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580:大巧若拙

惟雯說故事

 

錢鍾書曾經說過,“越是聰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胡適也說:“這個世界聰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數人。”

 

大多數情況下,普通人沒得選,只能以勤補拙,認准一條路走到底。聰明人因為聰明,選擇的機會比普通人要多得多,但相同的,面對的誘惑也要多得多,不把聰明用在正道上,只會聰明反被聰明誤。

 

國學大師錢穆曾言:“古往今來有大成就者,訣竅無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勁。

 

當年曾國藩考秀才,年年認真背書參加科考,卻年年落榜,最終竟花了七年才中秀才。大家都說曾國藩“笨”,但僅兩年他就中了舉人,過三年又高中進士,從此步步高升,官居二品,成為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而那些比他先中秀才的“聰明人”們,很多一輩子連舉人都沒考取。

 

其實,曾國藩的“笨”,反而是種精明,他深知成功別無他法,唯有下笨勁,所以才那麼鍥而不捨地考了七年秀才。然而也正是曾國藩考秀才時下的笨功夫,為他今後的科舉之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曾國藩常說:“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

所以越聰明,越要學會下笨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