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576:不斷超越自己的人生

惟雯說故事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鼎鼎大名的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被稱為現實版“鋼鐵俠”,第二個賈伯斯。

 

他27歲時創辦了劃時代的支付工具Paypal,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網路支付平臺,比支付寶早了整整6年;

他也是富豪們追捧的特斯拉電動跑車的創始人,又完成了私人公司發射火箭的壯舉,開啟了太空運載的私人運營時代。

 

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他的母親:梅耶·馬斯克。

如今身價百億,被譽為矽谷傳奇的埃隆·馬斯克,回首半生,

總會說他的成功,絕大部分歸功於他的母親。

 

他的母親60歲時全裸出鏡,為《時代週刊》健康版拍攝封面。

63歲時,登上《紐約雜誌》封面,拍攝孕婦照(孕肚是PS而成),旨在討論高齡產婦增長的問題。

 

比起她的天才兒子,這位媽媽的人生,可能更為傳奇。

梅耶·馬斯克,1948年出生在南非的一個,飛行員家庭。

父母都是飛行員,經常開著飛機帶著孩子們滿世界飛,

幼時的梅耶還進過沙漠,尋找“失落的古城”,曾被獅子抓傷,險些喪命。

或許幼年的這些經歷,在梅耶心中埋下了冒險的種子,

此後她的一生,都未曾屈服過任何困難,而是不停地與命運做抗爭。

 

15歲的梅耶出落得楚楚動人,很快被模特兒公司,挑去拍攝廣告。

年少成名,出眾的外貌,完美的身材,很多人以為梅耶,會憑藉自己的優勢,嫁入豪門。

但是在眾多的追求者中,21歲的梅耶還是嫁給了愛情,選擇了自己的高中同學,一名工程師。

婚後的梅耶育有兩子一女,生活平淡而溫馨。

 

但是流淌著冒險家血液的梅耶,不甘於過這樣平淡的生活

她一邊帶著3個孩子,一邊繼續著自己的模特兒事業,甚至在孕期完成了營養學碩士的課程。

 

婚姻並不是女人最後的歸宿,提升自己在任何時候都顯得非常必要。

即使結了婚,梅耶也想追求自己的事業

但是丈夫卻只想她做一個,溫順可人的家庭主婦。

31歲那年,梅耶結束維持了10年的婚姻,並開始獨自撫養3個孩子。

 

幾年之後,17歲的兒子愛隆高中畢業,要前往加拿大求學,

這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但是為了兒子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

梅耶決定帶著3個孩子,舉家遷往加拿大。

 

膽量和氣魄,梅耶一樣都不少。

但是現實生活是殘酷的,為了3個孩子的學費,她曾一個人同時打五份工。

有一次,梅耶實在是太累了,居然在家庭討論會上睡著了,

孩子們十分心疼媽媽,對她說:“媽媽,我們可以退學來幫你分擔。”

梅耶立刻斬釘截鐵地回答說:“這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想法。

要知道,是你們讓媽媽看到了自己的潛力。

每段人生都各有使命,媽媽現階段的任務就是要讓你們完成學業,

讓你們以後有更多的選擇。

總有一天,你們也會像媽媽一樣成家立業,到時候,你們會明白每個母親都是超人。

 

最窮的時候,曾經好幾個月都沒有肉吃,但是梅耶也會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向屠宰場的客戶低價購買。

 

到了加拿大,30多歲的梅耶已不再是模特界的寵兒,只得給模特兒公司當起了臨時工,

好在還有當初的營養師學位,她又兼職做起了營養師。

即使在如此落魄的時候,梅耶也沒有放棄對生活的精緻追求,

她發了工資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為光禿禿的家裡添置溫馨的新地毯,

這樣孩子們回到家裡,就可以一起坐在地毯上聊天。

 

你真的來不及沮喪,有3個孩子要養,你不強大,他們怎麼辦?”

父母永遠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梅耶的堅強與自信,或許就是她給孩子們上的第一課。

 

慢慢有了積蓄之後,梅耶開了自己的營養公司。

還把把自己以前的經歷寫成了一本書。

更可貴的是,從低谷中慢慢走出來的梅耶,從來都不限制3個孩子的自由發展,而是鼓勵他們的興趣愛好,支持他們自由成長。

 

在各種訪談中,埃隆也總是不厭其煩地感謝母親對他各種奇思妙想的無條件支持,並坦承:“母愛最高級的形式就是給予孩子自由,這一點,我媽媽做得非常好。我知道在我們三個孩子都上大學的那段時間,

她過得很辛苦,可是她從來不抱怨,每次見她都滿臉笑容。

這樣的態度,是她給我們的最寶貴的財富。

 

二兒子金巴爾.馬斯克,到了3歲都不怎麼說話,梅耶曾一度懷疑他是聾子,每當他在學校受了欺負之後,梅耶就安慰兒子說,自己小時候在學校也經常被欺負,總是她的姐姐們保護她。

 

埃隆上大學時,喜歡鼓搗新事物,即使生活並不富裕,她還是咬咬牙,

給兒子買了第一台電腦。

 

和母親一樣,兩個兒子心裡也埋著不安分的種子。

大學畢業後,埃隆和弟弟金巴爾一起創立了一個網路公司,兩人每天睡在辦公室桌子下面,晚上去青年旅社洗澡,

 

一次梅耶去看他們,兩人連列印檔案的錢都沒有,

梅耶就用自己打工的錢,支持兒子們創業。

 

當Palpay上市前夕,埃隆·馬斯克的興趣又轉向了太空,

但他自己並不是個火箭專家。

互聯網、清潔能源、太空,埃隆的每一次創業都是一個全新的領域,

也曾數次處在破產的邊緣,梅耶從來不會以長者的姿態,告訴兒子應該怎麼做,而是每次都支持兒子的選擇。

 

埃隆曾在史坦福大學,讀了兩天博士,覺得沒有意思,就想退學出來創業,當時所有人反對埃隆,只有梅耶跳出來支持他,她相信自己的兒子一定會成功。

 

梅耶50歲時,兩個兒子買不起禮物,就送給她一個玩具房子,

和一個火柴盒一樣的玩具車,對她說:“以後給你買真的。”

數年之後,兩個兒子真的兌現了自己的諾言。

 

大兒子埃隆·馬斯克創業成功,成為呼風喚雨的傳奇人物。

二兒子金巴爾.馬斯克,經營著有名的全美連鎖餐館。

小女兒托斯卡.馬斯克,是名成功的演員,也是獲過獎的電影製片人。

 

前半生辛苦奔波,後半生終於把三個孩子培養成才,但是梅耶卻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60歲滿頭銀髮的她,又走上了15歲那年讓她成名,30歲那年幫她走出生活困境的秀場。

優雅、幹練、大氣,歲月與苦難的洗禮,讓她的美更加厚重,更加耐得住賞玩。

她給很多大牌雜誌拍封面。

 

孩子們已經給她買得起,房子和汽車,

但是今年69歲的她,依然執著地追求著自己的夢想,用自己的付出,

來贏得別人的肯定。

 

在一次訪談中,她說到:

讓孩子在父母努力工作的環境下長大,知道更努力地工作,就會得到更好的成績,獲得更大的幸運。”

 

父母能給孩子們最好的遺產,就是他們的價值觀。
越努力越幸運,不斷學習、永遠辛勤工作,

不斷超越自己的,才值得叫人生!

這就是她給三個孩子們最好的家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