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錢樹38:黑天鵝效應

楊惟雯

 

金融市場的「黑天鵝效應」,係指看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既不可預測、且衝擊性大

典型的黑天鵝效應如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雷曼兄弟倒閉」、日本強震造成「福島核能外洩」均屬此範疇。

 

如果判斷黑天鵝事件的影響時間不長,且其他基本面因素仍偏正面,其實短期市場信心動搖,並不會減損長期投資價值,非理性超跌甚至是絕佳的進場買點。

 

但若黑天鵝事件對經濟造成傷害無法挽回,或者市場大環境不佳,那麼短期避開相關市場可能是較佳的作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危機入市需視利空對於經濟層面的衝擊程度及當時景氣循環而定,例如日本阪神大地震重創經濟重鎮,日股下跌期間相對較長。另外,911恐怖攻擊事件對於心理面衝擊大於經濟面,股市消化利空後旋即反彈。也就是說,若該地區基本面具有投資利基,且處於景氣復甦期,中長期股市仍將走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