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四十三期 2007.11.15)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1、本公司项目组111于天津进行顶益第三阶段供应链咨询项目提案。

2、本公司高级顾问陆博士与齐博士于1124日自台前来上海进行指导。

3、本公司项目组于116前往浙江晋亿公司进行阶段性结案报告。

4、本公司业务组于1178日前往成都互惠就实训教学合作进行交流。

5、本公司业务组于119前往广西明阳生化就第三方物流项目进行交流。

6、本公司教学组于119前往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就物流实验室建设进行交流。

7、本公司蓝董于119受广西民族大学之邀前往学术演讲。

8、本公司蓝董于1110受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之邀前往学术演讲。

9、本公司教学组111114日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进行自考物流信息技术实践课教学。

  

2.实训中心(由环众公司提供)

上海第七期岗前实训

RF设备实作 物流作业实操 物流作业实操

  

行业资讯

1.物流新闻(由环众公司整理)

1. UPS抓住奥运契机 提升第三方物流企业竞争力 

    2008北京奥运将超过100多万件自备比赛器材进行汇集、运送、安置,对于国内的物流承受力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从赛事筹备到进行阶段,再到比赛结束的回收阶段,贯穿着大量的物资运输、储存和流动需求,奥运物流活动实施得顺利,才能支撑这场世界范围内盛会的成功举办。第三方物流契机从近几届奥运会物流的成功经验来看,各国奥运物流管理部门都合理划分了自营物流和外包物流的范围。

 

2. 11月11日交通部发布促进道路运输业发展意见

  • 制定养路费、车辆通行费等交通规费优惠政策,发展厢式运输、甩挂运输和汽车列车
  • 争取地方各级政府支持,使农村客运享受与城市公交相同的税费优惠政策
  • 推行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制培训和驾驶模拟教学
  • 不得设置限制外地道路运输经营者的行政壁垒和制度规定
  • 二级客运站应当配备行包安全检查设备
  • 保证70%以上的客货运附加费用于道路运输发展
  • 资金重点投放运输站场、农村客运、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运输安全管理和应急运输保障
  • 争取将运管机构纳入公务员序列或者参照公务员管理

 努力提高运输供给能力、安全监管能力、农村道路运输发展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市场监管能力,推进道路运输业实现运输安全高效、服务文明诚信、节能减排主导、技术装备先进、市场规范有序、站运协调发展的目标。

 

3. 油价上涨连锁反应 客运、物流要提价  

 今年11月始, 各油品价格平均上涨近10%,对公共交通、物流运输等都会造成一定影响。

  • 长途汽车公司酝酿提价

 成品油价格上涨,将对交通运输行业带来最直接的影响。记者采访发现,一些长途汽车运输公司已开始酝酿提价,以应对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 物流企业利润可能归零

 物流企业的利润刚好被油价上涨的差额抹去。

 

4. 我国公路运输占物流业总量近七成

  • 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万亿元,同比增长。公路运输又是最重要的方式,占到了物流业总量的近七成。
  • 2007年11月10日调查报告指出: 中小物流企业多,这些企业信息来源少,物流车辆空跑里程多、运输效率低,成本过高。建立信息化物流平台无疑是必要的。
  • 公路物流港就是通过集纳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输车辆、仓储设施、货物运输交易信息等元素,为物流企业提供电子化办公、驾驶员和车辆档案信息化管理和全程网络化跟踪服务。

  

2.名词解释(由环众公司整理)

1. ESC(Expected shortage per replenishment cycle)

每个补给货物周期预期短缺

是指在每个交付期中不能由现在的库存满足的那部分市场需求的平均值.

  

 

2.  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慧

是指综合运用数据仓库技术(DW)、联机分析处理技术(OLAP)、数据挖掘技术(DM)将企业的数据转化为企业的知识,以帮助企业做出科学合理的明智决策。

 

物流理论(由环众公司整理)

订单进程答复方案

一、问题描述:

  在生产型企业中,上游原物料供货商的及时供货问题是一个让部门负责人非常头疼的事,往往是下游厂商准备要上线了,而上游供货商的原物料还未送达,不得已只好临时改变生产计划排程。这样不只耽误生产影响交期,还会由于临时换产浪费工时,降低设备的利用率;并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和信誉上的损失。

二、案例解析:

  某一大型公司,在事业群内有配套供货商为其提供原物料,但是二者之间的信息系统是不兼容的,一些相同物料的代码在双方是不同的,信息传递需要代码转换,至使信息交流不够顺畅。更罔说做到供应链的透视化了。这就导致了上游不了解下游的生产需要,下游不知道上游的生产进程,对彼此的需求和情况都缺少了解,两者常因此而耽误了很多事情。也彼此报怨对方,但最终都无明确界定责任,致使问题长期存在。

三、环众方案:

  建立订单进程答复方案:通过网路传递信息,提高供应链的透视度。亦即上游的供货商须将订单排程进度,定时提供给下游客户。其表单样式如下:

 

 

