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794:一個智者父親最深沉的愛

惟雯說故事

 

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有一次應邀在卡迪根山中學的畢業典禮上致辭。但他不是以法官身份,而是以一位父親的身份,因為他16歲的兒子傑克就在這所中學裡,而且今年畢業。

 

一般來說,畢業演講上,大家都會引導孩子們感激學校、感激老師,並激勵孩子去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然而,這位大法官卻劍走偏鋒,對台下的孩子們說:“我很遺憾地告訴你們,你們一生中最快樂、最輕鬆的時光,即將成為過去式了…”。

 

這時,台下的孩子們突然就寂靜了,因為以前的這個時候,別人都說“未來的生活更美好、更有希望”,而眼前的這個人,卻告訴你“好日子到頭了”。

 

接下來的演講中,大法官的語言越來越“惡毒”了:

 

我希望你能時不時遭受點不公平對待,只有這樣,

你才能體會到公平的價值所在;

我希望你能品嘗幾次遭背叛的滋味,只有這樣,

你才能領悟到真誠的重要;

我希望你時常體會到孤獨,只有這樣,

你才能知道,朋友對你好,並不是理所應當的,人家並不欠你的;

我希望你能倒楣幾次,只有這樣,

你才能知道機遇、運氣的意義,你才能知道,你的成功或許只是運氣,別人的失敗也不是活該;

我希望當你失敗的時候,你的對手能冷嘲熱諷、幸災樂禍,只有這樣,

你才能知道,有風度的競爭是多麼重要;

我希望你偶爾被人忽視,只有這樣,

你才能知道,學會尊重、傾聽是多麼重要;

 

我說的這些事情,其實早晚會在你的生活中發生,能不能從中吸取教訓、有所收穫,就看你有沒有聽懂我在說什麼。

 

在網路上,世界各地的網友對這段演講一致給予好評。

這些忠告對正處在人生重要的岔路口的孩子們,正如當頭棒喝,如醍醐灌頂,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去面對生活,平衡心態,正確對待生活中的坎坎坷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