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三十八期 2007.8.31)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1、上海市专科物流自考院校领导于101至本公司指导与交流。

2、上海商学院顾国建教授及刘斌教授于103莅临上海本公司实训中心指导。

3、本公司教学组109于南宁实训中心举行0704期开训典礼。

4、本公司项目组于1011参加2007RFID上海高峰论坛。

5、本公司项目组于1013前往晋亿集团讲授《国内五金市场分析》。

6、本公司项目组于1015前往永恩举行供应链新系统顺利上线结案报告。

 

行业资讯

1.流新闻(由环众公司提供)

1. 物流企业信用评级启动 求解信用缺失难题

 u面对物流业时有发生的恶意压价、合同违约、拖欠债务、偷逃税费、货物“蒸发”等信用缺失现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在尝试通过物流企业信用评级工作,补足物流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信用短板。

 u8月20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京公布了物流企业信用评级工作的第一份“信用名单”,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物流企业被评为首批A级信用企业。

 u物流行业的信用评级工作是全国范围内各主要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今年1月,全国整规办、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加强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管理工作的通知》,五矿商会、机电商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44家商会协会被列入首批试点名单。

 

2. 快递服务不再设最低消费 

u8月21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日前审查通过了“快递服务标准”。

 u本次审查的“快递服务标准”,根据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的情况,在内容和编写格式上做了较大修改。具体内容有:快递服务组织从业人员的最低数量调整为15人;服务时限的表述从“工作日”改为“小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删除了最低服务费用的具体数额,只规定了服务费用的设置原则;赔偿标准在编写格式上也做了相应的改动,主要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u参与审查的人员认为,标准的制定过程完全遵循标准化工作程序,符合“公开透明、协商一致和广泛参与”的标准化工作原则;标准的内容完整齐全,符合快递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快递服务组织具有指导作用;标准的编写格式满足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标准的审查结果真实有效,符合法定程序。国家邮政局将组织项目组根据这次审查提出的意见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最后经国家邮政局审批后发布实施。

 

3南航启动货运上门服务

u南航日前在深圳首家启动货运上门服务,定时为货运代理人上门送票证,并现场处理业务结算工作,大大缩短货运票据领取等基础性环节的时间。

u 此项上门服务使原来需要半天时间的领票程序,缩短到现在的几分钟,而且资金安全更有保障。据介绍,传统的货运票证领取,需要代理人携带钱款和相关业务数据到各大航空公司分别领取。目前深圳主要有6家航空企业进行货物运输,往往使货运代理人来回奔波。

 

4“门对门”冷藏快递服务今起正式开通

u用特制的冷藏箱为客户提供“门对门”冷藏快递,这种新型的快递服务从今天起由中铁快运公司正式在全国500个城市之间开通。

u日前北京宣布正式推出的这种服务,取名为“冷链运输”,用的是新材料制成的无冷源保温箱,放入一块经过冷冻的特制蓄冷板,能为客户需要快递的物品提供3个温度段:生物制品运输所需的2至8℃;保鲜保温食品运输所需的0至20℃;低温制品运输所需的-18至-10℃。运输方式主要为铁路,也辅之以干支线公路及航空运输,有普通、时限或应急三种快递方式。京沪两市之间门对门运送时间最少约30个小时。

u据介绍,“冷链运输”的基础货运价与普通货物相同,但客户还须承担冷藏箱及蓄冷板的运费,因此运费要比普通快递贵一倍左右。目前服务对象主要定位于需要冷藏、恒温运输的生物制药、药品、高档食品等生产制造和销售企业;大范围为居民个人零星快递月饼和各种食品、药品等,估计要等到明年。

 

2.名词解释(由环众公司整理)

        货交承运人(FCA)

本术语英文为Free Carrier(… named place),即货物交承运人(……指定地点)。它指卖方应负责将其移交的货物,办理出关后,在指定的地点交付给买方指定的承运人照管。根据商业惯例,当卖方被要求与承运人通过签订合同进行协作时,在买方承担风险和费用的情况下,卖方可以照此办理。本术语适用于任何运输方式。

       船边交货(FAS)

本术语英文为Free Alongside ship(… named port of shipment)即船边交货(……指定装运港)。它指卖方在指定的装运港码头或驳船上把货物交至船边,从这时起买方须承担货物灭失或损坏的全部费用和风险,另外买方须办理出口结关手续。本术语适用于海运或内河运输。

