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267:最強的排毒十八羅漢

楊惟婷

 

人體內的有毒物質,主要來源於兩個途徑:
一是大氣與水源中的污染物、通過呼吸及進餐而侵入人體內,如鉛、鋁、汞等重金屬就是其代表;
另一個是食物在體內代謝後的廢物,如自由基、硫化氫等。

 

人有好多疾病都是由於體內積聚過多毒素引起的,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就必須定期排清體內毒素,下列方法亦可幫您及時清除體內毒素。

 

(一)主動咳嗽法

自然界中的粉塵、金屬微粒及廢氣中的毒性物質,通過呼吸進入肺臟,既損害肺臟,又通過血液迴圈而株連全身。借助主動咳嗽可以清掃肺臟。每天到室外空氣清新處做深呼吸運動,深吸氣時緩緩抬起雙臂,然後主動咳嗽,使氣流從口、鼻中噴出,咳出痰液。

 

(二)飲水沖洗法

定時排便,縮短糞便在腸道內的停留時間,及時排出糞便中的毒素。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溫開水,有利於大便通暢以及毒素從尿液中排出。

 

(三)運動出汗法

皮膚也是排泄毒素的途徑,主要通過出汗的方式,讓毒素隨汗液排出體外。

 

(四)巧用食物法

下面的飲食﹕地瓜、海藻類、綠豆、地瓜葉、木耳、韭菜、香菇、洋蔥、南瓜、燕麥、花椰菜、蘋果、蘆筍、苦瓜、胡蘿蔔、菠菜、草莓…等等都是有名的排毒軍團,你看看誰最牛?


以下,是史上最強的排毒十八羅漢﹕

大蒜:怎麼吃才抗癌?

大蒜素是抗癌之王,但吃大蒜抗癌,必須先把它切成片,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氣裡15分鐘,讓它跟氧氣結合以後,才會產生大蒜素。而且大蒜有味不用怕,吃點山楂,嚼點花生米,再吃點好茶葉,就沒味了。

 

:最佳和事草。

原生於中國西南部的蔥,是中國最古老的蔬菜之一,香氣從古代薰到現在,有如蔥油香雞、蔥爆牛肉等佳餚為它留名。但蔥不只是佐料、爆香用而已,吃點蔥,健胃整腸,防感冒,也防癌

強調「藥食同源」的傳統醫學,則在《名醫別錄》裡將蔥列為中品,別名叫做「和事草」,因為它與諸物合用皆宜。

生蔥、洋蔥、青蒜等蔥類食物,其特殊氣味主要來自有機硫化物(硫化丙烯)成分。這些硫化物不僅提供氣味,也促使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增加,相對減少身體罹患癌症的機率。

人體腸道中存在一些特殊細菌,會將食物中的硝酸鹽轉為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很容易在胃部的酸性環境下,與蛋白質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特別容易引發胃癌。蔥類食物中的含硫化合物,可抑制腸胃道細菌將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進而阻斷了後續的致癌過程

另外,蔥葉有很多維他命C、維他命B、胡蘿蔔素、鈣、必須氨基酸及纖維,所以綠葉較多的蔥較營養。

而且,蔥綠內側的黏液中主要含多醣體及纖維素。多醣體會與體內不正常細胞(癌細胞也屬於不正常細胞之一)凝集,達到抑制效果,可提昇免疫力。

所以,煮菜時,不妨蔥白跟蔥綠一起使用,添色、添味、也添健康。

 

總之,蔥具有以下的藥膳功能,比如:

◆把蔥莖或全株搗汁有散瘀血、止痛、消痣、解毒的功能。

◆蔥白連根用水煮溫服,可以袪風發汗,對冬天風寒引起的鼻塞、頭痛、發熱不流汗的人有緩解效果,《食療本草》中記載。

◆感冒初期頭痛時,中藥也有蔥豉湯方,就是以蔥白加上淡味的豆豉,煮水燉服。能興奮神經系統、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發汗作用,也可增強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慾。

 

除了防癌、促進腸胃蠕動,蔥所含的硫化物,也可提高維他命B群作用,有助於消除疲勞、焦躁不安,手腳冰冷等症狀。

另外,自然芳香療法裡也建議,失眠時,不妨將切碎的蔥或洋蔥置於枕頭邊,由於硫化物對鎮靜神經也有些效果,可幫助入睡

 

木耳:最佳腸道清道夫。

木耳是功效顯著且最為廉價的解毒食物。

木耳因生長在背陰潮濕的環境中,中醫認為有補氣活血、涼血滋潤的作用,能夠消除血液中的熱毒。尤其黑木耳可使血不粘稠,可預防心肌梗塞
此外,木耳因具有很強的滑腸作用,經常食用可將腸道內的大部分毒素帶出體外

 

