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99:職場EQ能力

楊惟雯

 

【楔子】

 

胸口摸得著的尺寸叫胸圍,胸口摸不到的尺寸叫胸襟;

眼睛看得到的地方叫視線,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叫視野;

嘴裡說得出來的話叫內容,嘴裡說不出來的話叫內涵;

心裡測得出的律動是心跳,心裡測不出的律動是心緒;

情商腦袋裡測得出的東西叫智商,腦袋裡測不出的東西叫智慧

 

==========================================================

 

【情商】

 

智商是一種縱向的能力,是一種橫向的能力。就如同圓錐的底盤和高度。圓錐的底盤決定圓錐的高度。

底盤相當於一個人的待人處世能力;高度如同一個人的才華。一個人才華的施展必須以底盤為基礎。

 

高智商、低情商的人,往往具有很高的才華,卻總是哀歎英雄無用武之地。這類人的不成功,往往不是缺少慧眼識才的伯樂,而是自己刺傷了伯樂的眼睛。所以,無情商,難成功!

 

智商高,情商低,懷才不遇

智商低,情商高,貴人相助

智商高,情商高,八面玲瓏

 

==========================================================

 

【情商案例】

 

讓我們來看一個例子——

 

小袁在公司已經工作5年了,一直非常努力地工作,但平時跟領導、同事溝通較少。

最近,她的上司(部門經理)離職了,她很希望自己能夠晉升為部門經理,沒想到老闆從別的部門調來了一位同事擔任部門經理,她的心理一下子失去了平衡,思來想去,決定找老闆去談一談。

 

她來到老闆的辦公室,老闆問她有什麼事。一瞬間,她想好的一肚子話全消失了,腦子裡一片空白,心裡卻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樣堵得難受,委屈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她只好低著頭喃喃地說:“沒事沒事。”然後,趕緊退出了門。

 

這件事對小袁的打擊很大,她沒想到自己會在老闆面前那麼委屈和難受,想說的話一句也說不出來。她決定找心理諮詢師諮詢一下。

 

心理諮詢師問她以前什麼時候還有過這樣的感受。她回想起自己小時候跟爸爸說話時就會這樣緊張和害怕,因為爸爸脾氣暴躁,經常打罵她和弟弟。

心理諮詢師告訴她:老闆不是真的爸爸,完全沒有必要害怕,你只需要把他當成父輩對待,在禮節和語氣上尊重他就可以了,至於怎麼委婉地表達你想說的事,倒是值得好好琢磨琢磨。

 

小袁不太明白心理諮詢師的建議,心想:“有話直接說出來就好了,還要琢磨,還要這麼委婉嗎?”

諮詢師問她:“你想像一下,假如按你所想的去跟老闆說,老闆的反應會怎麼樣呢?”

 

小袁說:“當然會不高興了!我本來也沒想讓他高興呀!誰讓他先不讓我高興的呢!我辛辛苦苦這麼多年,他都看不見嗎?從別的部門調過來那個女的,業務比我差遠了,我沒看出來她有什麼地方比我強呀!”

 

心理諮詢師接著問:“你去宣洩一通,老闆不高興了,這樣的結果是你想要的嗎?對你有什麼好處呢?”

小袁無語了,她還真沒想過宣洩完了老闆會怎麼樣,自己又會面臨什麼樣的處境,這會兒一想,還真有點兒後怕。

 

心理諮詢師又問:“你客觀地想一想,那位新提拔的部門經理有什麼地方跟你不一樣呢?”

小袁想了一下,說:“就是比我會說話唄,跟大家關係比較好。”

 

心理諮詢師說:“如果是你,你喜歡跟一位會說話的經理一起幹活兒呢,還是喜歡跟一位不怎麼跟你說話和交流、一說話就嗆人的經理一起工作?”

小袁脫口而出,“當然願意跟會說話的經理一起工作啦!”說完,她自己也笑了。因為她突然明白了為什麼老闆不提拔她,而捨近求遠從別的部門調一個經理過來

 

其實,以前老闆也提醒過她,希望她跟大家能多溝通,多交流,別一天到晚悶頭幹活兒,要發揮團隊精神,多帶帶新人,可是她認為那些都不重要,只要把自己的活兒幹好就行了。

 

【向上管理技巧】

 

小袁接受了心理諮詢師的建議,再一次走進了老闆的辦公室。老闆還是跟上次一樣,溫和地問她有什麼事情。

 

雖然她心裡還是有些緊張,但已經不再懼怕,她儘量讓自己的聲音顯得平和鎮定。她說:“老闆,我今天來呢,是想跟您談談我對我們部門新提拔經理這件事的看法。說實話,我一開始有點兒不太理解,為什麼非要從別的部門提一個經理過來。我覺得自己工作也挺努力的,您也一直說我業務這塊兒做得很不錯。後來我想明白了,我在跟大家的溝通交流和協作上確實還有些欠缺。我想跟您說的是,希望您以後多給我提意見,也希望能派我多出去學習學習,讓我有更多學習提高的機會。我相信我一定不會辜負您的期望,更加努力工作,快點兒成長,幫您分擔更多的擔子。”小袁的變化不僅讓老闆刮目相看,同事們也都越來越願意跟她一起工作和交流。

 

從小袁的實際經歷中我們可以看到,向領導表達內心的不滿,不一定非要宣洩不可。宣洩的結果是兩敗俱傷:老闆被指責,心裡一定不好受;而小袁呢,也一定沒有好果子吃,老闆更覺得沒有提拔她是對的。換一個方式,把該說的話委婉地表達出來,不僅能解決問題,讓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同時,也讓大家都舒服。

 

這個方式有一個可以參考的步驟:

■ 跟領導簡述事情發生的原因,表明自己開始有些不太理解或不太接受;

■ 但是經過考慮,明白了領導這麼做的一些原因;

■ 委婉地提出自己的希望,希望領導怎麼做……

■ 然後,你相信自己會怎麼樣……

 

你看,只是通過語言的表達,就能把對領導不滿的“壞事”變成“好事”。如果你也正好碰上了類似的事情,不妨轉換心態,試一試吧!

 

==========================================================

 

【情商訓練7法】

 

  (1)把看不順的人看順;

  (2)把看不起的人看起;

  (3)把不想做的事做好;

  (4)把想不通的事想通;

  (5)把快罵出的話收回;

  (6)把咽不下氣的咽下!

  

==========================================================

 

【如何提高情商】

  

充分認識自己的優缺點,特別是性格特質;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隨意發脾氣;

遇事先思考,站在不同角度思考問題,話在說出口前停一停想一想;學會和不同人相處的技巧,站在對方角度思考問題;
給予和幫助,用結果證明你的能力,而不是先索取!

  

==========================================================

 

【跋、情商的本質是——融】

 

  (1)看上級不順眼,是自己的能力不夠;

  (2)看老闆不順眼,是自己的夢想不夠;

  (3)看同事不順眼,是自己的胸襟不夠;

  (4)看朋友不順眼,是自己的眼力不夠;

  (5)看自己不順眼,是自己的修煉不夠;

  (6)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的修養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