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5:稀少性決定投資價值

楊惟雯

 

一、"物稀為貴"的投資準則

 

按照現代經濟學的理論,價格是由商品和資源的供需力量決定。

供不應求,則價格上升;供大於求,則價格下降,這就是一般人所認知的"物以稀為貴"。

 

從中長期角度來看,凡是稀少性商品和資源,中長期都具有較大的上升空間,建議採用“逢低買入並持有”的策略。

 

二、"市場性"是投資的另一準則

 

稀少性並不是一件標的物是否會升值的唯一原因,假如沒有市場性,就無法透過流通來創造價值。

例如一種商品的稀少性沒有獲得市場的普遍認同,也就無法產生經濟學裡所提到的“為稀少資源進行競爭”的局面,更不會有因為競價而產生的升值狀況。

所以,不被認同的稀少性,最多也就只能成為個人嗜好的收藏品。例如,你發現了一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石頭,但別人都不認為它是獨一無二,沒有需求,它目前自然就不值錢。

 

另外,不同的市場對同一件商品的稀少性評價,也不盡相同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越是離家鄉近的風景名勝,就越是從未去過。對於很多土生土長的北京人而言,可能長到20歲也從沒有爬過長城。北京人也許會想,城裡處處已是古跡,特意跑去遠郊看一段相似的風景似乎不太具有吸引力。

可是這一點兒也不影響長城風景區裡天天人頭攢動,因為外地遊客顯然更認同八達嶺長城作為旅遊資源的稀缺性,並用購買門票、前往遊覽表達了這種認同。於是,同一件商品的稀缺性在面對北京本地和外地兩個旅遊市場時,出現了不同的反響,如同甲之熊掌,卻勾不起乙之半點食慾。如同,家門口的風景是再熟悉不過了,並不會引起同樣的激動情緒。

 

因此,假如你決定投資一件認為會升值的稀少性商品,你該仔細想想,你希望針對怎樣的需求市場,而該需求市場對這件商品的渴望度又有多少。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但考慮清楚目標市場再出手總是較有個保障。

 

三、地段為王的概念應用

 

地段,也是一種稀少性商品。

決定商業地產價值和吸引投資的最大因素,便是地段。

在評估一個商業項目的含金量的時候,首先要考慮的就是交通位置----成熟的商圈、地鐵以及輻的高密度立體化便利交通網絡…。

 

而城市中心區域地段土地的稀缺性,更凸顯所謂的物以稀為貴-----人流、物流、資訊流和資金流彙聚,隨著商業本身的聚合效應-----帶來的龐大消費力,好的地段就是價值保障。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稀缺性地段和核心區。憑藉其本身強大的聚集效應,是集合商務、商業、文化、生活等諸多城市功能於一體的市中心戰略區域,自然成就市中心高端人居生活首選之地。

 

問題是,好的地理位置並不是總顯而易見的。投資人需要一定的眼光去發掘具有升值潛力的好位置。當市場上的多數人都發現某個商鋪地理位置絕佳,它的投資價值人盡皆知時,價格早已升至高位。

但如果你眼光足夠好,資訊採集能力足夠強,你可以從市政規劃和對城市發展的預測裡研判出下一個具有稀缺性的位置在哪兒,早一步進行投資,就可以實現低買高賣的價值投資。

 

四、稀少性對証券投資的應用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通常意義上的理財,往往目光限於股票、債券、基金等金融理財品。而既然稀少性對投資價值如此重要,我們在投資証券市場時,當然也應該把它作為參考因素。

 

如果一家公司的產品在市場上不僅無可替代,而且總是處於一種相對稀缺的狀態,它的業績就會更容易保持持續上升的態勢。

貴州茅臺酒就是一個好例子。受到產地和原材料的局限,茅臺酒的產能與市場需求之間存在著巨大的缺口,使產品的銷路一直暢旺,利潤也不斷攀升。

另外,又如歷史內涵也具有稀缺性,一些歷史悠久、代表某種地域文化的“老字號”上市公司也同樣值得關注。比如1864年成立的“全聚德”烤鴨早已被賦予“京文化”的內涵,文化的發酵力度往往超乎人們的想像,這樣的產品更容易被市場從其他同質產品中區分開來,也因此它會得到投資者更多的關注。

 

對此,有關理財專家建議,不妨嘗試一種相對"目標唯一、輕鬆自在"的投資方式--"稀缺決定價值"理論來選擇標的。

例如,在經濟高速增長過程中,資源會成為制約許多國家發展的瓶頸,稀少性資源更顯現其強大的經濟價值,投資者可以投資擁有稀少性資源的企業,可帶來超額收益。尤其是礦產資源…等自然資源,因其不可再生性更彰顯了其投資價值。

 

五、紅酒投資:稀少性決定其價值

 

普通人往往將紅酒的功能局限於餐桌上,殊不知紅酒也有很好的收藏與投資價值。葡萄酒,尤其是紅酒投資,近幾年也悄然走入人們的視野,憑藉其獨特的投資收藏價值,成為了另一種理財和生活方式。

 

投資級別的紅酒必須首先具備陳年的特點,其次是其稀少性

一般的紅酒存放時間均為2至5年,超過此期限如不飲用會影響其品質。業內專家認為,值得投資的頂級紅酒僅占全球產量的0.1%,其存放期限可超過10年。這些紅酒均為世界頂尖五大酒莊出品,五大酒莊均在法國波爾多,分別為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奧比昂(Chateau Haut-Brion)、拉圖(Chateau Latour)、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和瑪歌(Chateau Margaux)。

頂級紅酒通常供不應求,產量小而需求大,加上期酒也有銷售,上市的現貨紅酒數量更少,稀缺性決定了投資級紅酒的投資價值。

 

紅酒投資的基準要觀察兩個指數,分別是倫敦就業交易所的Liv-ex 500 Fine Wine Index(500種最好的紅酒指數)Liv-ex 100 Fine Wine Index(100種最好的紅酒指數),其中100種最好的紅酒指數Liv-ex 100最為投資者關注。Liv-ex 100指數由5種酒類產品所組成,其中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占指數比重91.7%,香檳占4%,勃根地(Burgundy)占2.6%,義大利占1.1%,羅納占0.6%。指數的成分,反映不同產地酒品的投資價值;由於全球變暖及相關種植科技的發展,澳大利亞、美國加州以及中國等地都有能力製造頂級佳釀,但波爾多五大酒莊的美酒依然是酒中翹楚。

 

六、稀少性是可以製造出來的?

 

說故事的能力,可以創造商品的稀少性。

例如,抓住“歷史文化內涵”中的稀少性價值,就有人會想到人為地製造這種稀少性。於是,各種打著重現某朝、某代文化名號的主題園區相繼開張,吸引人潮膜拜。

又如,許多電影、偶像劇的拍攝場景,也總是與真實世界相聯繫,吸引人潮撫今追昔,這種“移情”的稀少性,也是有其娛樂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