茄子:“霜打茄子”是抗癌好藥

中藥許多方劑及民間驗方中,時常使用“秋後老茄子”、“霜打茄子”。越來越多證據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

茄子中含有龍葵堿、葫蘆素、膽鹼等多種生物鹼物質,其中龍葵堿、葫蘆素被證實具抗癌能力,茄花、茄蒂、茄根、茄汁皆為良藥,古代就有用茄根治療腫瘤的。

茄子還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除維生素A、C偏低外,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幾乎跟西紅柿(番茄)差不多,而蛋白質和鈣甚至比番茄高3倍。

 

苦瓜:李時珍稱其為“一等瓜”

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他稱苦瓜為“一等瓜”。

一般說來,苦味食品都口感略苦,餘味甘甜,具有解毒功能,並可清熱、去熱。

苦瓜具有消暑滌熱、明目解毒之功效。科學家對苦瓜所含成分進行分析後發現,苦瓜中存在一種具有明顯抗癌生理活性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夠激發體內免疫系統防禦功能,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消除體內的有害物質。

西醫更證明,苦瓜的抗癌功效來自一種類奎寧蛋白,它是一種能啟動免疫細胞的活性蛋白,通過免疫細胞做“二傳手”,將癌細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細胞殺掉。苦瓜種子中含有一種蛋白抑制劑,能抑制腫瘤細胞分泌蛋白,從而抑制癌細胞的侵襲和轉移。

 

海帶:可預防乳腺癌和甲狀腺腫瘤

海帶中藥名為“昆布”,含有一種叫作硫酸多糖的物質,能夠吸收血管中的膽固醇,並把它們排出體外,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保持正常含量。海帶表面有一層略帶甜味的白色粉末,是極具醫療價值的甘露醇,它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療腎功能衰竭藥物中毒浮腫等。

且海帶富含,可預防乳腺癌甲狀腺腫瘤。在防治“大脖子”病,在中國已經婦孺皆知。
實際上,海帶還有其他諸多“本領”,海帶含的海藻酸鈉與具致癌作用的鍶、鎘有很強的結合能力,並將它們排出體外;海帶可選擇性殺滅或抑制腸道內能夠產生致癌物的細菌,所含的纖維還能促進膽汁酸和膽固醇的排出;海帶提取物對各種癌細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蘿蔔:冬吃蘿蔔,一生不用跑藥堂

蘿蔔具抗癌、寬胸、化痰、利尿之功能。所以有農諺:“冬吃蘿蔔、夏吃薑,一生不用跑藥堂”以及“十月蘿蔔水人參”之說。荷蘭人定胡蘿蔔為“國菜”,日本、美國認為它是根莖類蔬菜中的“健康保護神”。

蘿蔔也是抗癌能手,因蘿蔔能消除亞硝胺的致癌作用,其中的本質素能刺激肌體免疫力,提高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強其吞噬殺滅癌細胞的能力。

蘿蔔的辣味來自芥子油,它可刺激腸蠕動,促進致癌物的排除,蘿蔔中還含有許多抑制致突變活性的不明成分。蘿蔔中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梨高出8--10倍。而胡蘿蔔因含豐富的胡蘿蔔素,也具有極好的防癌作用。

胡蘿蔔也可與重金屬結合,將其排出體外。

金針茹:價廉物美抗癌佳品

金針菇在本省是一種極為普遍的食用蕈類,生產量大,一年四季均有供應,價廉物美,且有大量出口至東南亞、歐、美、澳各國。
在陽明醫學院藥理研究所的潘懷宗教授主講的「醫學新知」中,提及2005年最新的醫學期刊報告,金針菇所含特殊的免疫調節功能蛋白質在餵食給罹癌小鼠後,小鼠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大量自然殺手細胞,竟把癌細胞吞噬殆盡了

金針菇具有增加人體免疫力的功效,主要在其成份為多醣體

且金針菇內尚含有一種特殊的免疫調節功能蛋白質(funagl immunomodulatory protein),該蛋白質被命名為FIP-fve。已知在動物活體試驗時發現,餵食罹癌小鼠FIP-fve能殺滅癌細胞及抑制腫瘤生長的功效。

惟金針菇食用,須注意以下事項﹕

1正在接受化療的朋友不可同時食用金針菇,其理由是絕大部分的化療藥品除了攻擊癌細胞之外,也會同時攻擊體內其他正常快速增長的組織細胞。所以接受化療的患者常有掉髮、口腔粘膜損傷及其他各種嚴重的副作用。此時,若食用金針菇,體內的免疫系統例如:淋巴腺體、脾臟等被刺激活化,反而有引致化療藥品攻擊的可能。因此,要儘量避免,待結束化療療程後再試吃金針菇。

2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病友不宜食用金針菇,因為有自體免疫疾病者,免疫系統無法辨識自身的正常組織,造成所產生的抗體攻擊自身的結果,食用金針菇將使這類病症雪上加霜。

