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606:哲人已遠

惟雯說故事

 

〖一個旅行社經理生命感悟~~轉載~~

 

在台灣一個導遊群組上,轉PO了一篇有關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的生前記事,看了令人感受良多,真是典範長存……

 

我有幸能為孫運璿院長安排他一生唯一一次陪伴孫夫人到歐洲的純旅行。

當時在全球旅行社擔任業務經理,受天下雜誌殷允芃小姐委託,安排院長到奧地利與法國18天,辦理簽證需要10萬元存款證明

但我回到辦公室接到孫夫人電話告知,提出存款證明有困難,若因此無法取得簽證,便考慮不能成行。

 

讓人感動,行政院長職位,等於古時候的宰相,幹了六年,竟然連存款證明都提不出來,讓我不敢置信

又,倘若連10萬元存款證明都沒有,此行費用又怎能支付?

 

我將此事回報後,方知此行肇因,讓人感動鼻酸。

當年,孫運璿院長從奈及利亞聯合國建電廠工作結束,聯合國挽留續聘,時國內某位院長尊敬的長輩一通電話,為國家需要,便在工程結束後,拒聘約返台。

 

當時,自西非返台須經法國轉機,第一站是蔚藍海岸的尼斯。過境時,孫夫人從過境室看到外面風光明媚,說好想去一趟。孫院長當時承諾,一生一定要帶他遊尼斯一次。

沒想到返台後,一路公職不曾間斷,承諾之事只得放在一邊。直到一度二度中風, 終於退下公職,但行動已不便,加上積蓄有限便不了了之。

 

此事被天下雜誌殷允芃得知,甚是感動。因為,當時天下出了全台灣第一本 "人尚在世" 的傳記~孫運璿傳,一賣就賣了100版

原本應由孫院長提取的版稅,因為簽約時,孫院長要求,將他所有版稅全部捐出公益。故傳記雖賣的多,孫院長卻無分毫進入私人囊袋。

因此,當得知孫院長有此心願未了,天下雜誌便提出由天下負擔支出,安排他夫妻前往歐洲圓夢,因緣際會,我就是承辦人。

 

多次因此進入當時位在重慶南路的家,與院長夫妻洽談,家裡陳設與我家差不多,每次去,院長一定西裝筆挺地坐在輪椅上表達感謝之意,縱使剛做完辛苦復健後,也堅持一定要出面致謝。而我才只是全台灣2000家旅行社裏一個經理。

 

為了不讓簽證取得成為孫家夫婦不能成行的原因,我馬上寫了兩封英文信分別給奧地利與法國駐台簽證官,內容為 "孫先生是前任行政院長,為全國人民所尊敬者,此次欲往貴國私人旅行,至盼惠予禮遇簽證是祈", 信送入兩國簽證處。

 

奧地利簽證辦事處看過後,當場要我提示孫先生夫婦護照,20分鐘內核發簽證;法國簽證處一向給人難搞的印象,信在上午送進簽證處,當天下午3時許,接到簽證官用很濃的法國口音英文詢問,通知在4點前將護照送進簽證處,次日早上領件,速度超快,完全免費。

 

後安排前往維也納和Salzkammergut湖區 (真善美電影拍攝區),並在歐洲之星旅行社老闆 Jenny Wu 張春娟和導遊文以莊小姐 (現為德國漢堡歌劇院聲樂家),以及 法國旅行社UTA的協力下,18天遊玩了維也納 Salzkammergut湖區法國蔚藍海岸的尼斯,以及巴黎,完成了孫院長夫婦的心願。

 

當年,院長壽80,其子孫一鶴為了慶祝其父生日,特請了80位長輩,各寫一篇文章記下他們眼中的孫運璿,集結成冊,出版了:孫運璿80生日書(正確書名已忘),總共印製 100本,為了表示謝意,便送了我一本。拿回公司報告總經理 Scott Hsu許文馨,總經理便拿去看看,沒想到一借去看就借了20年沒還,到現在我都還沒看過該書內容,20年已過,不知那本書許總經理是否還能找得到....

期間也遇到其女孫璐西教授共同參加行程討論,也多次和遠在倫敦的另一位女公子通電話討論,此次經驗,永生難忘。

 

偉人,總是如此平凡中的不凡……。

 

 讓我再描述一下親身經歷。

約30年前,我在《龍潭小人國》當業務主管。有一天,園內傳來騷動,竟是已退休的孫院長已在園區內參觀,被民眾發現。

心想票口的同仁認識電影明星,竟不認識孫院長?!
我慚愧之餘,拉著董事長,進園區迎向院長。
院長拗不過董事長盛情,進了貴賓室,但說有自備簡餐,堅持不接受午宴邀請。

 

我靠到院長旁邊:院長,我們沒發現您光臨,如您再推辭在這裡用餐,我們所有員工,今天會很難過!
院長接受了,但要求隨扈,把帶來的簡餐當午餐,不可浪費(隨扈們其實都是高階警官,自願追隨院長,也推辭我安排的桌餐,僅接受熱湯,飲料)。

餐後,院長仍堅持付費,董事長堅持不收,最後是把付的餐費,給當天所有的服務人員當小費,圓滿解決。

 

然而,最感人的事在後頭,《拍紀念照》!

院長中風,當時坐著輪椅,照相前說:大家都站著,我坐著不禮貌,大家給我幾分鐘……就看院長拄著拐杖,慢慢的,一點一點,奮力從輪椅上站起來,而站在身旁的我,看到院長汗水從鬢角一絲一絲地冒出來,不由得讓我眼眶泛溼。

 

臨上車前,問了問隨扈,各位怎不事先跟龍潭分局打招呼說一下?
隨扈回說,會挨院長罵,去任何地方,每次都是院長讓他們先去買好票,再推院長進去參觀。

 

看到現在紛亂的政壇,小老百姓的我,只能這麼說---《哲人已遠,典範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