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四十八期 2008.1.31)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1.本公司蓝董于115前往东莞糖酒集团参加年终餐会。

2.本公司业务部于116前往广州拜会广东省物流协会。

3.本公司项目组于119顺利完成顶益西安供应链改善项目。

4.本公司高级顾问齐博士于120-28日自台前来上海指导。

5.本公司杨常董于123-26日自台前来上海指导。

6.本公司于125举办年度培训会议和岁末联欢晚会。

7.本公司业务组于126前往南京参访江苏省新华图书物流中心。

8.本公司业务组于127前往南京苏果物流中心参访交流。

9.本公司业务组于128前往富基科技拜会交流。

10.本公司业务组于129前往达芙妮就供应链改善项目进行交流。

 

行业资讯

1.物流新闻(由环众公司整理)

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物流业增加值增幅将达1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陆江近日预测,2008年中国物流业增加值增幅将达16%左右。2008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长幅度将不低于20%,物流总费用将基本保持2007年的水平。2008年中国物流市场的国际化竞争将更为激烈,企业分化重组将加剧;普通型的低端服务利润越来越小,创新型业务、增值型服务和适合客户需求的特色服务将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北京商报2008-1-21

 

奥运餐饮确定千个品种 凌晨配送保证日配保鲜

昨天,市人大代表、二商集团董事长孙杰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作为本市最主要的奥运原材料食品供应商,北京二商集团目前已确定了十大类、千余个食品品种。提供给奥运会运动员的食品,当日凌晨开始配送,做到日配保鲜。(北京日报2008-1-24

 

南京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业务量大增

南京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去年8月被国家授予出口退税功能后,该中心的出口深加工结转业务量提升了50%,月均报关单量达到800多票,众多物流企业找上门,欲进园区注册经营。随着园区功能政策全部到位,影响力逐步放大,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将对南京地区的制造业、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经济参考报2008-1-25

 

山东开始试点第三方药品物流 期限为两年

日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山东生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第三方药品现代物流试点单位,同时批准该公司筹建第三方药品现代物流企业。这是山东省第一个获批准的第三方药品现代物流试点单位,为省内外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药品储存、验收、养护、配送等服务,为新开办的第三方药品现代物流企业开展第三方物流业务积累经验,试点期限为两年。这标志着该省加快药品服务业发展战略进入了实施阶段。大众网-齐鲁晚报2008-1-24

 

2.名词解释(由环众公司整理)

物流中枢

LogisticsHub

物流中枢(LogisticsHub)是指设置于主要和换装、中转地点,控制货物的销售、集中和发送的基地。物流中枢与设置在终点的发送中心相结合,能有效地履行运输和发送义务。在美国,设置于内陆腹地的物流中枢,也常承担著发送中心应承担的义务。

网络仓库

Network warehousing

网络仓库Network warehousing是一个与传统的仓库完全不同的仓库形式。它是一个借助先进的通信设备可随时调动所需物质的若干仓库的总和。 网络仓库的覆盖区域非常之广,根据定货的数量和距离条件,通过网络渠道将信息传递到网络中心,迅速寻找配对,在最短的时间里作出选择,选择一个有足够大,并且距离需求地(收货方)最近的存储仓库。

已中转存货

transitinventory

已中转存货(transitinventory):也叫渠道存货(pipelineinventory),它代表着正在转移或等待转移的、储备在运输工具中的存货。现今的存货战略已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如何减少存货的数量以及与此相关的不确定因素上。在供应链环境下,从整体上考虑,中转存货可计为平均存货的一部分。

 

物流诊断室(由环众公司提供)

使用柜代仓模式分析

一、产生背景:

使用柜代仓模式是在台湾企业发货至大陆无法实现直航,货品需在香港进行换船为背景产生的。两岸无法直航产生的结果如下图(图一)所示:

通过图一可以看出,台湾的生产企业在接到大陆客户的订单后需要:台湾装船时间+香港卸货时间+香港换船时间+大陆卸货时间+大陆仓库储存时间+大陆装柜发货时间,以上这些时间成本极大延长了顾客从下单到收到货品的时间间隔,为缩短交货时间、提升竞争力,台湾制作业企业提出了以柜代仓的物流模式。

二、使用柜代仓模式介绍:

使用柜代仓是直接在大陆码头设计虚拟仓库,将堆放在码头的货柜视为保税仓库,客户下单后直接在码头拖走货柜就可以交货,从而极大的缩短了交货时间,具体操作模式见下图(图二):

三、使用柜代仓模式适用范围:

    使用柜代仓模式的应用可以极大缩短交货时间,减少货品的仓储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但以柜代仓模式的应用是有其适用范围的的。其中最主要的限制条件就是客户的订单需要以整柜为单位,针对拥有大量订货量较小客户的生产型企业,以柜代仓模式则不适用,而较为适用的则是通过建立拥有安全库存的仓库,从而方便服务客户。

 

哲理智慧(由环众公司整理)

Success                                      成功   

Success is counted sweetest           从未成功者,

By those who neer succeed         成功最甜蜜。

To comprehend a nectar                 经过饥渴者,

Requires sorest need.                     方能品甘甜。

 

Not one of the purple host       夺取敌人旌旗的

Who took the flag today       紫衣队里,也无人

Can tell zhe definition,                能清楚的说出

So clear,of victory,                        胜利的意义。

 

As he,defeated,dying,             而他,失败了,即将死去,

On whose forbidden ear                       他快要聋的耳朵

The distant strains of triumph   听到遥远的胜利的旋律

Break,agonized and clear.             传来,痛苦而清楚。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行业资讯,物流诊断室,哲理智慧。每月月中和月底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 021-54358956E-mail: hzjx@roundsmen.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