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隨筆87:Gmail帳戶安全防護

楊惟婷

 

你可能想知道採取哪些措施能提升你Gmail帳戶的安全性?

Google公司給的十條建議如下:

 

(1)使用強化密碼﹐並且不要在其它任何一個網站使用該密碼
谷歌有一套創建強化密碼的好建議﹐其中包括使用字母、數字和符號構成密碼。同時將密碼提示存放在不容易被看到的地方。

 

(2)如果有郵件叫你輸入密碼﹐千萬別上當
沒人會讓你在郵件中輸入郵箱密碼。在點擊郵件中的鏈接轉入新的頁面後也不要輸入密碼﹐特別是進入的是陌生網站。

你可以在瀏覽器中將常去的網站鏈接放入書簽中﹐這樣你就無需點擊郵件中的鏈接就能進入這些網站。

Google只有在從https://www.google.com轉入的頁面上才會提示輸入密碼(注意:http後有一個s)

 

(3) 留心Gmail郵箱中有關帳戶可疑活動的紅色警告
如果出現郵箱的非正常訪問﹐請檢查你的帳戶。如果Google發現你的帳戶活動異常﹐比如有時你的帳戶是從東歐訪問的﹐有時卻是從美國訪問﹐那麼Google會提出警告﹐並向你詳細告知可疑活動。這些警告非常顯眼﹐通常都是以高亮紅色顯示。

你也可以自己檢查帳戶最近的活動情況。將鼠標滾動到Gmail收件箱頁面的底部﹐你會看到一行小字寫著:上次帳戶活動時間。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訪問時間以及訪問郵箱的IP地址。如欲瞭解更多信息﹐還可以點擊旁邊寫著“詳細信息”的鏈接。

 

(4)定期升級瀏覽器和操作系統
軟件公司會定期發佈補丁以應對已知的駭客攻擊﹐所以及時更新軟件非常重要。

 

(5)安裝防病毒軟件﹐但一定要確保軟件來自可信賴的公司。
有些騙子聲稱提供安全軟件﹐但他們讓你安裝的軟件會竊取你的信息。Google的網站上列出了可信賴的軟件公司的名稱。

 

(6) 每次用完公共電腦記得退出你的帳戶

 

(7)使用公共電腦後一定記得清除隱私數據和瀏覽記錄
你應該清除自動保存的密碼、自動填寫的數據、瀏覽記錄和下載歷史。在大多數瀏覽器上﹐你可以通過訪問“工具”標簽欄或“偏好”欄點擊“互聯網選項”(Internet options)進行操作。

 

(8) 給帳戶啟用“兩步驗證”模式﹐這樣每次登陸郵箱時﹐除了要輸入密碼﹐還得輸入Google往你的手機發送的一組數字(每隔30天才能申請一次這種額外服務──這個不確定﹐沒有在Google的網站上找到服務說明)。想要瞭解並開通“兩步驗證”服務﹐請直接上Google網站查看相關信息。如果你使用智能手機應用程序登陸Gmail郵箱﹐那麼這個過程可能稍稍有點複雜﹐不過Google拍攝了一段很有用的視頻詳細解釋了操作步驟。

 

(9) 檢查轉發地址以及與Gmail關聯的“代收郵件帳戶”
你可以點擊郵箱右上角的“設置”按鈕並選擇“帳戶設置”。

要檢查轉發地址﹐點擊“轉發和POP/IMAP”標簽頁。如果下拉框出現陌生郵件地址﹐那麼你所收到的郵件可能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轉發至這一陌生郵箱。

想要查看是否別的帳戶也能訪問你的郵箱﹐點擊“帳戶”標簽頁﹐查看“授予訪問您帳戶的權限”一欄。

 

(10)請確保實時更新備用郵箱和密碼提示問題﹐這樣一旦你無法訪問主郵箱還可以恢復你的帳戶。欲知詳情請訪問Google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