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40:限醣減肥法

大宅配—摘自魅麗雜誌46期

 

限醣減肥法六招:

 

1.避掉含有澱粉的主食與甜的食品

醣類很容易被人誤以為是「甜的」,其實醣類包含了單醣類(如葡萄糖、果糖)、雙醣類(如蔗糖、砂糖)以及多醣類(如澱粉),多醣類的澱粉吃起來不甜,卻是醣類。

法規中的「糖類」僅指單醣與雙醣,就算含多醣類還是可以標示為「零糖類」。選購食品看標示別被混淆了,差一個字結果卻差很多。

限醣飲食基本就是避掉含有澱粉的主食與甜的食品就對了。

 

2.從晚餐不吃澱粉開始

限醣飲食有三種,分別是一天只有一餐攝取醣類主食的標準限醣飲食、三餐都避開醣類的超級限醣飲食,及只有晚餐不吃醣類的迷你限醣飲食。

建議從迷你限醣開始進行,由於只有一餐限食,實行輕鬆。選擇晚餐限醣是因為接近睡眠,吃進去的葡萄糖不大被消耗利用,肥胖荷爾蒙所囤積的脂肪會直接停留在體內,所以晚餐最好不吃醣類主食。

 

3.限醣時應避開的食品

含醣高的澱粉包括了穀類製成的主食,以及馬鈴薯、蕃薯、芋頭等「薯類」;而蔬菜也不都是低醣類,南瓜、蓮藕、紅蘿蔔含醣量都相當高;罐頭、調理包、真空包的食品則往往在烹煮時加入大量砂糖;調味料中的番茄醬、味霖、白味增也都含有醣類,在限醣時要盡量避免。

 

4.乳製品只吃不喝

乳製品方面,可以入菜,最好不要喝它,因為乳製品的原料有乳糖,利用來入菜時吃進的醣類不多,但用喝的時候,不管是牛奶或優酪乳,一次會喝進幾百cc,攝取的醣類就超標了。

起司中的含醣量很少,嘴饞時可以吃些起司當點心;

人造奶油雖然含醣量也低,但有反式脂肪酸,並不建議食用。

 

5.選擇可以喝的酒

只要選擇酒的種類,喜歡小酌的人還是可以喝一些,像是威士忌、波旁酒、白蘭地、伏特加以及日本燒酒等蒸餾酒都可以喝;

至於日本清酒、白葡萄酒、啤酒、汽泡酒、梅酒這些釀造酒,含醣類較多則要避免。

紅葡萄酒是唯一例外可以喝的釀造酒;

雞尾酒雖然常以蒸餾酒為基底卻會加各類果汁,含醣很高,若只以蘇打水調開的話就沒關係。

 

6.吃水果也會胖

許多人奉為減肥聖品的水果其實暗藏著「果糖」這個讓人發胖的陷阱。雖然吃進果糖時候不易讓胰島素上升,卻比葡萄糖更易轉變成中性脂肪,中性脂肪是囤積體內脂肪的源頭,容易讓人發胖。

水果中除果糖外,還有很多蔗糖,香蕉甚至含有大量澱粉,吃多了其實很容易發胖。

想吃水果最好選擇水分含量高但甜度不要太高的水果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