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務管理16:二代健保最新版本

楊惟雯

 

一、二代健保胎死腹中

 

二代健保改革的核心理念,終因陳義過高,卻溝通不良,衛生署欲改良健保費基結構的用心,被「虛擬所得」一說污名化,結果被炒作成向弱勢者「搶錢」,讓衛生署被打得鼻青臉腫。

楊志良甚至當場質疑記者:「法案在網站上放了很久,但我相信你也沒有讀過完整的法案,所以不是我們溝通不夠,是大家沒有認真去了解。」此卻也透露出專業菁英的孤傲和疏離

 

二、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目前健保財務大洞問題的嚴重性,已經比藥價黑洞還嚴重;藥價黑洞有衛生署和健保局查價、砍價,不再那麼深不可測。但健保財務大洞的直徑只見擴大,今年堂堂邁向六百億新台幣!

 

健保財務惡化原因很多,愈來愈多新藥要納入給付人口老化會大量而快速的消耗醫療資源(衛生署統計,過去十年,老人增加50萬人,醫療費增加788億,占新增的44%);癌症人口和重大傷病患者一直增加昂貴的新醫療科技設備動輒以億為單位,諸如此類的因素,都增加了健保支出。

 

最後如由國庫負擔,等同全民買單萬一健保垮台,更非全民之福

民眾如果還要享有健保的好處,就必須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健保調漲也是不得已的勢所必然。

 

三、二代健保最新版本

 

二代健保在黨政協調下終於出現大轉彎,將廢棄家戶總所得計費方式,回歸一代健保的薪資所得費基。此外,二代健保費基將大幅增加資本利得者的負擔。

 

衛生署再次提出二代健保的最新版本修法草案,決定維持目前六類十四目的投保身份分類,並新增「補充保險費」的制度,對所有的利息、股利、房租收入、執行業務所得以及超過四個月的獎金,一律課徵2%的「補充保險費」。

 

此外,行政院和國民黨團幹部昨天也達成共識,未來將進一步修法調高菸品健康捐,挹注健保財源;至於證交稅則確定不會調漲。

 

與會立委表示,補充健保費一律採「就源扣繳」,在民眾拿到股利、利息、執行業務所得時,就直接繳二%的補充保費,申報所得稅時得全額列舉扣除。根據估計,全國一年的股利加利息收入高達一兆元,至少可以挹注健保兩百億元。

 

雖然衛生署的版本中對於補充保險費金額沒有上限,但為了避免郭台銘、張忠謀等股利或執行業務所得特別高的大戶,可能出現二%的補充保費就高達千萬的狀況,最後修法時可能還是會設定扣繳保費的上限

 

參與協商的國民黨立委表示,未來二代健保確定擴大費基,降低受薪階級保費,資本利得者要多繳保費,無所得者保費維持現況不變,可能還會再降一些。國民黨團將在黨團大會先尋求內部的共識後,再與民進黨團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