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曰56:六根清淨

道明喨

 

一位隱世的修行者,住在靠近現在孟買的地方,他是一位修行很好的人。所有遇見他的人,都因爲他的內心純淨而尊敬他,有很多人認爲他是一位完全解脫的人。

 

受到這許多的稱讚,這人開始相信:“ 我可能是個真正完全解脫的人。”

但是,生性誠實使他謹慎檢查自己的心,發現自己的心裏仍有染汚。當然,只要有汚染存在,他並未達到完全解脫的境界。

 

於是,他就詢問向他致敬的人們:「是否有完全解脫的聖人在這世界上呢?」

人們回答:「是的,有一位出家人喬答摩,被稱爲佛陀,他住在舍衛城中,是一位完全解脫的聖人,並且他教導人們達到解脫的方法。」於是,這位修行者下定了決心:「我必須去見這位聖人,我必須向他學習完全解脫的方法。」

 

這修行者從孟買出發,經過印度中部,終於到達舍衛城,它位於現在北印度的烏塔帕得許。到達舍衛城後,他就前往佛陀的內觀中心,並詢問佛陀的去向。

有一位出家人回答:「他已經出去了,他到城裏去乞食,請在這裏休息等待,他很快就會回來。」

這位修行者說:「 不行,我不能等待。我已經沒有時間等待!請告訴我他的去向,我要去找他。」

這一位出家人回答:「 好吧!如果你一定要去找他,可以順著這條路走去。他是由這條路出發的。」

 

這位修行者立刻再度出門,到城市的中心。他看到一位出家人正沿街托缽。這位出家人散發出一種不可思議的平靜安詳的氣質。

修行者認爲他一定就是佛陀,於是他詢問一位路人,也證實了他的想法。就在街道的中央,修行者走向佛陀,向他頂禮,並且觸著佛陀的雙腳。

 

這修行者說:「聖者!我聽說您已經完全解脫,而且教導解脫的方法。請把這個方法傳授給我吧。」

佛陀說:「 是的,我教導這方法,我可以傳授給你。但是,目前的時間和地點都不恰當。請回到內觀中心等我,我會很快回去教你這方法。」

這修行者說:「 不!聖者,我不能等。」

佛陀說:「 你不能夠再等半個小時嗎?」

這修行者說:「 不行!聖者,我不能再等!可能在半個小時內,我會死去,或你會死去,或是,我對你的信心會完全消失,那麽我就學不到這個方法了。聖者!現在就是時候,請您現在就教導我吧!」

 

佛陀注視他,並且發現到:「 是的,這個人剩下的時間不多了,他在幾分鐘後就會過世。他必須在此時此地得到法的教導。」

可是,在這馬路中間如何傳法呢?

 

佛陀只說了幾句話,但是,這些話包含了所有的教導:

當你看時,就只是看,當你聽時,就只是聽;當你嗅、嘗、觸時,就只是嗅、嘗、觸;當你認知時,就只是認知。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到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時不要有價值判斷,也不要有因循舊習的分別心。

當我們開始判別某一個經驗是好或壞時,過去的盲目反應,會使我們以扭曲的角度來看事情。爲了讓心從各種束縛中解脫,我們必須學習不經由過去的習性、反應來判斷事情,而只是保持覺知,不作價值判斷,不起習性反應。

 

由於這位修行者的心已經非常清淨,所以幾句話的教導已經足夠了。

就在馬路的旁邊,他坐下來,集中注意力觀察自己的身心,不作任何價值判斷,不起任何習性反應。

他只是單純地觀察:身心內在的種種變化。在他活著的最後幾分鐘內,他達到了最終的目標,成爲一位完全解脫的覺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