聊天為主的情況,逐漸產生變化,聊天的訊息量不再像初期那麼龐大,降至一日資訊量的1/3~2/3。

 

既然要強化「微型日誌」的應用,那麼就不能忽視訊息的保存與保密。

康維元特別強調:「巴布是在經營『人』,如果使用者的資訊遺失或不慎曝光,我在網路界就不用混了。」因此他以台灣簡訊同等級的安全措施,來保存這些資料。

 

很多人好奇巴布沒有廣告,他如何維持營運?未來的獲利模式又在哪裡?

康維元說:建置巴布的成本其實不高,技術方面是完全免費的LAMP架構 (Linux/Apache/ MySQL/PHP);而頻寬和機房則是建置台灣簡訊時,即已預留的空間。所以他在巴布唯一的投資,就是四臺總價15萬元的伺服器。

 

至於獲利模式,康維元認為,擁有上百萬會員、儲存訊息量高達一億多筆的Twitter,都還沒有找到獲利模式,巴布怎可能有。事實上,康維元說:「巴布是做興趣的,我並沒有獲利或者投資人方面的壓力,所以慢慢來就好。」

 

以上這段話不代表康維元對巴布沒有想法,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留住使用者。至於要為此增加什麼功能,康維元目前想到的是相簿,因為照片也可以是使用者互動的誘因,但不是單純丟照片上去而已,是藉由它引發朋友之間的留言互動,那麼照片和留言便成為大家共同的記憶。

 

二、巴布好用的功能

 

巴布有以下幾項好用的功能﹕

1、只要能上網的地方,就可以用 MSN、G-talk、手機等等發佈!

2、可以掛在部落格邊欄,讓來瀏覽的人看到,讓大家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態或心情。

3、可以當作留言板來用,有些小事要跟朋友分享或討論,可以用巴布,但朋友也要用巴布才行。

4、申請巴布帳號之後,會擁有自己的首頁,但是它長得很簡單,只要選張圖當頭像,若有空再找張圖當首頁底圖,其他沒什麼好設定的。

其實頭像或底圖都沒有也沒關係,照樣可以巴布!

5、無聊的時候,可到巴布首頁看看,可以看到有誰在發佈巴布和即時的內容喔!若有興趣,也可以大膽的去回覆留言,據我所知,有些人是這樣交上朋友的!

6、巴布,還是微網誌的一種,所以也是公開的訊息,有些內容不想讓人看到,可以在發佈前選擇『備忘錄』。

7、可以設定『回覆留言的對象』,可以讓大家都回覆你的留言,

或是只有好友可以回覆(好像也只有好友可以看到你的留言)。

 

與Twitter比 較不一樣的是巴布提供更多種更新訊息的方式,除了可以透過網頁直接輸入訊息以外,還能夠以手機、MSN、GTalk或Y!Live方式來做即時的訊息發佈,更棒的是,巴布還可以同步訊息到Twitter喔!使用Buboo再也不怕被Twitter上的朋友遺忘。

【網站網址】

巴布首頁http://buboo.tw/buboohome

巴布申請帳號http://buboo.tw /register

 

三、巴布的功能限制

 

巴布的功能,有以下限制﹕

1、巴布發表之後,不能修改,只能刪除,所以每次發佈之前,須謹慎的檢查一下錯字和用語,免得讓自己覺得遺憾。

2、字數限制!

3、巴布只能寫字,不能貼圖!

 

四、結語

 

Buboo,或者叫它「巴布先生」、「叭噗」,是第一個Made in Taiwan的微型部落格平台,是非常令人驚喜。

總之,巴布方便、速度快、容易上手、負擔輕是最大特色,很適合之前在部落格只發個標題卻沒時間寫內文的人來用,也很適合想要碎碎唸的人啊!

 

但一個新的平台,要有一定數量的使用者,才能形成基本的生態,也才能看出它發展的潛力。當Buboo的使用者達到一定程度,整個社群能量才能蓬勃起來。

可惜的是,Buboo巴布僅在初期吸引嘗鮮網友一窩蜂加入,但卻後繼無力,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