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84:信用卡旅平險

楊惟婷

 

不少國人習慣刷卡支付旅費,由信用卡贈送的旅平險保障旅行期間風險,但產險業者指出,銀行贈送的旅平險保障有出現部份缺口。

 

產險公司指出,一般刷卡贈送的旅平險,與產險公司發行的旅平險,主要差在旅行責任險、海外緊急救援、突發疾病醫療3大塊。

 

以知名藝人Selina、林志玲在海外發生意外為例,包含緊急醫療,或是送回台灣就診的運輸費用,信用卡所贈送的旅平險通常不會給付。

 

而突發疾病部份,若是有水土不服導致上吐下瀉,其醫療行為信用卡所贈送的旅平險也常不給付,換言之,信用卡贈送的旅平險,對於突發醫療、緊急救援等事件,通常不在保障範圍內。

 

值得一提的是,信用卡贈送的旅平險,愈來愈趨向僅在「飛機飛行時」發生意外,才給付殘障、死亡理賠金的趨勢,若在海外搭乘捷運、公車、輪船時發生意外,不見得每張信用卡的旅平險都可給付。如萬泰銀商務白金卡、渣打銀昇利卡商務卡等,旅平險保額雖動輒2,500萬元、3,000萬元,但都是保飛行期間的意外事故,也不包含海外旅遊全程意外保障。

 

產險公司投保旅平險,海外發生事故,不需正本單據即可理賠,加上旅平險價格不貴,還可定保單啟動時間,譬如出發日清晨4點到結束日清晨4點,可避免因班機時間因素,必須多保1日的保費支出。此外,國人若在飯店裡損毀公物,或是旅館房內的電器等設備,也僅有產險公司發行的旅行責任險可涵蓋此保障範圍,但產險公司提醒,國人出國租車自由行風氣日盛,但發生交通事故屬除外責任,保險公司不會理賠。

 

若有意取得完整保障的消費者,可考慮透過保險經紀人等通路,購買產險公司發行的旅平險,享受完整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