 

地瓜:可排毒瘦身

地瓜:別名甘薯、紅薯,纖維質高且含有多種營養素,中醫典籍認為其可入脾、腎二經,具有益氣生津、調理腸胃、改善便祕、排毒養生的功效。也被認為是祛病延年、減肥保健的絕佳食品。
其實地瓜也有強大的防癌功能。最近科技人員在地瓜中發現了一種去氫表雄酮的物質,它是抗氧化營養素,有助於防止細胞受損、保護心血管、能預防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

 

南瓜:被譽為“神瓜”

它被譽為“神瓜”,因為它既可為糧,又可為菜。美國人在感恩節都要吃南瓜,以表示對南瓜的謝意。

南瓜可預防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膽固醇血症,對癌症預防也有很好的效果,南瓜維生素A的含量之高,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另外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鈣質和纖維素,還含有抑制致癌物色氨酸-P的不明成分。

 

麥麩:最好的防癌食物纖維

別名麩子,小麥磨粉時脫下的種皮,用作飼料,不食用。用麥麩餵牲口,皮膚紅潤,毛髮油亮,極顯健康狀,現麥麩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為了健康,西方不少機構號召人們吃全谷食物、全麥食物。全麥食物即把小麥全粒磨成麵粉丁再分出麥麩,用這種粉製成的食品。

麥麩是小麥主要營養成分的“倉庫”,B族維生素、硒、鎂等礦物質及纖維素幾乎都集中在它身上。麥麩能預防並治療結直腸癌、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高脂血症、便秘、痔瘡等。因此,不少專家認為,麥麩是最好的防癌食物纖維。

 

獼猴桃(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居水果之冠

棕色,形似土豆,其內碧綠如翡翠,甘酸可口。其果實富含糖、蛋白質、類脂、維生素、有機酸及多種礦物質。
尤其維生素C含量居水果之冠,每 100克果子含200毫克,幾乎是柑橘的100倍,番茄的30倍,是名副其實的“天然維生素C片”,另外還含有豐富的具有保護血管功能的維生素P,其營養價值甚高。

 

蘋果: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
蘋果含維生素C雖低,但它富含抗氧化劑並可提高維生素C的活性,從而有利於降低結腸癌、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病率。

 

蕃茄:怎麼吃才防癌?

吃番茄不得癌症,不得子宮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你知道嗎?

但這番茄不是隨便吃的, 番茄裡面有個東西叫茄紅素,它若和蛋白質結合在一塊,周圍有纖維素包裹,很難出來。所以必須加溫,加溫到一定程度才出來。

所以,番茄炒蛋才防癌。還有蕃茄湯,或番茄雞蛋湯也是好的。

(生吃番茄不抗癌,請大家注意。)

 

蜂蜜:使人愉快和保持青春的良藥。

蜂蜜生食性涼能清熱,熟食性溫可補中氣,味道甜柔且具潤腸、解毒、止痛等功能。印度民間把蜂蜜看成“使人愉快和保持青春的良藥”。

 

紅棗:抗氧化

紅棗富含膳食纖維,對預防大腸癌尤其有利。但最令人期待的是,它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β胡蘿蔔素、花青素等,可以保護身體不受自由基傷害。
最近也有研究發現,紅棗可以改變身體雌激素的代謝,因此可能預防乳癌。怎麼選?紅棗本身甜度高,應選擇天然不加糖和人工色素的。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控制體重的人不宜吃。

 

黑巧克力:抗氧化
最新研究發現,巧克力竟能餓死癌細胞。更有許多研究證實,巧克力有多種抗氧化物,黑巧克力的抗氧化活性,是紅酒的3倍。其多酚含量更是綠茶的4倍。
怎麼選?選擇純度65%以上的黑巧克力,而且愈黑愈好。牛奶巧克力或巧克力醬的抗氧化活性其實非常低。

 

苦茶:解毒君子。

中醫認為,茶葉味甘苦,性微寒,能緩解多種毒素。
茶葉中含有一種豐富活性物質茶多酚,具有解毒作用。茶多酚作為一種天然抗氧化劑,可清除活性氧自由基;其對重金屬離子沉澱或還原,可作為生物鹼中毒的解毒劑。
另外,茶多酚能提高機體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緩解血液高凝狀態,增強細胞彈性,防止血栓形成,緩解或延緩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血壓的發生。

 

最後,值得一提的,什麼是正確吃水果方法和時間呢?

千萬別再飯後吃水果,一定要空腹吃鮮果。這樣水果才會起到身體殺毒作用,起到提供身體能量,消肥減肥作用,以及參與生化活動的作用。試想,你在吃兩片麵包後,又吃了一片水果。本來水果是要透過胃壁進入腸子的,但被食物擋住了。與此同時,胃裏所有的食物都在發酵、變酸,水果一接觸到它們,配著胃酸,整個食物就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