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成長的第十五封信:全面觀照生命

《楊旭平》                          

 

對凡夫俗子的我們來說,既然沒有金湯匙可咬,那麼﹕

3 ~ 18歲,大部份的人都是相同的,升學讀書、讀書升學……,建立起自己的基礎知識。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在父母、親友、師長、水果日報等價值觀影響下,完成了基本教養。

 

選擇讀書,應該一鼓作氣,在您尚未進入產業前,能讀多高就多高,畢竟一旦您有了工作而又想進修,那相對的掙扎也多。因為您不知當時的年紀、資歷……再去做進修這樣的投資是否值得?

 

18 ~ 24歲,您要懂得掌握與規劃自己的未來,因為往往決定了就是一條無悔的不歸路。

一旦取得法律付予您自主權,相對您要盡的義務及承擔的責任就愈大。您要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規劃,如繼續升學、就業、感情….拿回自己對人生的主控權,而非一直受人影響的搖擺人生。

但這時候的您,是喜悅與痛苦交戰。喜悅是來自於開始被賦予一些自主權,痛苦來自於開始要嚐試錯誤。

【這時你要開始儲蓄你的人際關係,多認識一些積極思想的朋友,因十年後這些朋友都將是你事業的支持】

 

 

24 ~ 30歲,您像一塊海綿,努力吸收、也甘心被壓榨,為的只是自我的成長。

這時候的您,應是工作取向。社會新鮮人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不懂挫折。因為資源不多,所以一切盡人事,聽天命。

現在的您:雖領取別人的薪水,但學習別人的經驗,付出自己的青春,建構自己的未來的夢想。

【尋找學習的對象,累積經驗,尤其良師益友的提攜更是提昇您成長的大利器】

 

 

30 ~ 35歲(而立之年),這時候的您,要專注在事業打拼。

這時候的您,應是事業取向。

看看我們週遭有太多優秀的人,終日汲汲營營,始卻終沒有享受到應得的代價,原因無他,就在努力的方向錯了,找錯了機會,拒絕了機會而己。

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天賦與舞台,例如Jordan 打了一輩子的籃球,卻是很難在棒球場上找到自己的舞台。

【你的天賦在那裡,你的時間就專注在那裡﹔

你的時間專注在那裡,你的成就就在那裡】

 

 

35 ~ 40歲,您要學習判斷機會、掌握機會,不能再有嚐試錯誤的心態。

這時候的您,也應是事業取向和家庭取向兼顧﹔工作也應該從體力轉換為腦力。您應該看到的是遠景,而非現況﹔面對的應是寬廣人生,而非侷限於自我。

 

而結婚是許多人面臨人生第一次的重大抉擇。

面對婚姻,很多人以為結婚就是一個責任的結束,殊不知正是學習的開始。

就像一些剛上市上櫃公司,以為目標達成了,忘了自己的企業責任,忽略本業,反而是一個惡夢的開始。

 

一個經營不好家庭的人,縱使賺到全世界,他得到的只是表面的掌聲,在他人生的這個圓,永遠有一個缺口。

家應該是您最大的精神支柱、動力來源和堅強後盾!

【學習時間管理,否則將面臨蠟燭兩頭燒的窘境;

也要學習轉化心境,轉化用頭腦去工作,而不要用身體去工作】

 

 

40歲(不惑之年)以後,您要享受助人圓夢,功德無量的格局。

這時候的您,應是責任取向,工作已變成是一種責任。您應該學習挑起更重的擔子,帶領一群人去圓一個更雄心壯志的夢想。

 

如果您是企業主管,您應該不要只停留在汲汲營營,斤斤計較,您應該要有能力擔負照顧周遭的員工、家人,帶領他們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

 

當您一個人成功,您只享受到一個人的快樂!

真正的快樂來自於:週遭親友因您的成長而提升,不論是精神或物質。

真正的成功來自於:週遭親友因您付出獲得改善,助人圓夢功德無量。

我們可以發揮一己之力,對親友、對那些有緣相遇的陌生朋友,伸出您的雙手,在他們需要你的時候!

 

格局的大小,會影響您成就的多少,

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而非被影響的人。

 

【這時候的您,應已學會在心中畫出十年後的你?-----

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

而當太多人在等生命中的貴人出現之時,

聰明如您,何不先從幫助他人開始?】

 

人生如夢----是莊周夢蝶?或蝶夢莊周?

          還是莊周帶著蝶們去圓夢?

 

  企業是夢想起飛的載具

夢想家駕駛企業,載著我們去圓夢……….

 

  作家紀伯倫說過:

「工作是愛的具體顯現。如果你不能懷著愛心,只願懷著怨恨,那麼,你不如丟下工作,坐在神殿前讓那些樂愛工作的人施捨。」
事實上,這就是人生應有的態度,學習去珍惜生命、熱愛生命,那麼,生命會頓時變得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