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酒品劍96:亞馬遜收購全食超市

楊惟雯

 

近期,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 宣佈斥資137億美元收購全食超市(Whole Foods)。亞馬遜並宣示,收購全食超市後會立刻啟動價格戰。多項熱門商品會大降價,包括酪梨、香蕉、有機羽衣甘藍、有機鮭魚等,要讓眾人更能負擔有機食品,而且未來還會繼續調降價格。

 

亞馬遜點燃殺價戰火,此舉嚇壞同業,美國食品雜貨業者聞訊,當天市值一天內蒸發近120億美元

Kroger大跌8.10%、Costco重挫5.04%Target挫低3.99%、沃爾瑪下跌2%SupervaluSprouts Farmers Markets分別走低6.5%,上述六家連鎖超市的合併市值驟降116億美元。

 

除了降價之外,亞馬遜也表示,亞馬遜Prime會員服務將與全食超市整合。此外,未來用戶可以在全食超市領取亞馬遜商品,也可到全食超市退換網購貨物。

 

值得注意的是,亞馬遜砸錢收購全食超市、大砍價格之後,仍有望提高毛利,如何辦到?
事實上,亞馬遜利潤少得可憐,遠低於其他科技大咖。蘋果、微軟、臉書、谷歌母公司Alphabet,營益在23~47%之間。但是亞馬遜營業利潤只有1.7%,就連全食超市的營益也勝過亞馬遜,有4.8%

 

尤其,亞馬遜把賺錢的雲端業務利潤,投入研發機器人、無人機、消費裝置、購買影集…等,獲利因而極為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