企业物流成本战略

企业的物流成本包括显性物流成本和隐性物流成本。显性成本是指运输与库存成本,客户服务成本和存货持有成本等可以量化的成本,隐性成本是指管理成本和返货成本等不可以量化的成本。企业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在不断加大,降低物流成本成为所有企业的必然之路。

针对目前企业对降低物流成本的共识 ,在企业具体操作中,建议以下几种降低物流成本的基本途径:

可以先考虑降低企业的显性物流成本,再确定隐性的物流成本。
 (1)提高配送的效率来降低物流成本。配送效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运输线路的优化、运送手段的选择、装载率的提高、配载排程的优化以及回程车的有效配载。主要宗旨:距离远的情况下,追求运输量最大化;运输量少的情况下,追求运输距离最小化;并且尽量减少运输次数,从而降低配送成本。

(2)降低库存成本来降低物流成本。对库存控制模型进行修改,确定合理的库存量和合理的库存结构。

(3)利用物流外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这是企业物流发展的方向,因为第三方物流公司能够很好的对所有商品实现优化配送,进而降低投资成本。企业把物流外包给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可以缩短商品在途时间,减少商品周转过程的费用和损失。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采用第三方物流公司直供上线,实现零库存,降低成本。

(4)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控制和降低物流成本。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企业的成本控制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往往不易也不可能实现各个环节的最优控制。企业采用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使各种物流作业或业务处理能准确,迅速的进行;另一方面通过信息系统的数据汇总,进行预测分析,可控制物流成本发生的可能性。

(5)引进专业物流人员管理公司的物流运作。加强企业职工的成本管理意识,把降低成本的工作从物流管理部门扩展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并从原材料的采购到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全生命周期中,进行物流成本管理,使企业员工具有长期发展的战略性成本意识。这是非常有效的物流成本控制方式,可以极大的降低企业的成本。

(6)对商品流通的全过程实现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是一种从供应商的供应商到客户的客户的全程管理方式,包括外购、制造分销、库存管理、运输、仓储、客户服务等。供应链管理是一种柔性的,优化的全程管理方式,它可以使生产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销售企业、消费者组成的供应链更加整体化和系统化,实现物流一体化,使整个供应链利益最大化,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物流诊断室(由环众公司提供)

简论物流实训中的安全教育问题

    在近年来兴起的物流教育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学校建设了物流实训室,并根据各地特点开展物流实训教学。而教学中不可避免地要求学员进入特定的场所和使用物流设备,那么,如何确保物流实训的安全进行就成为我们必须面对与思考的问题。结合笔者经验,简论物流实训中的安全教育问题如下:

1. 安全意识的培养:

物流中等教育作为一门对实操有非常高要求的科目,到目前却还很少有地方建立起完善的安全教育规程。相比较于学校安全教育和社会安全教育,专业安全教育工作明显滞后。作为对正式制度的弥补,物流实训从一开始就要进行学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而培养安全意识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传统的集中会议,也可以采用案例分析等比较为学员喜闻乐见的形式。

2. 完善安全操作规章:

实训中心内拥有的物流设备众多,而部分设备属于电气设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也有些设备一旦操作不当,也容易造成人身伤害。所以有必要在各设备前或显著位置标明正确操作方式。实训中一旦涉及设备操作,就必须首先强调安全操作的规程,而非放任学员戏弄,将设备当玩具;特别是对于违规操作,一定要及时制止。

3. 实训场地的安保设计:

设备的潜在不安全性加上学员的好奇心,就存在发生事故的隐患。所以实训场地在设计和运营时,就要考虑安全因素。如安全通道设计、安装监控设备。同时准备应急设备如设置消防器材、准备急救物品等。笔者所见的多个物流实训中心,备有急救物品的无一。一旦发生事故,则可能由于时间拖延,造成严重后果。

1、办公室与实训场地用透明玻璃区隔,便于及时了解实训场地情况;

2、设备使用说明张贴在明显的地方,或设备附近;

3、消防设备便于拿取,分布合理,适用于电气设备。

综观上述,物流实训中的安全教育是保证实训顺利进行的基础,而其推行并不复杂困难,只要注意细节、科学安排,即使投资不大亦可达到良好效果。 

 

 

哲理智慧

在沼泽之上,在幽谷的峰端,
望不尽群山、森林、阴云和大海,
飞越太阳,飞越群星,

飞到茫茫无际的太空之外。


我的神灵,你在轻舞高飞,

就像陶醉于水中的游泳好手,

怀着不可名状的心情和男性的喜悦,

在无边的深水中畅游。


远远地离开腐秽与污浊,

在洁净空气中洗涤你的罪恶,

让充满清澈太空的光明之火

像纯净神圣的酒吞入腹中。

 

在迷雾般的生活中,谁能承受
那压人的烦恼和巨大的悲痛,

幸运自信地鼓起强劲的翅膀

冲向那宁静光明的地境。


驰骋的思想,像麻雀一样,

奔向清空的早晨,自由飞翔,

— —谁能凌驾于生活之上,

不难领悟那百花和沉默万物的私语!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行业资讯,物流理论,物流诊断室,哲理智慧。每月月中和月底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 021-54358956E-mail: roundsmen@12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