        成本加运费(CFR)

本术语英文为 Cost and Freight (… named port of shipment),即成本加运费(……指定目的港)。它指卖方必须支付把货物运至指定目的港所需的开支和运费,但从货物交至船上甲板后,货物的风险、灭失或损坏以及发生事故后造成的额外开支,在货物越过指定港的船舷后,就由卖方转向买方负担。另外要求卖方办理货物的出口结关手续。本术语适用于海运或内河运输。

        运费付至(CPT)

本术语英文为Carriage Paid to (… 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运费付至(……指定目的地)。本术语系指卖方支付货物运至指定目的地的运费。关于货物灭失或损坏的风险以及货物交至承运人后发生事件所产生的任何额外费用,自货物已交付给承运人照管之时起,从卖方转由买方承担。另外,卖方须办理货物出口的结关手续。本术语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包括多式联运

        运费及保险费付至(CIP)

本术语英文为Carriage and Insurance Paid to(… 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即运费及保险费付至(……指定目的地)。它指卖方除负有与运费付至(……指定目的地)术语相同的义务外,卖方还须办理货物在运输途中应由买方承担的货物灭失或损坏风险的海运保险并支付保险费。本术语适用于任何运输方。

 

 

物流理论(由环众公司整理)

基于效益反分析的物流服务链延伸

 

一直以来,人们在讨论航空货物运输的发展时,大都认为,航空货运企业应发展地面物流网络,延伸其服务链,以此获取更多的物流作业附加值。是不是为了增加物流作业附加值,服务链就值得延伸呢?本文试从物流服务链延伸所带来的变革及效益背反性原理出发,阐明服务链必须是基于效益背反分析的延伸。

一、物流服务链的延伸及所带来的变革
  
业务流程的重组与再造→资源的分配与协调→系统的规划与控制→信息的使用与沟通

二、物流服务链效益背反性原理
   
所谓物流服务链的效益背反性是指对于物流服务链的各个组成部分,都有一个相对的静态过程。我们在研究物流服务链时,总会对其进行模型化,然后分析、设计出某一要素的最优化模型。然而,由于思维的局限性,人们往往只考虑到这一要素的经济性,而对于物流服务链的整体经济性总是会有所忽略,从而就有可能造成这样一种现象:从某一要素的角度出发,这一要素的模型是非常经济有效的,但是一旦将其融于物流服务链的整体,就会发现,虽然充分满足了这一要素的要求,却牺牲了其他要素的经济有效性。例如:
    1.
为了降低库存成本,我们就会想办法减少仓库据点,并尽量减少库存量,但这样就会使库存补充变得频繁,必然要增加运输次数与运输距离,从而无形中增加了运输费用。
    2.
为了节约包装费用,我们就会想办法简化包装、降低包装强度,但这样一来就势必会降低仓库的保管效率,同时也会在装卸搬运过程中容易出现破损现象,造成搬运效率低下,从而无形中增加了仓储与搬运的成本。
    3.
为了能够保证货架上货物的连续性,就必然要提高安全库存量,这样势必会造成仓储费用的升高。

4.为了追求运输的速度,我们可能将运输的方式由公路运输或铁路运输改为航空运输,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大幅度地提高运输速度,还可以相应地减少仓储费用,但也必然会造成运输费用的大幅度提高。
    5.
为了降低装卸搬运的费用,我们可能会选择费用相对较低的人工方式,但是也就肯定会造成装卸搬运效率的降低,从而影响物流服务链的其他要素。

三、基于效益背反分析的服务链延伸
   
那么,到底该如何评判服务链的延伸呢?笔者以为,应以服务链效益背反分析为基础,利用成本效益分析的方法对新增服务环节(或服务点)收益与成本进行比较,综合考虑服务链整体的资源状况,对服务链的延伸做出决策。
(
)联动成本确定
   
