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盤勢分析100-01-27

楊旭平

一、觀盤重點:

 

就實質面來看,由於台灣去年GDP基期已墊高,且在領先指標繼續下滑下,顯示今年景氣擴張力道將趨緩

就資金面來看,M1B年增率與M2即將發生死亡交叉,顯示今年資金行情擴張力道亦將趨緩。近期須留意央行是否跟進中國升息?

且近日惠譽信評機構在無預警情況下,又調降台灣主權評等至AA-;惠譽表示,政府財政赤字偏高、國家稅收減少,造成財政明顯惡化,此亦不利政府擴大內需。

整體而言,今年指數仍以緩漲急跌格局呈現,小型股空間較大。後市影響台股最重要經濟觀察指標為中國CPI美元指數

1、在中國人行加速進入升息循環,此不利傳產股中長線漲升。

2、美國此波QE2與減稅雙管齊下,應已在為2011年的升息埋下伏筆。可預見的是,2011年一旦美國進入升息循環時,熱錢將迅速撤出新興市場,反乘數效應將動搖資金行情

 

二、技術分析

 

就技術面來看,台股目前線型仍呈現多頭排列的上升趨勢。

但台股自去年5月7032點起漲以來,已歷35週緩步趨堅,週KD及月KD已處高檔震盪。中期成交量也已出現背離現象,尤其2月工作天數少,必然出現量縮格局,不利上攻。此時大盤先蹲後跳,反而可蘊釀除權息董監改選的兔跳行情。

若大盤拉回出現1800億大量、長黑跌破季線8700點,中線投資人應善設停利

但由於台股月KD尚未出現高檔背離現象,具長線保護短線力道,只要年線8000點未帶量跌破,台股長多格局即不變,投資人可趁中線拉回整理之際,逢低佈局。

 

三、選股方向

未來選股可留意:

 

1、近期台幣升值趨緩,為電子股塑造反彈氛圍,加上中國今年啟動「十二五規劃」訴求低能耗,因此與雲端運算有關產品(無線網通平板電腦Smart TV)及節能LED照明等族群,逢低則可留意;

2金融股走了「10年大底」,在價值低估下,長線多頭可期。加上升息利差擴大帶動本業持續改善,及本身具資產ECFA開放題材,是未來台股要攻向萬點主攻部隊;巴菲特的選股原則就像巴菲特曾說的:「人生就像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濕漉漉的雪,以及夠長的山坡。」未來一年,金融股將成選舉行情控盤主流,您可以靜待它的長線主升段展開。

3、2011年進入選舉年國內公共建設將進入發包高峰期,包括「三環三線」、機場三期航廈擴建、機場捷運等公共工程,其中尤以鋼筋需求量最高,對低基期的鋼鐵廠獲利將有推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