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的第九封信:人生永遠有兩個選擇

《楊旭平》

  

美國加州有位大學剛剛畢業的年輕人,在2003年的冬季大徵兵中,被依法選中,即將到最艱苦、也最危險的海軍陸戰隊去服役。 

 

這位年輕人憂心忡忡。 

 

在加州大學任教的祖父見到孫子一副魂不守舍的樣子,便開導他說:“孩子啊,這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到了海軍陸戰隊,你將會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內勤部門,一個是分配到外勤部門。如果你分配到了內勤部門,就完全用不著去擔驚受怕了。” 

 

年輕人問爺爺:“那要是我被分配到了外勤部門呢?”

 

爺爺說:“那同樣會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美國本土,另一個是分配到國外的軍事基地。如果你你被分配在美國本土,那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年輕人問:“那麼,若是被分配到國外的基地呢?”

 

爺爺說:“那也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被分配到和平友善的國家,另一個是被分配到波灣地區。如果你分配到和平友善的國家,那也是件值得慶幸的好事呀?”

  

年輕人問爺爺:“爺爺,那要是我不幸被分配到波灣地區呢?”

 

爺爺說:“你同樣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總部,另一個是被派到前線去參加戰鬥。如果你被分配到總部,那又有什麼需要擔心的呢?”

 

年輕人又問爺爺:“那要是我不幸被分配到前線去參加戰鬥呢?”

  

爺爺說:“那同樣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安全回來,另一個是不幸負傷。如果你能夠安全歸來,那擔心豈不多心。”

 

年輕人問:“那麼,要是不幸負了傷呢?”

 

爺爺說:“也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只負了點輕傷,沒有任何生命危險。另一個是身受重傷,危及生命。如果只是負了點無大礙的輕傷,那又何必過分擔心呢?”

  

年輕人又問:“那要是不幸負了重傷呢?”

 

爺爺說:“你同樣有兩個機會,一個是依然能夠保全生命,另一個是完全救治無效。如果尚能保全性命,還擔心它幹什麼呢。”

 

年輕人再問:“那要是完全救治無效怎麼辦呢?”

  

爺爺聽後哈哈大笑著說:“那你人都死了,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這位爺爺一定是位智者,他已經深深地領悟了人生的真諦。

 

 

 

「知福、惜福、造福」……

 

  人生, 總是不斷面臨抉擇。

但太多的選擇,有時反而讓人感到徬徨與無助。

唯有先了解自我, 才能做正確的抉擇

------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

 

◆凡事有捨、有得。

今天的生活是由我們過去的選擇決定的,而今天我們的抉擇將決定我們未來的生活。

 

◆導致心靈痛苦的不是貧窮,而是貪欲。

物慾往往令人變得貪得無厭,淪為物慾的奴隸,任其擺佈,甚至做出違法亂紀情事。所以,不要讓自己窮得只剩下錢。

 

◆雲兒總希望自己是鳥, 鳥兒却希望自己是雲 ??

 

    ------ To be , or  Not to be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