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674:習慣成自然

惟雯說故事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細細的鏈子,能否拴得住一頭千斤重的大象?這看似荒謬的問題,但這荒謬的場景,卻在印度和秦國隨處可見。

 

那些馴象人,在大象還是小象的時候,就用一條鐵鍊將它綁在水泥柱或鋼柱上,無論小象怎麼掙扎都無法掙脫。

小象漸漸地習慣了不掙扎,直到長成了大象,可以輕而易舉地掙脫鏈子時,也不掙扎。

 

同樣,馴虎人本來也像馴象人一樣成功,他讓小虎從小吃素,直到小虎長大。老虎不知肉味,自然不會傷人。

 

但有一次,馴虎人發生了致命錯誤,在他摔了一交之後,讓老虎舔淨他流在地上的血,老虎一舔不可收,終於將馴虎人吃了。

 

小像是被鏈子綁住,而大象則是被習慣綁住。
虎曾經被習慣綁住,而馴虎人則死於習慣(他已經習慣於他的老虎不吃人)。

 

習慣幾乎可以綁住一切,只是不能綁住偶然。比如那隻偶然嘗了鮮血的老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