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的第30封信:管理、經營和領導

楊惟雯

一、管理是什麼?

 

管理是為實現共同的目標,對一個活動進行計畫、組織、領導、控制等程序,且讓活動變得更有效、成本變得更低。

一般的管理活動,涵蓋下列四項職能:

1. 計畫: 計畫就是確定組織未來發展目標及實現目標的方式。

2. 組織: 服從計畫,並匯集、組織完成計畫目標所需的資源。

3. 領導: 運用影響力激勵員工,以促進組織目標的實現。 同時,領導也意味著創造共同的文化和價值觀念,在整個組織範圍內與員工溝通組織目標和鼓舞員工建立起追求卓越表現的願景。

4. 控制: 對員工的活動進行考核,監督組織是否正朝著即定的目標健康地向前發展,並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採取矯正措施。

 

管理活動隨時隨地都會發生,如小學生組織一個課外活動,那也是管理,事實上,管理過程融于生活中。

 

管理學者是這樣定義“管理”的,如:

◎ F.泰勒 ,《科學管理原理》:管理是所有的人類組織(不論是家庭、企業或政府)都有的一種活動,這種活動由五項要素組成: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

◎ 法約爾《工業管理和一般管理》:管理就是設計和保持一種良好環境,使人在群體裡高效率地完成既定目標;

◎哈樂德•孔茨/海因茨•韋里克 ,《管理學》:管理就是由一個或更多的人來協調他人活動,以便收到個人單獨活動所不能收到的效果而進行的各種活動;

◎彼得•杜拉克 , 《管理——任務、責任、實踐》:歸根到底,管理是一種實踐,其本質不在於“知”而在於“”,其驗證不在於邏輯,而在於成果;其唯一權威就是成就

 

法約爾在管理的定義中直接指出了管理就是實行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但是如果簡單地把管理理解為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這些活動的總稱的話,那麼管理就成了一項項具體的活動而失去了它統一的實質。

管理的定義應該反映客觀管理活動的一般的、本質的特徵,或者說,管理的定義中一定要反映管理的本質,即追求效率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往往把「管理」同「領導」等同起來,把管理和「經營」混為一談,其實,經營、管理、領導這些概念是在不同範疇之間既相互聯繫,又有顯著的不同。

 

二、管理和經營

 

企業經營是指在企業活動過程中,為實現企業目標的一系列策畫運營活動。如企業既要用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把商品生產出來,又要以最有利的條件把商品銷售出去,從而獲得更多的利潤,增加積累,擴大生產規模,以創造最大利潤。

企業在事前就要先瞭解市場行情,瞭解消費者需要什麼產品、消費者的構成、什麼樣的價格容易被消費者接受。而且還要瞭解有哪些競爭者向市場提供同類商品,他們的競爭能力如何。再選擇材料、設備、工具和生產方法等,以最經濟有效的把商品生產出來。在銷售過程中,還要作廣告宣傳,實行良好的銷售服務,以便贏得顧客。所有這些對市場定位、區隔的研究,對產品的選擇,對材料和設備的選擇,以及對競爭者的研究、對市場銷售價格條件設定等,都屬於經營活動。

 

要把一個企業經營好,除了做好上述管理工作外,還要持續對企業內部和外部的經營環境做SWOT分析,訂出企業的發展方向、奮鬥目標及採取實際行動,以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這些就是企業的經營。

 

就一般意義講,經營與管理既有一致性,又有所區別。

從它們的應用範圍來看,管理適用於一切組織,而經營則只適用於企業;從它們要達到的目的來看,管理目標在提高組織效率,而經營目標則在提高組織經濟效益。從這裡不難看出,管理不包括經營,而經營包括管理。企業經營比企業管理範圍更廣,層次也更高。

 

三、管理和領導

 

在現實生活中,領導這一現象隨處可見:每個國家都離不開執政黨和政府機構的領導,企業離不開董事長、總裁、總經理和部門經理等各級領導者的領導,軍隊離不開各級軍官的領導,即使是在非正式組織中,也存在一個相對權威的人領導著組織內的成員。

 

管理學界對領導的定義雖有所不同,但實質內容是相同的,都認為領導是率領下屬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雖然管理與領導兩者的目的都是為了實現組織目的,但二者的區別卻是顯著的:

1、領導和管理並不完全屬於同一範疇

不少人認為管理與領導是同一個概念,實際上,管理和領導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兩者既有聯繫又有區別。

領導是管理的一個職能,一般稱為領導職能,但管理的其他職能,則不屬於領導。比如組織中的參謀人員所從事的工作是管理工作,但不是領導工作。管理是指管理行為,而領導工作既包括管理行為,也包括業務行為。比如,作為企業的領導者會見重要人物,參與談判,出席一些公共活動。

領導與管理的範疇既有包含的部分,又有互相區別的部分,但一般而言領導主要是對人的領導,主要是處理人與人的關係,特別是上下級關係,這是管理活動中的核心問題;而管理除對人的管理之外,對物件還包括財、物,管理不僅要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要處理財與物、物與人、人與財的關係。管理涉及的範圍比領導所要廣泛得多。

 

2、領導和管理相互區別,但密切相關

領導和管理屬於兩個不同的行為層次,但是它們密切相關、難以分離。領導活動的重點在於做出決策,從整體發展的目標出發、規劃、制訂相應的政策、成為各部門單位的工作方向指引等;而管理是為了保證領導確定的目標,著重於維護和強化組織的運作效率。

 

四、管理心法

 

「管理心法」是一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科目,由於廣度太大,很難有一套完整的教學系統;政治、經濟、法律、人事、財務、生產、行銷、資訊、策略、心理學………,都只不過是「管理」的一個小環節,可謂學海無涯。

 

最快的學習方法,就是親自下海操刀,紙上談兵是學不來的。

只有常在江湖上走動,身上的那把刀才會愈磨愈利。

江湖,總是令人身不由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