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大小事6:ECFA後續協商與TPP抉擇

楊惟雯

 

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橫濱年會發表的領袖宣言宣示,將採取具體步驟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協定(FTAAP)

FTAAP是一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定,並在現有區域機制(regional undertakings)例如「東南亞國協+3」、「東協+6」,或者TPP的基礎上發展;其中,又以透過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達成FTAAP的發展最受關注。

 

TPP 是由新加坡、智利、汶萊和紐西蘭率先簽署,在2006年形成所謂的「P4」,當時並未受到太多矚目,直到美國在2008年宣布準備加入,加上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成為所謂的「P9」,這個當前唯一跨太平洋兩岸的自由貿易協定,愈來愈受關注。

 

南韓加速與歐盟與美國洽簽FTA,致力市場自由化,其中美韓明年中旬洽簽FTA可望生效,對台灣產業的競爭壓力會愈來愈大。尤其面板製成的半成品、成品(例面板電視)、紡織成衣、自行車、塑橡膠及機器零組件首當其衝。

 

再以面板電視為例,南韓銷歐盟零關稅,與日本銷歐盟以歐元計價格相差100多元,日本大嘆難與南韓競爭。面對南韓來勢洶洶,日本已審慎評估透過TPP途徑,達成亞太FTA目標,追趕南韓與歐盟、美國、大陸之進度。

 

對2010年APEC主辦國日本來說,日本與其他國家有關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夥伴協定(EPA)的洽談進展,尚差中國、南韓一大截,故日本期待透過撤除關稅的TPP一口氣前進一大步,因此在這次APEC年會中大力推動TPP,也讓TPP列入這次領袖宣言中。

 

至於我國策略,同樣的,這幾年來台灣也一直期待透過 TPP,擴大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TPP的目標是會員體之間零關稅,但首當其衝的是農業。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坦言,TPP 是「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要加入TPP,必須面對2015年關稅降到零的挑戰。他質疑,「要問台灣工業部門準備好了嗎?農業部門準備好了嗎?」

 

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則指出,美方不與台灣談洽簽FTA,其策略是先去除二國間貿易障礙再談FTA,而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是美方檢視我方是否去除貿易障礙的平台,美方希望我們要先解決不公平貿易障礙項目,一項項提到TIFA去,例如牛肉、電子商務、健保藥價給付、智財權等協商。

尹啟銘也指出,現在啟動與美國、歐盟洽簽FTA,也已落後南韓5年以上,緩不濟急。

 

而台灣與大陸洽簽ECFA後,日、韓更加緊張,故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認為兩岸加速啟動ECFA後續協商,才是迎戰南韓強大競爭威脅的最大利器。江丙坤認為,與東協及東南亞各國洽簽都有一定難度,根本策略應先與大陸完成ECFA後續貨品與服務貿易協商才是正辦。至於與東南亞各國洽談FTA,江丙坤認為,可採鴨子划水策略,俟水到渠成再簽署經濟合作協議,才能維繫台灣產業競爭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