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11:熱感冒

楊惟婷

 

近日天氣炎炎悶熱,許多人容易頭痛、頭暈、沒食欲,在中醫眼中就屬於「熱感冒」。

 

台北新店慈濟醫院中醫科吳佩青醫師提醒,室內外溫差大,許多民眾常常耐不住熱,藉著洗冷水澡、喝冰涼飲料或吹冷氣來消暑,沒想到反而熱感冒上身。因為大熱天喝冰水、吃冰西瓜等冰品,當下很痛快,但也有不少人會在吃完後有頭痛的情況,那是因為體內為了使吃過冰品的身體調整到原本的體溫水準,所以會在體內產熱,減少熱能散失到體外的速度。而熱感冒原本就是因體內的熱能蓄積無法做很好的代謝與調整,才會有的症狀,所以真的覺得很熱時不要吃冰的,否則症狀會愈來愈嚴重。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因為現在幾乎每家每戶都有冷氣,一有熱感冒症狀就吹冷氣、喝冰水、刮痧,反而會使頭痛、頭暈情況更明顯,建議平常要多喝水,並以溫涼、不燙口的溫度為佳,有助體內循環代謝,盡快將蓄積熱能散出,也可多按摩穴道,緩解不適症狀。

 

一、熱感冒的症狀

 

熱感冒是一種溫熱病,之所有會有全身性症狀出現是因為「」傷風、傷氣又傷脾胃,所以才會胃口不好、精神不振、頭痛且全身痠痛。
黃中瑀醫師解釋,熱感冒比較像是輕微中暑,所以症狀會和天熱中暑較相像,以下為熱感冒的常見症狀。

 

基本上,「熱感冒」分為﹕

1、「暑熱感冒」,以發熱為主,還伴隨有咽喉疼痛、口渴、心煩、倦怠感、頭昏或頭痛、小便量少、顏色較黃等症狀;

2、「暑濕感冒」,症狀和暑熱感冒類似,但有時還會出現胸悶想吐,或腹瀉的症狀。

 

會有熱感冒症狀的人,大多體溫調節能力較差,其中又以老人、小孩、慢性病患,服用安眠藥、抗過敏藥、精神用藥者,因人體溫度調節功能較差,更要小心。

 

黃中瑀醫師門診經驗觀察到上班族、常進出冷氣房的人也很常出現症狀,例如媽媽從外面買菜回家,一進門就開冷氣休息,導致毛孔收縮、體溫調節不良,幾個小時之後就開始有頭痛、頭暈、不舒服的情況出現。

 

二、熱感冒的居家保健

 

要預防熱感冒,室內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平常多補充水分,可幫助循環代謝好,預防症狀出現,一旦有症狀時,就不要吃冰品、少吹冷氣。

 

醫師建議,熱感冒居家保健在衣著上最好選擇棉、麻等天然材質,並以淺色系為主,愈是大熱天,愈要備好一件外套,進出冷氣房時,最好要加件薄外套

 

當身處炎熱的戶外時,也不要把外套脫掉,不僅可預防水分蒸發,也可避免陽光直接曝曬肌膚,同時最好採用「慢慢穿、慢慢脫」的方式,讓人體逐步適應溫度。

 

三、緩解熱感冒的六款茶飲

 

1薄荷消暑茶

(1)材料:新鮮薄荷3-5葉,綠茶茶包一包,冰糖少許
(2)做法:使用150cc的熱開水,放入綠茶至茶色展開,再放入薄荷葉燜3分鐘,待有薄荷香味,濾出茶液,加入適量冰糖調味,放涼飲用。
(3)注意事項:薄荷及綠茶皆能疏散風熱。腸胃不佳者,或是對薄荷過敏者不適合飲用。有失眠問題者不適合夜晚飲用。

 

2菊花茅根飲

(1)材料:白茅根12克,菊花12克,薄荷3克
(2)做法:將白茅根、菊花加水煎煮,滾後加入薄荷燜3分鐘,去渣放涼飲用。
(3)適合咽喉微痛、頭痛、眼睛不舒服的症狀。

 

3蓮藕茶綠豆湯仙草茶

黃中瑀醫師表示,緩解熱感冒症狀最有效的方法是飲用蓮藕茶、綠豆湯和仙草茶,不舒服時可當茶水喝,但不能喝冰的,最好是溫涼適口的溫度。尤其蓮藕茶因具收斂作用,有輕微腹瀉者可多喝。

 

四、按摩穴位可緩解熱感冒

 

若覺得頭昏、頭重、沒胃口時,可用穴位經絡按摩的方式幫助緩解,每個部位約按摩5分鐘。若症狀愈來愈嚴重,建議還是要盡快就醫。

1、肩部
風池穴沿後頸到肩膀,以手指按壓,可兩邊一起做。

2、手掌
按壓手掌上的勞宮穴、魚際,可使胃口較好。
勞宮穴在手掌正中央;魚際是大拇指下的那塊小肌肉。

3、頭部
按壓頭部側邊的太陽穴、率谷穴,可緩解頭痛。
太陽穴位於眉尾後凹陷處;率谷穴位於耳尖上方約1指處。

 

五、刮痧可緩解熱感冒

傳統的解暑方式是刮痧,有助體內熱氣散出,吳佩青中醫師強調,刮痧也可緩解熱感冒不舒服的症狀,可順著脊椎兩旁往下刮從風池穴往下刮至肩膀部位。

但要提醒民眾,刮痧時,不一定要刮出痧,且要痧痕完全消失後,才可以進行第2次刮痧。

刮痧完畢後,要用乾淨毛巾將刮拭部之潤滑劑擦拭乾淨讓患者喝1杯溫開水,休息一會刮痧後1小時內避免吹風受寒,不可碰冷水

 

黃中瑀醫師特別提醒,刮痧確實有散熱作用,但現在人多長時間處於冷氣房內,若正在刮痧時或剛刮完痧還是回到冷氣房裡,反而容易受寒而使頭痛、全身痠痛的情況更明顯。

而刮完痧全身會感覺比較輕鬆,是因為刮痧有助肌肉放鬆,但刮完後不要馬上進入冷氣房,要待在一般室溫通風處,如屋簷下或走廊約1、2個小時,不然就是要搭配清熱解暑藥物使用,才能真正緩解痠痛、頭痛症狀。

 

中醫刮痧示意圖。(圖片提供/台北新店慈濟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