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力成長117:破例一次

楊惟雯

                      

在1995年,年僅26歲的霸菱銀行新加坡部門首席交易員李森(Nick Leeson),因為投機交易,致使這家有二百多年基業的英國投資銀行出現13億美元虧損。東窗事發之後,霸菱銀行就此倒閉。

 

李森事後談到自己說,他一開始只是誤判市場行情,但他不願認賠出場,又接連賭了好幾把,沒想到,每次都押錯籌碼。

於是他偽造帳冊,誤導稽核人員,企圖瞞天過海,才會踏上這條毀滅之路。

 

這個事件的起點只是一個交易員犯了一個錯,不想讓上司知道,沒想到竟使一家有233年歷史的銀行倒閉。

 

案發後,李森逃往歐洲,最後在德國被捕。李森最後因詐欺被判刑,被判在新加坡監獄服刑六年半,妻子也跟他離婚了。

 

***********************************************************

 

在李森最初做決定時,完全想不到自己會一手促成這麼大的災難。

因為很多人都相信自己真的只是一次妥協,下不為例。這條不歸路的起點總是一個非常小的決定。

 

有時候,很多人不能了解無法堅持原則---「破例一次」可能必須付出的代價有多大?

當你放棄自己的原則,破了一例,以後,你就會覺得這樣其實也沒什麼,而讓你一再地破例。你只要妥協一次,暫時放下自己的原則,往往就無法回頭。只有等你走到盡頭,你才會後悔。

 

這就是我學到的一課:百分之百堅守原則,要比百分之九十八來得容易。如果你意識到第一步就有問題,有違原則,那就不要猶豫,請立刻回頭,轉身離去。

 

本文摘自:《哈佛最重要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