首先确定新增服务环节(或服务点)在物流服务链上所处的位置,位置不同,对物流服务链效益与成本的影响也是不同的。只有准确判别新增服务环节(或服务点)在服务链上的位置,才能确定其对服务链的影响是前趋性的,还是后继性的。前趋性的环节(或点)影响的是整个服务链,后继性的环节(或点)影响的主要是与其连接的环节(或点)。根据效益背反性原理,分析服务链延伸后各服务节点间成本变动关系,寻找服务点间的最低成本点,并据此计算由于服务链延伸而引起的联动成本。假设相邻两个节点的作业成本分别以CP表示,随着业务量的变化,CP的变化如图2所示,通过效益背反分析发现,在B点时,两者达到平衡,此时的B点就是这两个作业环节间最低联动成本。
(
)成本效益分析
   
成本效益分析就是通过对新增服务环节(或服务点)所带来的新增效益(Pprofit)与新增成本(Ccost)的预测,确定新增服务环节(或服务点)成本效益比,从而判定新增服务环节(或服务点)的经济效果。物流服务领域的成本效益分析,与其他领域的不同,主要表现在成本项目的不同。
    假设以TCTotal Cost)来描述新增服务环节(服务点)的总成本,主要包括新增服务环节(或服务点)的初次投入成本ICInitialization Cost)、使用过程中的固定成本(FCFixed Cost)、变动成本VCVariation Cost)及联动成本ACAssociated Cost:是指由于效益背反性,新增服务环节/服务点所带来的服务链上的联动成本),以TRTotal Revenue)来描述新增服务环节(服务点)的总收入,根据市场需求曲线,构建TRTC与业务量的函数,计算出TRTC,确定TR/TC的值,大于1,表明经济效果较好,反之,则经济效果较差。
(
)综合资源配置做出决策
   
成本效益分析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是否需要增加这样的服务环节(或服务点),但不是最终的评判标准。企业还必须根据其业务扩展的需要及资源配置的需要,从服务链的总体效益出发,最终判定是否对服务链延伸。
总之,服务链的延伸,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考虑是否延伸服务链时,不能仅以物流作业附加值的增加作为衡量的依据,还应从物流服务链效益背反的原理出发,通过成本效益分析,全面考虑企业的业务发展需要及资源配置状况,做出相应的决策。

 


物流诊断室(由环众公司提供)

物流运作的健康指标

S公司为了快速扩大规模,竭力在寻找风险投资人(VC)来注入运作资金,在这个快鱼吃慢鱼的社会,精明的VC都知道一个企业的快速扩张离不开高效的物流运作,因此,VC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请告诉我,S公司的物流运作水平如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S公司的高管满脑子全是销售业绩、财务指标等,关于物流的水平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最终只能无言以对。这种状况其实并不是个案,虽然物流早已被整个社会视为企业盈利的新源泉,但与营销相比,不管是其被重视程度,还是其运作水平被了解的程度,都相差甚远。为了避免类似的尴尬,公司的高管们(特别是物流主管)有必要了解一些反映物流运作水平的物流指标。

从系统论的角度看,物流企业(或部门)作为一个完整的组织就像人体具有各种健康指标一样,它也有各种健康指标。这些指标可以大致分为四类,包括能力指标、费用指标、效率指标和质量指标。其中,能力指标是指物流运作的能力,包括进货、存货、出货和配送能力,这部分指标一般与硬件设备设施相关性更大,基本不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其他三类指标(如下表)更大程度上与管理水平相关,因此,会经常变化。一般而言,掌握了这四类指标,就会基本上掌握了物流运作的水平。

物流指标

计算公式

费用指标

物流费用率

当月物流费用/当月销售金额×100

仓储费用率

(仓储折旧费用+仓储维修费用)/当月的销售金额×100

运输费用率

(自有车辆费用+委外运输费用)/当月的销售金额×100

人员费用率

物流人员薪资总额/当月的销售金额×100

效率指标

人员生产率

出货总数/总人数

车辆装载率

实际装载数/最大可装载数×100%

仓库利用率

实际库存数/最大可存放数量×100%

库存天期

平均库存数/实际出货数×30

返品率

退货数/当月的总销售数×100%

库存盘损率

库存短缺数/库存总数×100%

物流时效

门店订货至收货所需的天数(或时数)

质量指标

到货准时率

到货准时次数/总到货次数×100%

到货误失率

到货误失的数量/实际总出货数量×100%

门店满意度

采用李克量表调查统计出满意的数值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物流实训/物流项目/物流经验),物流简报(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021-54351150021-54358956Email: roundsmen@12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