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222:活出人生意義

惟雯說故事

 

事實上,我們大部分的人,對於自己為何會在這個世上一無所知。
心理學家威廉.莫頓(William Morton)做過一項研究,詢問三千位受訪者:「我為了什麼而活?
有高達9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人生沒有明確的目標。

 

果真如此的話,一般人的人生是過得「不快樂」吧!
「不快樂」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找出存在的意義
亦即我們需要找出人生存在的目的,有目的人生才會產生意義。
找出存在的目的幫我們發現:對自己一生最重要的是什麼?為什麼自己會來到這世間?自己的使命是什麼?

 

華理克(Rick Warren)在暢銷書《標竿人生》(The Purpose-Driven Life)裡更進一步地探索目的:「少了目的,人生就變成毫無意義的動作,毫無方向的活動,毫無道理的事件。少了目的,人生就變得微不足道、瑣碎低微、了無生趣。最慘的悲劇不是死亡,而是毫無目的的人生。」

 

但是,我們該如何發現人生的目的呢?如何過有意義的人生呢?

坡.布朗森(Po Bronson)在暢銷書《這輩子,你該做什麼?》(What Should I Do With My Life?)裡提到,每個人都有真正的目的,只是需要努力找出來,因為我們不見得都會突然頓悟。
他寫道,「目的不會像命運一樣,已經完整打包好等著你,…我們只會聽到悄悄的低語,感受到一股莫名的衝動,目的就是那樣開始的。」

 

當然,目的是藏在我們心靈的深處,要哄它出來並非易事,需要下很大的工夫。

當你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真正目的時,就已經踏上探索的旅程了。

亦即,你已冥冥之中走向對你最重要的事物,而你要前往之路,也會愈來愈清晰了。

 

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心靈投手》(The Rookie)裡,有一幕非常鼓舞人心。
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飾演一位四十歲的棒球投手,二十年前曾試圖躋身大聯盟,但失敗了,如今仍不放棄夢想。
為了再度嘗試,他需要放棄教職,那也對家裡的經濟狀況產生了很大的衝擊。

他去找父親指點迷津,父親告訴他:「在你找出天賦以前,放手做你覺得該做的事情沒有關係。」
結果他在四十歲那年,以新手之姿擠進了大聯盟。

 

切記,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在哪裡?
那麼,先走在路上吧

用心感受路上景物,讓心指引你邁向人生正確的方向。

 

以下提供幾個探索自己內心真正目的的方法﹕

定義什麼對你最重要
列出讓你有更好的理由起床,並以期待與興奮的心情,征服每一天的人物、理念、活動、商業興趣和夢想。

 

定義你對美好世界的遠景
寫下你覺得最能服務他人的理念或有意義的活動,例如環保、政治,關心孩童肥胖問題、關心遊民困境、關心虐童事件或癌症治療。總之你的遠景,就是你要去追求之人事物。

 

用心看得更清楚
接觸那些點燃你熱情的東西、理念或活動。精進你擅長的事物,那些帶給你無限樂趣、讓你忘了時間飛逝的東西。

 

消去法
有時候用消去法,淘汰顯然跟你的目標和熱情不符的東西比較容易。很多人被困在跟自己的志業或熱情不符的事物中。例如,我們窩在角落的辦公間裡,心想:「我是怎麼來這裡的?」
了解你不想變成什麼樣子,朝著你想要的人生邁進。

 

列出你的「崇拜」清單
寫下你崇拜的名人或非名人,以及你崇拜他們的理由。你可能因為歐普拉善於激勵人心而崇拜她,或是因為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以日舞基金會(Sundance Foundation)鼓勵創意而崇拜他。你可能因為父母或家族成員對你幼時的啟發,以及灌輸你現在的核心價值觀而崇拜他們。當你了解你崇拜他人的原因時,可以直接引導你往自己的目標邁進。

 

留意心之所欲
列出你為了實現志業,需要採取的短期行動和長期行動。你可能想要重新思考你目前的工作,你可能想要創業或加入一家比較符合你的目的和熱情的公司。重點是採取行動,留意內心的召喚。

 

獲利之外也要創造意義
人生的一大挑戰,是在獲利之外也創造意義,那平衡很難拿捏,但很值得你花心思讓你的目的與荷包相互呼應。

 

最終,誠如坡.布朗森說過:「人生的目的在於忠於自我。」

而經典著作《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也曾說:「真正用心,才能看清事物。」

 

唯有當你真的對自己做的事情充滿熱情,時間才能過得飛快,你才不會一直盯著時鐘,不介意多做幾個小時,因為熱情就能提供你持久的能量。當你熱中某個事物時,工作和玩樂之間的分界通常會開始模糊起來。

 

所以魯米(Rumi)也說:「讓你所愛,成你所為。」

總之,我們只有在找到真正的人生目的及熱情時,才算是真的成功。

說到真正的人生目的和熱情,你要注意心之所欲,去發現什麼對你來說,是真正的重要人事物?

 

用心聆聽你內心的召喚,你也會變得快樂許多。

切記,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
如果你找到人生活著的意義,對人生充滿熱情,熱愛你做的事,就會找到愛默生歌頌的「真正成功」。

 

以下是幫你發掘與激發熱情的一些思考點:

知道自己最擅長什麼
你需要誠實面對自己,你在哪方面做得比多數人好?可能是烤蘋果派、唱歌、熱舞、做的商業簡報吸引人、關懷他人、熱情的情人。

 

回想喜悅
想想你人生中滿心開懷的時刻,那是什麼情況?什麼環境?什麼特殊事件讓你產生共鳴?是孩子誕生嗎?是獲得期待已久的升遷嗎?是通過考試嗎?是你最愛的球隊贏得冠軍嗎?還是你在花園裡照顧玫瑰的時候嗎?

 

找出時間飛逝的時候
是什麼事情讓你每次都做到忘了時間?是看電影或讀好書?寫作?畫畫?有意義的專案?做焗烤茄子?陪孩子玩耍或教孩子做功課?想想你何時忘了看時鐘,你可能很投入那件事。

 

回想兒時的夢想
還記得你小時候充滿好奇嗎?你以前夢想什麼?你夢想成為舞者嗎?小說家?名廚?好父母?發明家?創業家?有時候回想過去有助於邁向未來,點燃內在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